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扁案進入狗咬狗階段
( 2008-11-20 )



陳水扁及他的親信一個一個被收押,但陳致中夫婦11月14日到特偵組應訊後離去。

      陳水扁家族諸多弊案在陳水扁進入看守所,早前陳水扁為保自己和家人採用他的拋棄式哲學,對親信幕僚反面無情,如葉盛茂、馬永成等人都是同樣下場。最近特偵組傳訊吳淑珍面對檢察官也同樣把弊案的責任推得一干二淨,完全不顧與蔡美利四十年的同窗之情,以及跟余政憲二十幾年“姐弟之情”,顯示扁案的關係人為了自保進入“狗咬狗階段”,可能會令案情更早日明朗化。

  特偵組11月15日就訊吳淑珍後,吳淑珍的委任律師李勝雄轉述,她就訊時三次脫口,若蔡銘哲真的收錢,“要殺了他”,極力撇清雙方關係。面對南港展覽館弊案,余政憲已經承認是接受“吳淑珍指示”才透露評審委員名單,但吳淑珍就訊時也通通否認。
  據稱特偵組當天就訊吳淑珍時,也把扁親信馬永成、林德訓的口供給她看,她當場憤怒的說“黑白講”,否認兩人的說法。
  特偵組偵辦國務機要費、洗錢案,與陳水扁和吳淑珍的攻防戰進入倒數計時。陳水扁和吳淑珍雖將海外人頭戶資金,切割為政治獻金,與過去倚重的白手套蔡銘哲劃清界線。據了解,特偵組早算準扁珍答辯方向,待扁家防火牆逐一倒塌後,才傳喚陳水扁並就訊吳淑珍,預計最快月底前先行切割起訴。  
  據《中國時報》報道,特偵組近日到扁家的寶徠住處就訊吳淑珍,她將2.9億元全推說是政治獻金,還否認蔡銘哲是她的特助,並強調對人頭賬戶海外資金流向不知情。 由於吳淑珍的供詞,恰巧與檢方掌握的金流事證相互矛盾。吳淑珍坦承收受的2.9億元政治獻金,全是從郭淑珍的美國賬戶轉匯到吳景茂的新加坡賬戶內,因戶頭內還有其他資金,想要辯稱不知情或蔡銘哲在外招搖撞騙的所得,恐難以脫罪。 
   特偵組對吳淑珍的說詞,僅表示那是她的自由,但海外賬戶資金匯款明細及時間點,加上郭銓慶、郭淑珍兄妹及蔡美利、蔡銘傑、蔡銘哲姊弟,還有扁家賬房陳鎮慧、前後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林德訓等人的供詞,都對吳淑珍十分不利。
   由於扁家身份的特殊性,加上陳水扁在尚未被羈押前,先後透過媒體聲稱,海外資金為選舉結余款,但特偵組8月16日首度就訊吳淑珍時,她供稱是自己的嫁粧、理財投資款;檢方同月22日二度就訊她時又改口是選舉結余款。直到陳水扁11月11日應訊後,扁家人口徑已一致都說是政治獻金。 
  據了解,特偵組在每天的偵辦工作告一段落,內部就召開密會,交換彼此偵辦進度,並沙盤推演扁案攻防和扁家答辯技巧,在扁家對海外資金說詞一再改變後,決定由外而內,逐一攻破扁家防火牆,最後再訊扁珍。
  吳淑珍為了自保,除了把海外帳戶的金錢,全部歸於政治獻金,也完全不顧親朋好友的長年情誼。不得不讓人感嘆大難來時,扁家為了求自保,把這些知己、老友、親信,紛紛推入火坑。
  吳淑珍的“無情卸責”正好凸顯當事人都慌了。這一連串關係人“自白”、“卸責”的動作都顯露出,這些涉及弊案的人“怕了”,而特偵組剛好可以趁這時候,各個突破心防,進行對質、交叉比對。   

葉盛茂馬永成體會扁式拋棄

  扁家洗錢案爆發以來,已經讓多名親信幕僚鋃鐺入獄,但反觀扁家人的態度,從陳水扁對葉盛茂的不屑一顧,到吳淑珍傳出想要讓馬永成一肩扛下所有罪名,再次都印證,扁家對於底下幫忙的人一律是棄若敝屣,用完就丟。
  葉盛茂從前局長到階下囚,從風光退休到想女兒老淚縱橫,對於陳水扁用人拋棄式的哲學,他體會最深。一場扁、葉大對質,阿扁在庭上翻臉無情,看都懶得看葉勝茂一眼,跟阿扁通風報信這麼多疑似洗錢的秘密,下場卻是被一腳踢開。
  馬永成也是堪稱扁家最親信的幕僚之一,以前幫扁家把國務機要費匯來匯去,現在吳淑珍卻說一切都與跟她無關。國民黨立委邱毅就曾分析,馬永成應該在陳水扁那裏受了很多委屈,還有一種被用過即丟的感覺。

妹摳 阿珍兄倒戈也難怪
陳水扁被收押後,如今扁家呈現兵敗如山倒的局面,不僅相關人員轉為污點證人、企業人士自首檢舉的風氣日盛,甚至連吳淑珍最親近的胞兄、嫂嫂,也出現動搖的情形。
  台灣媒體報道,扁家的錢只進不出,對於了解扁家的人來說,吳淑珍的摳門早就不是什麼新聞。但讓人驚訝的是,吳淑珍不僅對外人如此,甚至連自己的手足也同樣是一毛不拔。吳淑珍的嫂嫂陳俊英曾向友人抱怨,自己一家幫扁家人出力、效勞,絲毫未取還要被關;扁家人卻不聞不問。
  由於吳景茂在擔任高風險的人頭戶期間純屬“義工”,讓出事後的陳俊英抱怨,吳淑珍只關心自己的錢,完全不在乎吳家人的死活。
  據了解,吳淑珍對待陳水扁的幕僚同樣也非常小氣,就連親扁人士都說,過去陳水扁的幕僚曾多次向他提議,拿出部分選舉結余款來犒賞有功幕僚,但陳水扁都要幕僚直接去問吳淑珍,最後全都被吳淑珍一口回絕,還表示,這些錢都是支持者要捐給扁家的,只有重要支出時才能使用,讓好意卻碰得滿鼻子灰的幕僚相當失望。



陳水扁因為絕食需要送往醫院,但在民眾眼裏,他在表演鬧劇。

吳淑珍對待陳水扁的幕僚非常小氣,原來對自己的兄嫂同樣也一毛不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