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生活可以充满“私”意
( 2008-02-28 )





編者按  昨天的昨天,中國小資們還僅僅在心理上追尋個性的感覺。今天放眼望去,突然發現聽到最多的是“我有個約會,我要去和我的私人xx見面。”看一下漸次進入人們視線的那些私人保姆、私人律師、私人醫生、私人美容師、私人秘書、私人生活顧問、私人、私人偵探……你會發現,原來許多人都已經開始在過那種“私”生活了。     

經過了小資生活之後,如今,小私時代也悄然來臨。這些小私們擁有別人送上門的專業化、人性化的私人服務,他們解放了自己的手腳,對他們而言,所謂“私”,實則是個性主義:他們要最貼心的,最適合的,只屬於我的。只要價格能接受,甚麼都可以“私”。

      那麼,甚麼是小私,不妨拿小資來比較一下,想必你就能明白了。
      曾幾何時,小資是大眾口中議論的熱門名詞。1990年代開始,“小資”成為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開始在中國流行。這種原本為“小資產階級”的簡稱,特指嚮往西方思想生活,追求內心體驗、物質和精神享受的年輕人,開始擺脫改革開放前期受到的“艱苦奮鬥”、“革命理想”教育,奮不顧身地投入“風花雪月”、“紙醉金迷”的生活中,一時間成為社會中令人艷羨的群體。
      不過隨着生活的日益豐富,小資的生活也開始進化。如今,中國已經出現了“小私族”。小私就是喜歡享受私人服務的人。他們聘請私人醫生、私人律師、私人保姆、私人理財顧問等來完善自己的生活,追求的就是“專人專業專心服務的私生活”。
      小資們每天坐早餐,吃隨性的食物,只為了自己的心情。而小私們則要講究的多。他們會諮詢自己的私人營養師,通過別人的專業知識來給自己搭配富有營養和又調亮心情的一餐美食。小資們在家裏聽CD,喝自己研磨的咖啡或陳年葡萄酒。而小私們則會選擇去需要身分認證的私人會所,那裏的侍應生知道每個客人的喜好,而且他們自己會在那裏存放從國外帶回的正宗藍山咖啡,做為別人無法染指的私人飲料。小資們在晚上會選擇一個自己喜愛的酒吧,獨自淺酌兩杯,享受那難以名狀的孤獨。
      而小私們則會約上三五好友,來到一個外人根本找不到的酒吧,請自己的私人調酒師為大家表演自己的拿手絕活,而各種酒水也是在法國某個酒莊定做的,標籤上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簽名。小資們在休息的時候,多半會在音樂與書籍的陪伴下,在落地窗前度過自己的一天。而小私們肯定去健身房,在自己私人教練的監督下,揮汗如雨。
      如果休息的時間更長一些,小資們多半會選擇法國、意大利、杭州、西藏這樣的地方,好好遊玩一番,以舒緩自己的壓力。而小私們則不用跟團出行,他們或者去屬於自己的太平洋上的私人海灘,或者僱傭私人嚮導,去非洲內陸或者亞馬遜雨林的深處探險,這才符合他們希望遠離人群的嚮往。
      從外在表現看,小私可以看做是小資的一次升級,升級的項目不但有物質基礎,更包括了精神取向。小私生活比起小資來說,必須有更加穩固堅實的經濟保證。
      甚至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可以把高收入人群基本等同於小私群體,至少前者是後者天然的預備隊。這些可不是“工薪族”普通白領能夠安然享受的奢侈生活。
      但是在經濟基礎之上,小私和小資另有不同的取向。就在小資還在欣然接收名牌的傢具、小眾的電影、中檔的紅酒等“制式符號”的時候,小私們卻認為,生活質量本身才是人生大事。

金錢富有不如心靈富有

      毫無疑問,小私生活是建立在金錢基礎上的。相比幾乎人人都可以享受的所謂小資生活,小私的生活具有更高的含金量。以前的小資,往往很熟練地擺個有錢的姿勢,卻缺乏與金錢玩得勢均力敵的能力;往往很優雅地對物質做個揮灑自如的姿態,卻遠遠沒有揮金如土的實力。
      而現在的小私,他們大多是教育背景高、職場得意的高收入男女,有較寬裕的經濟基礎。由於經濟基礎的相對穩固,使得小私不僅解決了小資囊中羞澀的尷尬,而且還可以揮灑自如地強調個性、追求時尚,盡情彰顯小資們已有的精神品性。
      仔細數數,小私的生活的確無法離開錢。私人教練、私人醫生、私人營養師、私人美容顧問、私人金融顧問、私人法律顧問……哪一個不是收費不菲的耀眼行業?如果沒有高強的經濟基礎,誰敢把自己的生活全面小私化呢?
      但是,小私又不能和金錢完全畫上等號。小私是不是都要很富有?當然不是。廣義地講,其實只要你有個性地生存、有尊嚴地生活,只要你懂得自己就是一個獨立的世界,只要你的心靈是充盈富有的,只要你有自己獨有的精神領地,你就懂得了小私。

有私密空間 才有個性

      小私的生活,無疑是為了更多的私人空間而努力。雖然中國古代的哲學家們——從孔子到老子,都在強調與人交往的空間。但是到了現代中國,由於人們嚮往的共產主義原理和人口的膨脹,私人空間簡直是一種奢望。
      但人是作為個人的存在,這個理論已經為大多數城市居民接收。小私在體現社會價值的同時,更加注重自我價值;另外,關注自我、張揚個性也不再僅僅表現為一種時尚,而更主要的是人們思想解放、觀念更新的一種必然。小私是一種身分象徵,不但比“我只用某某牌化妝品”的小資生活品質更高,還多了一份個性和私密的空間。
      曾經,“下館子”被看成比較體面的請客方式,但現在,吃甚麼已經無所謂了,怎麼吃才最重要。因此,被別人請到家中做客成了最高禮遇,因為這種私宴代表了非常親密的關係。

服務就要最專業

      當面說的金錢、空間和隱私,其實在小私生活的前階段,就已經再被追求了。難道小私和小資只有程度上的差別,沒有質的飛躍麼?當然不是。如果要探究兩種生活的真正區別,你會發現,有一樣東西是小私們有,而小資卻沒有的,那就是——專業的服務。
      小資們也熱衷享受服務,但是,他們講究的是情調。他們和葡萄酒,不會在乎酒的品質如何,只要有一個像樣的牌子就可以了。他們去餐廳,也一定要選擇文化主題餐廳,似乎只有這樣才能顯示出他們高人一等的品味。小資們幾乎將錢都花在了情調和氛圍上。
      但小私不會這樣做。私人服務最講求的就是專業知識,這是中國發展中以人為本的服務得以改善的標誌之一。
      例如,正規健身會所聘請的私人健身教練,通常在專業機構受訓,並且有國家頒發的職業資格。至於像私人理財師、私人律師甚至私人飛機駕駛員,更是必須具備專業知識的人才能勝任。小私們相信只有專業的才是最好的,也樂意把錢花費在這些專業人士的身上。
     和個人空間一樣,隱私也是中國傳統中不太注重的地方。有句話叫“事無不可對人言”,彷彿你有甚麼隱私,就因為你一定從事見不得人的勾當。早年間,中國人還生活在大雜院和單元樓裏面,不但街坊四鄰全都熟悉(甚至還是同事),連誰家的隱私都是一個院裏的公共話題,大家可以公開討論。
     不過現在,這個觀念也隨生活形式的進化而改變。隱私成為都市人最力保護的東西。
     小私們會認為:如果你沒有一點點個人的往事私藏,沒有一點點個人的心靈寶藏,那你的人生未免太扁平而缺少色彩了,是不完整的,是落後於時代的,也往往是被人所看輕的。
     極端的小私們會說:沒有隱私的人生是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