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都市充電總動員
( 2008-03-13 )



讀書充電對白領來說必不可少,不少人愛在書店享受休閒時光。

春天一切開始靈動,充電大軍也開始啟程。懷揣著對明天美好的憧憬,白領們以各種各樣的充電方式充實2008年的日子。他們的背後,是家人的期待,是同儕的激勵,是對未來的承諾和期許。

  據《廣州日報》報道,當成千上萬的畢業生在各類招聘會奔波忙碌時,身處職場的白領們也不敢懈怠,面對職場的壓力與困惑,他們以奔跑的姿態加入到了充電大軍中。如今,不管是夜幕中的培訓班,還是周末的校園,都可以看到白領們行色匆匆的身影。

強攻外語拓展空間
在很多初入職場的年輕白領眼中,羅偉現在的境遇無疑是非常理想的白領生活。職位不錯,年薪數十萬,有房有車,福利優厚。但是,正如詩人里爾克所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沼澤。”羅偉也不可避免。對他來說,外語一直是他職業生涯的沼澤地帶。
羅偉從小就是學理科的料,對於外語他沒有太多興趣,除了應付考試,沒花太多功夫。大學裏,他天天泡在實驗室裏,更是無暇學外語,最後連考三次才勉強過了英語四級。畢業後,專業成績優異的他在一家大型民營公司就職,因專業過硬很得公司賞識,沒幾年就被提拔,做了部門經理,之後一路順利地做到公司的技術總監。
因為工作基本跟英語不沾邊,他的外語可以說早就還給老師了。因為工作能力出眾,從做部門經理開始,就不斷有獵頭找上門來,以高薪的職位挖他,他始終沒有動心。對他來說,薪酬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公司的規模和職位的發展前景。
兩年前,在民企幹了將近10年,公司上市還遙遙無期,羅偉在公司已經做到了頂,他遭遇了職業發展的瓶頸。這時,恰好有獵頭找上門來以一家全球500強企業的高薪offer相邀,從沒在外企工作過的羅偉,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接受了offer,進入了目前這家公司。
在新公司入職,對於羅偉來說,業務的事輕車熟路,不成問題,但外語卻成了極大的障礙。工作中,不但全部的書面交流語言是英語,還要經常參加全英語的電話會議和視頻會議,對於自從告別校園就沒碰過英文的羅偉來說,著實犯了難。因為英語不過關,他感到處處受阻。按規定,入職後的前3個月培訓中,材料全部是英文,“每一頁,都有好多生詞,得用金山詞霸查半天,進度特別慢。”他說。
正式開始工作,他也處處體會到外語帶來的不便。寫Email表達簡單的意思,也常常要絞盡腦汁,怕鬧笑話。電話會議中,有觀點和建議卻張不開口,不知如何表達。在公司總部開會,有來自全球各個國家的同事,大家的外語水準一見高下。
“印度人外語很好,在大會上經常提問和發言。而我卻常常外語不佳很少有舉手提問的。”羅偉很感慨。在國內,這種對比和感覺還不強烈,在公司總部的小小“聯合國”內,差異立現。此次美國之行,羅偉真正感受到了英語是溝通的工具和橋樑,可以為人打開一扇通向世界的門。回國後,提高外語水準對他來說已是迫在眉睫的事。
一開年,羅偉就開始了外語充電歷程,“對我來說,外語是門檻,也是發展的機遇。”他肯定地說。

讀MBA提升競爭力

Amy的粵語、普通話、英語都非常流利,但她卻並不滿足,而是充滿了危機感。“畢竟,我不是廣州人,說粵語不如廣州人,普通話不如北方人,英語不如歐美國家的人。哪一樣都不正宗。”她笑著說。由此可見,Amy是個危機意識非常強的人。
作為家裏6個孩子中的老五,Amy從小就有很強的競爭意識,凡事靠自己爭取。大學裏學行政管理專業,畢業後,Amy先後做過不少工作。她做過人力資源工作,做過外貿生意,也做過行政,如今做市場推廣的工作。
雖然有著很強的語言能力,但她卻始終覺得這不算甚麼強項,和別人相比,在職場中,她其實並不具備太多優勢,唯有不斷學習才能提升的競爭力。“在一個職位上,不能等著有一天別人讓你走,或者有人取代你,而是應該積極主動地往上走。”她非常清醒地說。
事實上,她也在行動中身體力行著自己的想法,大學畢業後她幾乎沒間斷過充電和學習,如今一口流利的外語,就得益於常年不間斷的英語學習。為了學外語,她租房子時,連選室友都要挑外語水準相當的,這樣下班後大家可以用英語聊天鍛煉口語。
就是這種努力和用心,使Amy頗得如今這家公司老闆的器重,進入公司不到兩年,Amy就被提拔為經理。對此,Amy既高興又忐忑。這兩年來,雖然工作表現突出,但因為工作方法比較直接、生硬,Amy也沒少得罪工作時間比她還久的老同事。
如今,公司對Amy委以重任,Amy要比過去的工作承擔更多管理的責任,她心裏很沒底。
新官上任,2008年,對她來說並不輕鬆。管理經驗不足,她不知是否能應對接下來的工作。
為更好地接手新工作,也為了增加未來的職場競爭力,今年Amy做了個重大決定:讀MBA。盡管如今MBA滿天飛,對很多公司而言,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單憑一張MBA文憑早已不再是敲門磚了。但是,對Amy來說,讀MBA卻是切切實實要學以致用的。
她考察了一下,決定攻讀香港某大學設在深圳的MBA班。一年十幾萬的學費對於還是單身的Amy來說不是小數目,但如果能有所收穫,也是終身受益的事。基於這種考量,今年一開年,Amy就投入到了積極的複習之中,所有業餘時間全部用來準備MBA的考試。
“我也不知道是否能考取,但是努力一把終歸是沒錯的。”Amy微笑著說。對她來說,生命不息,努力不止。  

關注心理問題

和Amy一樣,王琳也是充電大軍中的一員。她是一家IT民企的行政經理,不要說開年後的培訓了,就是春節期間她也沒閑著。年前她報名參加了一個口語班,就是想趁著放假期間好好梳理思路,讀讀外語,為年後的口語充電熱身。
“早就想充充電,補補外語了,一直騰不出時間,今年我真的要把它提上日程了。”她信誓旦旦地說。王琳的目標很明確,她是奔著外資公司的HR職位而去的。“和我一起畢業的同學,進入外企的,現在薪水比我多一倍。如果我再不充電,沒個金剛鑽,現在的位置很容易被人頂替。”
和王琳一樣,缺乏職場安全感是當下很多職場人士忙於充電的主要原因。在不斷變化的職場上,如果不學習,不接受新知識,當新技術普遍運用時,就有可能最先被淘汰掉,而職場上的任何一個人,要想在日新月異的行業中求發展,求生存,就必須主動來更新知識結構,掌握最新的技能、技術,給職業的發展補充新鮮血液。
很多人即使已是公司中層管理者,甚至是高級主管,卻仍舊沒有安全感和歸屬感,心理的危機感讓他們總是擔心有一天會被別人取代。所以,趁有機會時,很多人會選擇讀些書,報班學習一些知識、技能。
對此,專家提醒說,雖然白領能通過讀研、學外語、考證等充電方式提升競爭力,但也不能忽視無時無處不在的心理問題。包括要學會正確認識自己,對自己有一個公正客觀的評價,多給自己積極的暗示,鼓勵自己去做最棒的、最好的,主動應對未來的挑戰。
除了正確認識自己,還要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個合理的規劃。規劃不能太具體,不能把明年做甚麼、後年做甚麼全部計劃好,以免完不成計劃時產生焦慮,甚至打擊積極性。所以規劃最好是方向性的,而不是過程性的。 
此外,嘗試進行心理調試。如可以調整一下工作環境,把辦公用品擺放得有條理,以及盡量和同事建立好關係,因為對周圍的人越熟悉,在職場的安全感就越強。
而對於心理問題已經比較明顯的人來說,可以集中兩天或三天的時間,在團體活動中通過體驗的方式來舒解心理問題。

充電不止「老三樣」

由於需求多樣,白領充電不止駕駛、電腦和外語這“老三樣”。受到的教育越多,白領們對業餘生活品質的要求也越高,他們不再滿足於純粹的放鬆身心和消耗時間,而是根據興趣選擇豐富多彩的充電活動,所謂的“玩也要玩出水準來”。
針對白領們中間潛在的亞健康問題,各種健身培訓日漸紅火。相對於過去的簡單鍛煉,現在培訓的項目花樣繁多,減肥瘦身、瑜伽、芭蕾舞、有氧拳擊等琳琅滿目。此外,更有白領選擇以靜制動來充電,通過調解生活而達到為身體充電的目的。
而現在的熱點培訓項目,早不再侷限於電腦操作和小語種,而是一些茶道、古玩鑒賞、插花、家居布置等等既生活化又充滿高雅情趣的東西。“人生本身是豐富多彩的,以前那種只強調工作、忽視生活的做法已經行不通了,花樣充電的繁榮凸顯了白領們從事業主導向生活主導的理性回歸。”專家劉春霖總結說。



由於工作壓力大,健身私教逐漸得到白領人士接受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