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城市裏“飛簷走壁”
( 2008-01-31 )



跑酷誕生在1980年代的法國,進入中國短短幾年,但已經被許多年輕人追捧。

電影《007皇家賭場》開頭,邦德與恐怖分子在工地追逐的場面,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跑跳、閃躲、飛躍……一個個驚險的動作,最早讓人們都以為是電腦特效。其實不然,每一個刺激的瞬間都是演員貨真價實的表演。在人們驚歎影片精彩的同時,這項誕生於1980年代法國的、被稱為街頭疾走的極限運動parkour(跑酷),逐漸得到更多的年輕人認識,如今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大城市也吸引一群熱衷於此的年輕人聚集一起,釋放著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

  跑酷起源原本是那種童年在房上跑來跑去的遊戲,可它現在是一項街頭疾走極限運動,有點自由狂奔的意思,但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那種不要命的跳樓。它把整個城市當做一個大訓練場,一切圍墻、屋頂都成為可以攀爬的對象,特別是廢棄的房屋,更適合飛簷走壁似的速降、跳升和飛躍,配合猿猴一樣的靈活攀越,跑酷運動和動作追求的是出其不意的效果,往往超出了常人的想像。
parkour有“超越障礙訓練場”的意思,字母K的使用大約是讓這個詞看起來更酷。跑酷2002年在英國開始盛行,隨後受到中國年輕一族的追捧。這種“高起點,低落點”的自由狂奔,雖然來到中國只有短短幾年,但是已經被數以千計的城市青年所知所追捧。不過由於跑酷運動對於參與者的體力和柔韌性要求的門檻較高,也就決定它目前並不能像輪滑或者街舞一樣得到廣泛的支援。
用最酷的方法征服障礙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學生杜易澤,這個20多歲的年輕人是中國跑酷俱樂部的靈魂人物,他從小喜歡蹦蹦跳跳,經常做出心驚膽戰的危險舉動,雖然那時他還不知道跑酷到底是甚麼。2002年,偶然間一段網上的parkour視頻,讓他看到了自己一直苦練的“功夫”在外國人那裏被玩得出神入化。於是,苦練動作、拍攝視頻、上網發帖,短短幾年間,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便聚集在了一起。
“無論你在哪裏,只要你的面前存在障礙,並且用最酷的方法征服它”,一位剛剛加入俱樂部的新人,用自己的理解詮釋了這項運動。如今俱樂部已有將近40人,每周大家共同出資,包場地固定訓練。雖然會員的年齡從15至35歲不等,身體素質不同,但在激昂的音樂當中,練習從未嘗試過的動作,每個人都在追尋自己的目標。
隨跑酷被更多的人認識,廣告、演出也紛紛找到了這群年輕人。如何能夠將這項極限運動發展下去,成為大家享樂之後所要思考的。如今杜易澤已經休學,在安排俱樂部商業活動的同時,已開始手編寫一本關於跑酷系統訓練的書籍,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參與。
從視頻錄影中學習
跑酷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奮鬥的目標。小E牽頭組織了名叫C4的跑酷第一隊,是成都首個嚐鮮的團隊。小E身材瘦小,根本與人們想像中玩極限運動的人不搭界,但事實上小E就是這個跑酷團隊的“帶頭大哥”,目前C4隊在成都已有隊員60多個,主力隊員有20多個,還有200多個隊員在四川省內的其它地區。
玩跑酷以前,小E喜歡打CS,喜歡玩街頭籃球,且都是圈內高手。說到為甚麼喜歡玩跑酷,這群大男孩無一不例外地提到了法國電影《企業戰士》,裏邊主人公翻窗爬牆上房的鏡頭,再配上Hip-Hop音樂,立馬讓他們熱血澎湃,恨不得馬上就變成“蜘蛛俠”,飛簷走壁,隨心所欲穿梭在城市空間。
訓練中,小E做了一個漂亮的蹬牆後空翻,身輕如燕,動作如行雲流水。小E說,這個動作他練了不下百遍,現在做很有感覺了。前空翻、後空翻、貓躍、精確跳、猩猩跳……這都是跑酷常用的基本動作。C4隊員們從不會到會,再到熟練,從簡單到難到再難,然而他們惟一的老師便是那些跑酷的視頻錄影。每個動作大家都是從零開始學,最難的就是克服心魔,當然動作完成後那種成就感和愉悅是難以言喻的。
在四川大學東區某廢棄的紅色房屋前,C4隊展現了“獨門絕技”。那座紅色的房子大約有6米高,牆面4米高處有一個小台階。小E熱了一下身率先站出,快速助跑向台階下的牆衝了過去,腳在牆上蹬了幾下,手向上抓穩台階邊沿,將身體撐了上去,站穩後又迅速翻越上了屋頂;休息片刻,小E再次助跑,像一隻貓敏捷地從屋頂上跳下,落在屋前幾米外的草坪上,順勢一滾“安全降落”了。
完成絕技的小E很平靜,他說:“這動作我第一次做的時候,猶豫了半個多小時,從上面往下看讓人很恐懼,下降的時候感覺像蹦極,但身上沒有任何繩索。其實現在還是有點恐懼感,所以這動作我每周只做一次。”隊員阿凡提說:這個動作難度比較大,叫“定點精確跳”,如果落點選擇不當就容易受傷。阿凡提還炫耀說,他們現場運動的DV錄影帶已經在美國某電視台播出。
小E道出原委,去年9月,美國女足隊來成都參加世界盃,其助教邁克是個跑酷愛好者。他通過翻譯找到了C4隊員,希望採訪他們並拍攝DV,有趣的是邁克與C4隊員相約在望江公園,當知道四川大學才是他們訓練場地時,乾脆與C4隊員當即玩起跑酷,翻越了障礙物——四川大學與望江公園相隔的那堵牆。
其實,C4隊裏不乏體育尖子,阿凡提便是一個,長跑十分了得。酷酷的阿凡提還頗有英雄氣質,“哪有,我最多是少林鐵頭功的代表”,阿凡提一席話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原來阿凡提還真出自少林,他從小就在嵩山少林寺長大,8歲才離開。雖然沒學功夫,但從小耳濡目染,少林絕技之銅頭鐵臂肯定對其有所薰陶。阿凡提是隊裏出了名的摔不壞,受傷後經常休息幾分鐘又爬起來,跟沒事一樣,又繼續嘻嘻哈哈蹦蹦跳跳。
小E說,現在隊裏特別希望能有一些曾經學過體操、街舞或者跆拳道等方面的人員加入,這樣就能指導大家,互相學習。目前擺在他們面前最大的難題就是訓練場地及安全措施,“如果我們有教練,有訓練場地,我們的水準絕對不低於國內任何隊!”如同他們喜歡玩的跑酷一樣,這群男孩很酷,很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