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建全加資歷認證框架
( 2009-03-05 )



聯邦人力資源部長范茵麗(左)和聯邦移民部長康尼?釬共同宣布海外資歷認證的新舉措。

      聯邦政府推出海外資歷認證新舉措。在加拿大經濟行動計劃中將投入5000萬元,專門用於建立加速海外資歷認證,計劃在今年9月底出台一個全國範圍的海外資歷認證框架,並冀望在此框架下的具體認證系統,能為新移民在12個月之內作出資歷認證,同時,該認證結果也有望在不同省份之間均得到承認。聯邦人力資源部長范茵麗(Diane Finley)和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在安省密西沙加市共同作出上述宣布。
      康尼指出,現政府在海外資歷認證方面邁出了加拿大歷史上里程碑的一步,這是哈珀總理兌現他競選承諾的結果,他在今年1月份召集的各省和地區領導人的會議上,提出此項建議並得到了各省和地區的支持,並達成共識建立一個全國範圍的框架,加速海外資歷認證。

渥京投資5000萬元
    范茵麗透露,各省勞工廳長被要求在9月底前拿出一個共同框架。而聯邦政府投資的5千萬元則是要支持在此框架下,建設一個海外資歷認證的系統。其具體步驟包括:確定一個聯邦和省級政府共同認可的海外資歷認證的指導性原則;設定一個及時處理海外學歷認證的標準;確定處理認證的優先行業;幫助海外的移民申請人開始進入資歷認證的程序。她還表示,在認證系統進入運作後,要求海外資歷得到認證的申請人,將在12個月的期限內得到一個準確的答覆,包括了申請人的資歷是否符合加拿大標準,或還有甚麼欠缺的部分。在未來,也要實現在一個省得到認證的海外資歷,在其他省份同樣得到承認。
    康尼也強調說,我們必須以現實的態度承認,最終不是每個申請人都能通過認證。該程序只是要確保在海外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人士的資格,能在一個公平、一貫、透明和嚴密的程序下得到認證,從而使他們能迅速進入自己的專業領域工作。

移民服務機構表支持

    他也承認,在海外資歷認證問題上,涉及政府、行業協會、專上學院、僱主等,聯邦政府在此率先起到了領導和推動作用,但聯邦政府無力控制各個行業協會,還要通過各省才能與這些組織溝通合作。出席發布會的,還有來自大多倫多許多移民服務機構的負責人,其中COSTI的行政總監Mario Calla會後對媒體表示,這項新的計劃是邁出了可喜的一步。但他同時提到幫助新移民在加拿大進入自己的專業領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其中包括語言障礙、加拿大的經驗等等方面,在加拿大的專業工作中只有20%需要執照和資格認證,還有80%是不需要的,如何能讓私人僱主來認可海外資歷是一個有待解決的難題。
    當天,移民服務的有關人士就會與部長進行進一步的商議。
    據悉,最新的5,000萬元海外資歷認證投資,是聯邦政府繼2007年推出的一項超過3,200萬元海外資歷認證投資的新撥款。2007年起,政府已經開始在包括中國廣州在內的三個海外城市,設立海外資歷認證轉介辦公室,讓海外申請人在未到加拿大之前就可得到相關資訊。 Calla表示,該項舉措收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