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美聯手財援汽車業
( 2008-11-20 )



聯邦工業部長甘禮民表示,不會急於就加美兩國政府聯手拯救北美汽車業的可能做法定案。

      聯邦財長費拉逖透露,加拿大聯邦政府正與美國政府展開非正式會談,協調對苦苦掙扎的北美三大車廠提供財政援助的有關安排。
獲援助有條件限制
      但費拉逖警告,任何聯邦注資均將附帶條件,也就是要求各家汽車生產商必需改變他們的產品系列,生產那些包括混能汽車在內的慳油汽車,藉以迎合飽受汽油價格高企困擾的普羅消費者。費拉逖表示,由於加美兩國汽車市場高度結合,以及汽車生產跨越兩國邊境,因此,聯邦政府與美國政府共同磋商援助汽車業事宜至為重要。費拉逖還表示:“我們需要互相傾談。原因那是一個結合起來的生產系統。”
加拿大可擔關鍵角色
      費拉逖形容到目前為止,與美國官員的磋商均屬於“非正式”會談,而主責有關磋商的加國官員為聯邦工業部長甘禮民(Tony Clement)。費拉逖並且提到,美國國會最終給予美國汽車生產商的援助方案仍然存在疑問。儘管費拉逖在公眾面前看來冷淡看待政府挽救汽車生產商的有關構思,但明顯地,背後牽涉安省政府、來自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汽車(Ford)以及佳士拿汽車(Chrysler)的行政人員,甚至美國官員之間試圖制訂一套各方面均可以接受的方案的有關努力,正大力進行中。
      安省經濟發展廳長拜仁特(Michael Bryant)17日表示,如果美國政府未能在候任總統奧巴馬正式就職前,向苦苦掙扎的汽車業提供緊急援助的話,加國可在拯救其中一家汽車生產商方面擔當“關鍵”角色。
      拜仁特透露,他近日將會聯同甘禮民前往華盛頓,收集美國政府或會出手挽救美國汽車業的相關資料。拜仁特表示,他們兩人將前往華盛頓,嘗試了解及確定美國可能拯救汽車業方案的時間及可能性。
      但他同時警告,如果有關撥款未能在候任總統奧巴馬明年一月就職前交到汽車生產商手裏的話,其中一家車廠的資金流動性便會出現嚴峻局面。拜仁特表示:“在這些情況下,加拿大可以擔當關鍵角色。”
     拜仁特沒有點名說出是哪一家車廠,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及佳士拿(Chrysler)目前均處於困境。很多財經分析員估計,如果佳士拿不獲政府資助,又或者未能尋獲新合作伙伴的話,該公司就不能生存下去。
      甘禮民近日透露,正在研究加美兩國政府聯手拯救北美汽車業的可能性,並且宣布將於最近前往底特律及華盛頓考察情況。
      但拜仁特指出,加國政府需在美國政府出手拯救汽車業之前率先採取行動。他補充表示,那將促使加國在磋商條款時,可以處於更有利的位置,並且能夠確保加國不致被迫承擔不切實際的份額比例。拜仁特又表示,加國立法機關必須取得「保證」,確保公司一旦最終申請破產時,該些公司不能從納稅人款項中獲利。他們也須確保職位留在安省這個全國汽車業心臟地帶之內。
      但拜仁特拒絕猜測,省府在任何可能援助方案中須要作出的貢獻。
      甘禮民表示,他不會急於作出任何決定。
      來自通用汽車、福特(Ford)、佳士拿、本田(Honda)及豐田(Toyota)的高層人員上周五與安省省長麥堅迪會晤,商討汽車業面對的危機。
      拜仁特表示,北美三大車廠並未正式要求安省政府提供財政援助,有關會議本周將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