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返美 多人綠卡被扣
( 2009-03-05 )



旅客排隊過美國移民局關卡,一些以政治庇護理由取得居留權的民眾,赴中國回來時被沒收綠卡。

      最近美國洛杉磯華裔社群中有多個持綠卡人士,在農曆年回中國過節後,返抵洛杉磯時,綠卡在機場被移民局官員沒收,理由是他們當初都是以遭到中國政治迫害、無法回國為由申請庇護綠卡,但現在卻安然回中國過年,懷疑當初申請造假。

      據《星島日報》報道,一個男子今年農曆年前回老家過春節,不料回來時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移民官攔下,把他的綠卡扣留,並且通知他必須出席移民法庭聽證會,才能夠知道是否能保住綠卡。
  這個當事人當初是因為看不慣原中國單位的官僚作風,而以公務考察名義來到洛杉磯,並且在餐館打雜工為生。經朋友介紹,找了移民事務所為他辦綠卡,並以宗教迫害理由申請居留。前後花了幾千元,最後成功申請到美國永久居留權。
  他說,已經幾年沒回老家,聽一些也是以政治庇護取得綠卡的朋友說,回中國探親沒問題,今年才下定決心冒一次險,未料綠卡卻被扣下,多年的心血眼看很可能泡湯。
當地律師楊羚指出,最近綠卡被沒收的案件確實增多,其實移民局的相關規定一直都存在,可能最近經濟大環境不好,旅客減少,讓移民官員有較多時間仔細檢查入境者的身分。她說,一般而言,如果入境旅客多,移民官忙不過來,對審查就會比較鬆,很多持庇護綠卡的人自中國返回因而沒有受到刁難。
她並指出,中國大陸人士申請政治庇護的理由很多,有些是一胎化政策,有些是宗教迫害,有些是民運人士。但無論以何種理由申請,美國政府都是基於申請者返原居地後會有危險的人道考量,發給綠卡。
  她說:“既然這類人士敢回去探親過年,就說明申請居留時所宣稱的理由至少已經不再存在,回去大陸並沒有危險,移民局自然有權把綠卡吊銷。”她還說,這類人士進入中國領事館辦簽證或者護照延期時,如果被美國移民局發現,綠卡也可能被撤銷,因為中領館被視為中國的領土。
  不過楊羚指出,在機場負責證照檢查的並非移民法官,無權決定取銷綠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