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銘清訪台遇暴力 瞬間傳遍全球
( 2008-10-23 )



張銘清在台南參觀古跡被綠營民眾推翻在地。

中國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10月21日到台南參觀古跡,遭到綠營抗議群眾以肢體暴力對待,民進党籍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甚至把張銘清推翻在地,張銘清的眼鏡都打飛了,後腦勺還挨了一記重拳。暴力事件,在瞬間就傳遍全球。由於此事牽動兩岸敏感神經,目前全球已有上百家媒體報道這則新聞,台灣的國際形象遭創。

  大陸央視新聞頻道10月21日晚以口頭報道方式簡要處理,並未播出張銘清副會長遭毆打的電視畫面,顯示大陸擔心激起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進而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法新社引述國臺辦發言人的講話說:中國對這種野蠻的暴力行為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並要求嚴懲肇事者。
  路透社描述了張銘清當時跌坐在地、眼鏡掉落一旁的電視畫面,並且強調了中國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的立場。
  張銘清在台南被群眾追打的新聞,在美聯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各大通訊社的報道下很快的傳遍全球,包括美國CNN、日本NHK、美國之音、英國BBC、中東的半島電視臺,甚至加拿大、巴拿馬法國、瑞士等地的媒體,全都大幅報道了這項消息。
  美國CNN主播在播報時指出,台灣獨派民眾和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起衝突,根據台灣電視臺報道張銘清在台南被推擠,抗議民眾高喊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張銘清則被推倒在地。
  日本NHK主播在播報時也表示,中國政府對台灣窗口海協會副會長正在台灣進行訪問,台灣民眾因為對中國製造毒奶事件強烈不滿,而攻擊造訪的副會長將他推倒。
  美國之音指出,台灣南部支援民主的抗議人士,卻把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特使推倒在地。
  英國BBC做了較為全面的報道。據指出,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是在台南孔廟參訪時,受到群眾激烈抗議並在混亂中倒地。有報道說張銘清是被推倒在地的,台灣政府與海協會都譴責這起暴力事件,抗議者則說張銘清是自己跌倒的。
  這起暴力事件牽動兩岸敏感神經,也讓這起事件變成國際焦點。國際媒體因為這起暴力事件,再度關注海峽兩岸的互動,而這起暴力事件也讓全球媒體,對於即將到台灣訪問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更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