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拍賣圓明園鼠兔首銅像 中國不滿
( 2008-10-30 )





      國際藝術品拍賣行佳士得公司將於明年2月,在法國巴黎拍賣英法聯軍時自北京圓明園掠走的鼠首和兔首銅像。佳士得此舉引起中國的不滿,強調這兩件文物是自中國偷走的,拒絕參加競拍。

  《環球時報》引述外電報道,中國文化官員對這次拍賣計劃表示氣憤,指中國要求返還的主張遭到拒絕。據透露,這次專場拍賣預估總價高達兩億元人民幣。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2003到2004年間,中國搶救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曾與當時鼠首和兔首銅像收藏者的代理人有過接洽,但賣方報價每件1000萬美元,中國認為“無異於打劫”。
  報道說,儘管中國渴望拿回文物,但是中國官員決定不參加競拍。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司長宋新潮表示,“我們不會買本來屬於我們的東西。”這件事也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憤怒,認為中國應該索回這兩件文物。
  對於中國的抗議,佳士得表示正與合作的拍賣行協商,近日會有結果。
  中國是世界文物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許多文物被西方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巴黎羅浮宮等歐美18家博物館多年前曾發表聲明,拒絕將收藏的他國文物歸還給原屬國。
5件獸首已回歸
圓明園12件生肖獸首銅像有五件已回歸中國,曾在海內外引起了轟動。
2000年牛首、猴首和虎首分別現身香港的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中國保利集團以774.5萬、818.5萬和1,544.5萬港幣在港拍得牛首、猴首和虎首,並將其收藏於保利藝術博物館內。
     隨後“賭王”何鴻燊於2003年出價600余萬元從美國收藏家手中購回豬首,又在2007年的香港蘇富比上以6,910萬港幣購得馬首銅像,將其捐獻給國家。
    目前另外5件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銅像一直不知所蹤,鼠首和兔首銅像極有可能是最後的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