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逾七成網友挺蔡銘超
( 2009-03-05 )





      從中國圓明園流失的文物鼠首和兔首銅像,於2月25日在法國佳士得以2800萬歐元的價格被神秘的電話買家拍下。正當人們猜測買家是誰的時候,這位神秘買家蔡銘超3月2日終於亮相,並高調表示不會為拍下的獸首買單後,蔡解釋,鼠首和兔首是從圓明園非法流失的,“為遵守規定自然不能付款”。事件意味鼠首兔首變相流拍。但有法律專家認為,蔡銘超可能面臨監禁。蔡銘超的行為雖然惹來了不少爭議,但有七成五網友是支持的,並稱讚他是“愛國商人”。而鼠兔首收藏者皮埃爾.貝傑也表示:“如果交易不能成功,他將把兩尊獸首留在身邊。”

  因為拍得獸首卻不付款,中國廈門商人蔡銘超一夜之間成為廣受矚目的焦點人物。蔡銘超表示,自己不付款就是因為獸首爭議大,不同於其他拍品,並且知道自己的行為在拍賣圈內會造成很差的影響,名譽方面會受到沉重打擊。
  據《法制晚報》報道,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3月2日在北京豐聯廣場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宣布,該基金收藏顧問蔡銘超通過電話委托的方式參與了圓明園兔首、鼠首在法國巴黎的拍賣,並成為最後的競拍者。

知道會在圈內造成影響
  蔡銘超詳談當天競拍的情形,“我當時只關心拍賣現場的狀況。之前的種種途徑都失敗了,如果說現場有我們國人去起拍,那我就不會委托別人去競拍,如果是流拍了,我也不會參與了。”
  “但實際上,從900、1000、1100萬歐元,都有人在舉手,而且很快就要成交了。所以我只能按正常的程序參與拍賣,在1200萬歐元的這個價位上,我的委托人舉了一下,1300萬歐元又有別人在舉……這就說明整個拍賣是有人參與的。我的委托人舉到1300、1350萬歐元都有別人舉牌,我們最終才舉了1400萬歐元。”

網友熱議 褒多於貶
      蔡銘超投得兩獸首而拒不付款取貨事件,引起大陸網民熱議。支持者大多認為蔡銘超是“愛國商人”、有“智慧”、“狠狠地戲耍了法國人,解氣!”反對者表示這是“公然的藐視規則”、“背離誠信”、“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門戶網站新浪網3月2日以?珔華人高價購買圓明園獸首是否值得?珝為題,進行了一份網上民意調查。截止當晚10時半,已經有23萬人參加投票。其中,支持蔡銘超拒付拍賣款的網民大約17.67萬人,支持率約為七成五;至於不支持者,只有近一成八。
      支持者說:“好樣的,顯示了中國人的智慧,是對法國人的有力嘲諷。”“用流氓的辦法對付強盜,你不仁我不義,何罪之有?”
    反對的網民則認為:“既然要玩,就要按照規矩玩,這樣豈不是耍無賴? ”“不按規則參加遊戲,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又說:“這樣公然的藐視規則,背離誠信,讓人齒冷。”
      也有網民表示:“希望國家能制訂法例針對收藏和拍賣中國被盜文物的個人和公司。比如禁止拍賣公司以後在中國做拍賣生意等。”

從服裝生意起家到拍賣行VIP
      蔡銘超的家鄉在離廈門不遠的晉江,那裏曾是中國最發達的服裝批發市場,也是一個盛產商人的地方。和當地走出的很多大商人一樣,包括連年進入胡潤和福布斯榜前五名的許榮茂,蔡銘超也是做服裝起家的。
      《海峽導報》報道,上世紀90年代,為了“以瓷會友”,蔡銘超開了廈門七月情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幾年後,他掛靠作為國有企業的廈門國際商品拍賣公司,成為拍賣部的經理。
      2005年,廈門國拍將拍賣執照收回,蔡銘超馬上自立門戶,成立了廈門心和藝術公司。擁有自己的拍賣公司時,蔡銘超早已經是蘇富比、佳士得等大拍賣行眼中的“VIP”了。
      2006年,蔡銘超以1.16億港幣的價格,在香港蘇富比拍下明永樂釋迦牟尼坐像,創造了中國工藝品的成交世界紀錄,成為年度焦點,蔡銘超也以“第一位將天價藝術品收入囊中的大陸買家”同時登上香港各大媒體,當時已經成為新聞人物。
      對於此次拍賣,廈門心和藝術公司副總林上欽說,公司員工全都不知情。當問及蔡銘超的資金來源時,林上欽說:“都是他的自有資金吧。”



蔡銘超3月2日晚間通過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召開新聞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