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完美”人造心臟面世 三年內臨床
( 2008-11-06 )



這個目前最先進的人造心臟是結合動物纖維、鈦金屬和導彈科技研製而成。

人類進行首宗心臟移植手術後30年,醫學界醫治心臟病的技術再度出現重大突破。法國科學家把動物纖維、鈦金屬和導彈科技結合在一起,研製出一個有史以來最完美的人造心臟。預料這個人造心臟可於三年內在病人身上進行臨床試驗,為無法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病人帶來希望。

這款先進的人造心臟是利用多部本來應用在導彈上的電子感應器,控制心跳和血液流通,幾乎完美地倣照人類的心跳模式,令病人可以和正常人一樣泵血。科學家巧妙地運用特製的纖維把它包裹,避免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排斥作用,尤其是避免產生血栓塞的現象。
這個人造心臟是法國心臟科名醫卡爾龐捷(Alain Carpentier)和製造空中巴士的歐洲航太防衛公司(EADS)的一批科學家,花了15年時間合作研製,現在終於取得成果。這個人造心臟原型共花費5,500萬歐元研製。
卡爾龐捷最日向外界介紹這項新科技時說,他們已在小牛和羊身上試驗並取得成功,希望能在兩三年內為患了嚴重心臟病的病人進行臨床試驗,如果順利,可望在2013年正式用作醫療用途。卡爾龐捷表示,拜最新導彈科技的電子感應器技術所賜,他研發的人工心臟可以隨時反應血壓、血流的變化,憑以調整心跳速率。他說:“如果你把這個人造心臟的心電圖拿給一名心臟醫生看,他一定會以為這是一個真心的心電圖。”
雖然美國、日本和韓國也有研究機構致力發展新一代的人造心臟,但卡爾龐捷指出,他們這一個是勝人一籌的,因為他們克服了血栓塞的問題。卡爾龐捷並強調,他設計出來的這款人工心臟,目標是讓換裝後的病患其活動力不只是由床上起來走幾步到搖椅,而且能過正常的社交生活,甚至能跑步。當然,不是參加馬拉松。不過他說,在正式進行臨床試驗之前,他們還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改良,以及還有一些技術性問題要解決,例如人造心臟的電力供應。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0月28日報道,這款人工心臟重約一公斤,卡爾龐捷表示,這種手工製的人工心臟,唯一裝在人體外的部分是能維持5小時的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