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向聯國申請面積大國土兩倍大陸架
( 2008-11-06 )



    日本準備向聯合國申請,確認兩倍於國土面積的大陸架。如果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認同這一主張,日本將可以優先開發這一範圍內的海底資源。其中包括中日兩國意見不一的“沖之鳥島”(中國方面認為是巖礁而不是島嶼,把其稱為“沖鳥礁”)海域。
    日本海上保安廳10月31日公布調查結果稱,在沿岸200浬以外的海域,日本有權主張氣田、油田等海底資源權益的大陸架總面積,達到74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國土面積的兩倍,主要位於太平洋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等處。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日本綜合海洋政策總部31日召開會議決定向聯合國申請將日本大陸架面積大幅擴張。
    自1983年起,海上保安廳等部門就對日本近海的海底地形展開了詳細調查。20年多來,日本海洋調查船航行數十萬公里,已初步認定太平洋上的沖之鳥島、北大東島、南大東島、衝大東島、小笠原群島、南鳥島、八丈島等面積約65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望獲得200浬外大陸架主權權利。
    據統計,一旦這些大陸架延伸獲得通過,日本的國土總面積將至少達到447萬平方公里(現為37.78萬平方公里),屆時日本在世界上的國土排名將由第五十九位躍升至第六位。
    分析指出,這些大陸架海域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物資源。據透露,在這些大陸架地層中的金、銀、鈷可供日本使用5,000年、錳可用1,000年、天然氣可用100年。
    而從戰略意義上說,這些大陸架海域還包括中國向東、東南深入太平洋、美國向西進入東亞以及俄羅斯南下的必經通道。獲得了這些海域的大陸架主權不僅可以同時影響幾個大國,亦可拓寬自身的防禦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