• 字體:

中美艦艇南海摩擦
( 2009-03-12 )



美國國防部聲稱,5艘中國船隻3月8日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水域以危險動作騷擾一艘無武裝的美國海軍研究船。

      美國國防部3月9日表示,5艘中國船隻3月8日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水域以危險動作騷擾一艘無武裝的美國海軍研究船。美國政府已經就這起事件與之前的一連串事件向中方提出抗議。中國官方3月10日作出反擊,指美船當時是在海南島對開海域進行非法測量活動。中方指美方所提出的是無理指責,不符事實,中方不能接受。

      華盛頓五角大樓發言人惠特曼表示,美國海軍的“無懈(Impeccable)號”級海洋研究船在南海進行例行任務時,遭到中方船艦騷擾,地點在海南島以南約110公里的公海上。
      “無懈”號級長約84米,寬約25米,乘員50人,其中一半是非軍事人員。惠特曼說,剛開始時,五艘中方船隻包圍了美船,最近的距離只有十五六米,迫使美船緊急停駛。當時由於對方意圖不明,美國海員以消防水龍頭向一艘中國船隻噴水,並且透過無線電告訴對方,表示自己正要離開,請予安全通道。但是中國船隻繼續靠近,其中一艘船距離“無懈”號不到8米。

指一些中國海員脫衣服
      惠特曼說,中國船隻朝美船的航道正前方的海裏扔下一些木頭,還企圖擾亂研究船的拖動式聲納探測器。他說,國際法要求各方尊重其他海洋使用者應有的權利和安全,“我們認為中國船隻這種不專業的舉動違反了國際法”。
      惠特曼並指出,一些中國海員脫下衣服,只穿內衣,顯然是為了表示無禮。他說,這是一種很不成熟的做法。他表示,這種挑釁行為已經不是第一次,最近一段時間,中國船隻和飛機對美國海軍船隻發動了多起行動,不過星期天是這段時間最具攻擊意味的動作。

與撞機事件相提並論
      經常透露內幕訊息的《尼爾森報道 》指出,美國軍方透露,3月8日的騷擾事件,中方的船隻包括一艘海軍情報蒐集艦、一艘漁事巡邏船、一艘國家海洋部門的巡邏船,以及兩艘較小的船隻。
      美國國務院已就這件事向中國提出抗議,信函係交給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武官。同時在北京,美國也向中國政府表達抗議。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已經有人把這件與2001年的南海上空撞機事件相提並論。當時中國戰機騷擾美國的“EP-3”電子偵察機,結果相撞,中國機毀人亡,美機迫降海南島,導致兩國關係一度跌到谷底。

中國指責美艦“非法測量”
      對於美國的指責,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3月10日否認了美國有關美方監測船在公海進行活動的說法,說那是“不符合事實的”。
      鳳凰衛視網站引中國駐美使館官員稱,美國海軍有關船隻近年來一直在中國專屬經濟區進行“非法測量活動”,這違反國際海洋法與中國有關法律。
      他表示,中國曾多次通過外交渠道,要求美方停止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從事有關非法活動,中國有關執法部門,也一直派船隻前往進行執法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3月10日表示,美海軍監測船“無懈”號違背有關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法規的規定,未經中方許可在南海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中國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當記者問:“美方稱中方船只在南海國際水域對美海軍監測船進行‘騷擾’,請問如何評價? ”
      馬朝旭說,美方有關說法嚴重違背事實,顛倒黑白,中方完全不能接受。關於外國船只在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問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涉外海洋科學研究管理規定》均有明確規定。中國政府一貫嚴格按照上述規定處理此類活動。

美韓軍演 朝鮮全面備戰
      朝鮮半島戰雲密布,美國和韓國3月9日展開每年一度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作出強烈反應,指責美韓“軍事挑釁”,並下令朝鮮武裝部隊進入全面戰鬥準備狀態。
      朝鮮軍方3月9日早上發表一項聲明稱,美韓聯合軍演具有侵略意圖,是軍事挑釁行動,旨在發動“第二次韓戰”,而這種情況通常是在“戰爭的前夕”出現的。
      朝鮮當局又宣布在為期12天的美韓軍演期間,切斷連接韓國、朝鮮的軍事熱線。在這段氣氛緊張的時期內,雙方將不會直接聯絡和溝通。在朝鮮切斷熱線後,726個韓國人便被禁止進入朝鮮的開城工業園。
      外界盛傳朝鮮正準備試射射程遠至美國的“大浦洞二型”長程導彈,美國和日本官員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話,會採取行動擊落朝鮮導彈。不過,朝鮮聲稱準備發射的,只是運載人造衛星的火箭,而整項部署衛星的計劃只是作和平用途。
      朝鮮軍方高層3月9日早上透過官方傳媒,發出措詞更強烈的警告,內容指出:“如果我們的敵人攔截我們的衛星,我們會視之為戰爭行為。我們的革命武裝部隊會毫不猶豫地作出報復性反擊行動。”
      這次美韓聯合軍事演習將持續至3月20日,日期比往年的更長,規模也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