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鞏俐入籍星國 爆網絡戰
( 2008-11-27 )



鞏俐加入新加坡國籍

前不久才傳出趙本山舉家移民加拿大,雖然他極力否認,但網上已經炒得沸沸揚揚,這個消息才平息下來,又爆出鞏俐11月8日終於領取粉紅色身份證,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加坡媳婦。有網民發問:在中國國力日益強盛、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的今天,明星們為何頻頻“出走”?就這個話題,引發正反兩方的激辯,有人表示理解,也有人“上綱上線”。

  出生在中國的國際影星鞏俐在近日宣誓成為新加坡公民後,網上迅速因鞏俐曾經擁有的全國政協委員身份而引發了爭議。中國明星加入外國國籍後,原本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是否仍然保留,成為了網友們關心和熱議的焦點。為此,北京市人大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中國的法律規定,只有擁有中國國籍的人,才有當選人大代表的資格,而一旦不再擁有中國國籍,那麼其人大代表的資格也將被終止。”
  近日鞏俐加入新加坡國籍的消息一經披露,對鞏俐此舉表示理解和不解的網友赫然形成兩派,無論支持還是反對,均言辭激烈,大有掀起一場口水仗之勢。
  面對鞏俐的選擇,不少網友直言感到難過和不滿,認為其根在中國、觀眾群在中國、事業在中國、經濟收入也主要來自中國,加入外國國籍很不合適。有些網友甚至認為是中國人捧紅了鞏俐,鞏俐拋棄中國國籍等於“叛國”。
  在炮轟鞏俐改變國籍時,有論者站出來批評這種炮轟“是一種狹隘的民族主義的體現”。每一位演員都有各自的選擇自由,擁有外國國籍的華人演員,一般均已小有名氣,他們加入外籍主要是出於事業發展和自身利益需要。
  當然,也有人對此持冷靜旁觀的態度。認為如果鞏俐成為新加坡公民,不違中國相關的國籍法規,更沒有偷稅漏稅,甚至今後因為拍戲而在北京長期客居期間也能夠依法辦理相關手續,大家也無需大驚小怪。

理性網民:不等於不愛國

  一位江西網友說:“人家嫁的老公是新加坡人!結婚都快十年了,現在才移民,對得起所有人了吧!一個中國人,一個新加坡人,分隔兩地,在各種事情的處理上非常復雜,為什麼不移民?為了方便所以移民跟老公住一起有什麼不可以?”網名叫“達人鈞鈞”的網友在其個人博客中這樣評價:“如今公公婆婆年紀大了,鞏俐當然更需要照顧二老,於是申請新加坡公民權能夠更好、更方便地照顧二老。鞏俐真的是個孝順的好女人。”另一個匿名網友的觀點可能更有代表性:“既然鞏俐是個世界級的著名演員,何必分中國的或外國的,何況她終其一生都是華裔?科學和藝術是不分國界的,人人都有脫離本國國籍的權利。鞏俐身上的旗袍並不是國旗,她的黃色皮膚也不是國徽,脫籍就脫籍吧。她加入外國籍不等於只愛外國,不愛中國。”
  另一位搜孤網民也說:“人家老公是新加坡人,她入新加坡公民也是合情合理的,支持鞏俐。”還有網民說:“一個人定居國外,在現在人員流動這麼大的世界,最正常不過了。中國人口這麼多,是要鼓勵大家移民才好!”“明星也是人,具有民事行為能力的人,選擇加入國籍是他們自己的事,別人為什麼要去指手劃腳呢?”
有人批評鞏俐“數典忘祖”
  雖然有網友表示支持和理解,但也有網友對明星加入外國籍表示遺憾甚至憤慨,認為他們此舉傷了中國人的心。一位名叫“醉月夜朦朧”的網友說:“一邊把自己移民到海外去,脫離中國國籍;另一邊仍興高采烈地在中國賺錢,雖然這樣的事情已很多很多,可每一次出現新的這種事情時,還是會讓我們覺得有些難過。既然根在中國,又為什麼拼命把自己往國外送呢?”、“明星入外國籍說明什麼?說明外國還是比國內好吧!”
  還有網友言辭更激烈,網友“陽光”說:“鞏俐宣誓時的表情,不知要刺傷多少中華兒女。”另一名匿名網友直言“數典忘祖,我從內心看不起她!”一位叫“理智愛國者”的網友認為,“我們國家不承認雙重國籍,既然鞏俐已經加入新加坡籍,應該是認真考慮過的。從法律上講,鞏俐已經不再是中國人了,如果鞏俐來中國旅行訪問,國家將視其為國外友人!”
  而搜孤網有匿名網民說:“中國的全國政協委員就是這樣愛國的,早就准備移民的人,還能當全國政協委員,怎能代表人民的利益?怎能為了中國的發展而出謀劃策?”言詞過激的網民說:“數典望祖。是中國人民給了她榮譽。開除她中國國籍。” “中國明星有幾個比得上成龍老大哥!人家還以地道的中國人自豪!可悲,大陸人!!”“叛國外逃的明星,禁止她們在電腦台、廣告、報刊、雜志出現! ”

明星入外籍 再回國賺錢
  早在鞏俐之前,已經有很多明星加入外國籍。早期有張鐵林(英國)、斯琴高娃(瑞士),後來陳凱歌夫婦(美國)、李連傑(美國)、寧靜(美國)、陳衝(美國)、鄔君梅(美國)、顧長衛(美國)、王姬(美國)、韋 唯(德國)、蘇瑾(新西蘭)等。
  有關明星移民的原因,也都各不相同,除了張鐵林此前曾在受訪時表示加入外國籍是為了讓外國人更好地了解中國外,其他明星對於改換國籍都諱莫如深。斯琴高娃很早前就加入瑞士籍,其經紀人宋先生11月11日對此話題表現得相當排斥。
  近來中國明星加入外國國籍成了娛樂圈中一種時髦的潮流,不少明星尋機把自己變成“外國人”。有業內人士向記者揭秘:明星們這樣做除了認為可以抬高自己身價外,也考慮能在國外得到高福利待遇,同時在中國舞台上輝煌照舊,兩頭獲利。還有就是在收入上通過變通後在兩國都偷稅漏稅,再加上明星可以作為“傑出人才”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申請到外國綠卡,這些都成為吸引明星加入外國籍的誘因。
  從明星加入的外國籍來看,大多數是歐美地區的發達國家。圈內人士分析,中國明星們這樣做,如果在好萊塢發展,在中國拍戲也要按好萊塢標准收取勞務費,另外就是演藝屬於高風險、高壓力行業,很多明星加入外籍是考慮以後能在國外得到高福利待遇。例如,美國的社會福利從工作保險、兒童福利到醫療補助,涵蓋各個方面。

寧靜稱已放棄美國“綠卡”

  至於也在入外國籍名單上的明星寧靜, 11月21日到上海宣傳話劇《開心晚宴》,被問到她已加入美國國籍,寧靜予以否認並說,自己是一個頑固的中國人,起碼現在她還想做中國人。十幾年前,和保羅結婚那會兒,寧靜的確去美國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也曾有消息說她已加入美國國籍,她也確曾獲得過臨時綠卡,但寧靜說,她已經放棄了綠卡。“有臨時綠卡的時候,每年美國海關都會來審核我, 唆得很,我就放棄了,就這麼簡單。”
  寧靜對鞏俐的選擇表示理解,“新加坡很多人都說中國話,習慣也是東方式的,她應該可以適應。”
海外生活冷暖自知
  明星名人放棄中國國籍加入籍外國後,他們的物質生活大多並不比在國內寬裕,也沒有特殊的明星光環籠罩,有些人甚至還不如在國內生活愜意。外國的飯到底好不好吃,這就“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其實,正是明星們在社會上的高曝光率使得他們必須遵守人們心中所謂的“道德底線”,否則觀眾們就不買他們的賬。明星們加入外籍時遮遮掩掩的態度,是社會對於公眾人物換籍的苛刻態度在他們心裡投影而成。
60%新加坡人不歡迎鞏俐
  對鞏俐移居新加坡一事,據當地媒體調查,36%新加坡居民表示贊成,超過60%的人覺得還是不要來,更有網友坦言鞏俐此舉純粹是想借新加坡的居留權,來作為前往其他國家的跳板,或者方便進出世界各國而已。


 



引發網絡激辯

寧靜在電視劇《孝莊秘史》扮演孝莊(左)的劇照。

李連杰(左)和斯琴高娃都擁有外國籍多年。圖為今年4月香港舉辦的“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李連杰和斯琴高娃分別奪得男、女主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