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地鐵司機深隧急行軍
( 2008-02-14 )



對廣州市民來說,地鐵成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他們是一群充滿朝氣活力的年輕人,卻常年在地下工作,默默地堅守著那份枯燥與寂寞。他們只是一群平凡而簡單的人,每天卻將數以萬計的乘客安全準時地送到目的地。?珧手柄輕四兩,責任重千斤”這句話時刻銘記在他們的腦海中——他們就是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地鐵司機。

  據《廣州日報》報道,廣州地鐵司機小鄭原是一家國企的職工,2004年單位改制,應聘到廣州地鐵當了一名電客車司機。

每天提醒自己小心
小鄭說,突然踏入一個全新的行業,對於已過而立之年的他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培訓期間的應急訓練。應急訓練是在車廠的試車線上進行的,培訓老師會人為製造一些故障,常見的是列車啟動不了或車門不能關閉,有時他們會出其不意地向軌道扔一些雜物,如裝有沙土的編織袋等,以此來考察學員的反應能力和心理素質。
在那期的培訓中,小鄭是最早拿到駕駛資格證的學員之一,最初他在一號線上開A型車,地鐵四號線建成以後,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L型直線電機車,小鄭作為技術骨幹被調到四號線參加試運工作。
作為一名電客車司機,小鄭深知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2005年底四號線首通段開通前調試時,當他駕駛列車試運行的時候,由於某設備短路,運行過程中三軌出現火光,他及時採取緊急措施拉停列車並報給行車調度中心,由於及時發現和正確處理,設備沒有出現大問題,確保次日正常運營。
作為地鐵司機,他覺得最難的是如何時刻保持警惕性。?珧乘務司機工作環境的單一性和作業操作的重複性,很容易使人形成倦怠、疏忽心理。因此有些司機或多或少會產生‘每天都這樣過來了,應該沒問題’,‘反正沒人盯著,我做不到位沒關係’等僥倖心理或應付行為。有時候,正是這萬分之一的疏忽導致了嚴重事故。”如何克服這種困難?小鄭的小竅門就是每天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新司機,這樣無形中就增加了一份小心與謹慎。

初次上車就遇故障
小黃是廣州地鐵一號線的女司機,1.6米高,當她站在長約140多米的列車前時,巨大的反差一下子凸現出來。但讓人驚奇的是,她今年只有21歲,卻已有將近兩年的駕駛經驗。
?珧選擇這個行業,起初是家裏人的意見,不過,我現在越來越喜歡這個工作。”小黃說,自己的父親是一名鐵路職工,大家對鐵路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此在家人的建議下,小黃進入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讀書,畢業時,廣州地鐵來學校招人,小黃如願以償當上了一名地鐵司機。
回憶起第一次獨自駕駛地鐵的經歷,小黃不好意思地笑道:?珧我剛上車就碰到個下馬威。”那是去年1月16日的事情,拿到駕駛資格證的小黃興衝衝地進入工作間。?珧剛開始的心情很複雜,有緊張、有興奮,想像著自己將要帶著上千人在地下穿梭,送他們到達目的地,心裏確實很激動,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了。”在農講所地鐵站,當乘客上下完畢,關門時間已到,小黃習慣性地按下關門鍵,可是整列車門都關不了,再按一遍,還是關不了,?珧車出現故障了,必須馬上處理。”小黃知道,後面的車馬上就要進站,如果處理不及時,將會影響整條線路行車。
於是,她趕緊將情況報告給月台的行車調度,再按照平時所學的應急故障處理方法,自己動手排除故障,所倖,兩分鐘後,故障排除,小黃長長舒了一口氣。?珧因為提前進行了廣播通知,所以乘客也都很配合,沒有出現騷動,一切又正常運轉起來。”小黃說,通過那次緊急事件,她更加注重平時的演練與學習。
?珧很多同學都很羡慕我,覺得一個女孩子做這份工作很‘威水’,其實,一切的‘威水’都是建立在萬分謹慎之上的。當然,工作中的成就感和樂趣還是很多,有時候,當你連續幾天在同一個時間段發現同一個乘客在此守望著你的列車,你會覺得特別開心。”小黃調皮地說道,言語中透露出小女孩特有的可愛。

偶爾會有恐懼感
廣州地鐵二號線司機小彬今年20歲,?珧在地鐵司機這個行列中,我還是一個『新丁』,而且是年齡最小的司機。”小彬笑呵呵地說道,?珧能做一名地鐵司機純粹是興趣使然,我們可以說是鐵路之家了,爸媽都是鐵路職工,親戚中也有當列車司機的,從小我就覺得開一輛列車是很威風的事。於是,在普通學校與鐵路學校之間,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2006年元月,小彬來到地鐵公司實習,因成績優異,他被正式錄取。回憶起培訓時的事,小彬直咂舌,?珧那段日子可真累,心理壓力也大。”對於培訓期間的對標考試,小彬印象很深刻。?珧那次是在車廠的試車線上進行,培訓老師在軌道兩旁的不同位置插了四個標,我們要根據不同的要求將車停在不同的位置,誤差在50厘米內。其實,在平時的訓練中,我可以將誤差縮小到25厘米,但正式考試時,就特別緊張,最後沒有拿到優秀。”小彬深深感到,作為一個地鐵司機,心理素質一定要過硬,因為在正式駕駛中,即使一點點的緊張都會影響行車安全。
作為地鐵司機,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一些緊急情況。一次,在中山紀念堂站,乘客已經上下完畢,關好車門,小彬準備啟動自動駕駛,列車卻紋絲不動,趕緊拉動人工牽引,也不行。10秒鐘之內,小彬將情況準確地報給調度中心,並根據月台的安排著手清客。
?珧看著月台上滿滿的人群,心裏真不是滋味,沒有將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這是我們的失職。”小彬說,在等待救援的過程中,他又根據《列車故障處理指南》嘗試操作,當打開第三個旁路開關時,列車終於啟動,但時速只有25公里,他只好將車開到折返線上,而這一切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因此反應靈敏、沉著冷靜、果斷處理是他們必備的品質。
?珧其實,每天在昏暗的隧道裏跑,偶爾會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感,但這只是一剎那間的感覺,我們的注意力必須完全集中起來,注意月台和軌道的情況,最怕軌道上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異物,有時候,這些異物甚至會導致列車出軌,因此容不得半點閃失。”
如何減壓呢?小彬說,他們會充分利用在換乘室休息的那幾分鐘放鬆放鬆,大家暢所欲言,講講行車中發生的事情,開開玩笑,聽聽老司機的經驗,然後又投入到下一輪緊張的工作中去。



這是廣州地鐵三號線的五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