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撞式橄欖球 美女也瘋狂
( 2008-03-20 )



橄欖球場激烈的衝撞中,拽、拖、拉、跑是基本功。圖為中國橄欖球隊員在訓練。

衝、撞、推、扯、擠,帶牙套虎視眈眈相向,人仰馬翻地拚搶……一項似乎充滿了野性的運動,卻吸引一批來自不同背景的白領女性成為撞式橄欖球忠實的擁躉。這些美女們在撞式橄欖球中,彰顯當代女性勇敢、果斷、活力、堅強的特質。

      據《廣州日報》報道,橄欖球分兩種,其中較常見的、身體衝撞更激烈、隊員更粗壯的是撞式(Contact Rugby);而另一種是觸式(Touch Rugby):場上只要被對手追上一碰身體,進攻就暫停。雖然撞式橄欖球很激烈,但一群女子卻偏偏對它頗感興趣,並不顧淑女姿態在綠茵場上揮灑汗水和歡笑。
收穫工作和愛情
      Echo是橄欖球俱樂部的一員。5年前,Echo還是華南農業大學大二的學生。和很多低年級的大學女生一樣,她害羞、內向,愛看書,不愛說話。5年後的今天,球場上的她像小鹿一般,敏捷地奔跑,大聲地叫喊,身手矯健。
      處在人高馬大的一群外國人中間,Echo說笑自如,和5年前的她判若兩人。一切,皆因橄欖球而改變。大二的一天,Echo從操場旁經過,看到操場上有一幫人在玩橄欖球,有外國人,也有中國人,Echo駐足觀看,感覺挺新奇。
      後來,Echo得知室友的男友在打橄欖球,於是在室友男友的帶領下初識了橄欖球俱樂部。一路堅持下來,不知不覺5年過去了,Echo如今已是俱樂部的老隊員了。抱好玩的心態加入俱樂部的Echo,不僅收穫了友誼、工作、愛情,而且幸運之神也格外眷顧她。
      “加入俱樂部之前從來沒見過那麼多外國人,感覺很新鮮。”Echo笑說。在陌生的群體中,只認識帶她一起打球的師兄,害羞的Echo最初還真覺得有點害怕和孤單。“那時我外語不太好,看別人自如交談,特別鬱悶,心裏很羡慕。”Echo說。
      但很快,她發現隊員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但他們會主動上前聊天,教她橄欖球的技巧,鼓勵她說英語。慢慢的,Echo和大家熟悉起來,整個人在這個團隊中慢慢舒展開來,個性變得越來越開朗。
      而這個過程也是慢慢釋放內心的過程。“剛開始時,我不敢說話,但在場上必須要說話,要大聲喊,要溝通,否則別人會當你不存在。當我主動接觸別人,發現其實大家都很好溝通。”就這樣,Echo越過了心理上的一個坎,在球技、語言能力、溝通能力上迅速地成長,個性的改變尤其明顯。
      “這個圈子和過去的朋友圈子很不同,以前我愛看書,不太愛說話,但一個人呆太久反應也會變得遲鈍一點,和這些朋友們在一起,卻可以很開心地笑,大家的交往特別純粹。”Echo說。
      隊員們每周綠茵場上見,私下裏也是很好的朋友。畢業前夕,學園林專業的Echo不想做本專業,而是想做一些有挑戰性的工作。訓練結束,和俱樂部的朋友們聊天,提起找工作的事,剛好有位隊員的公司在招人,在他的引薦下,Echo順利地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後來,在隊友的幫助下,她又得到了目前這份工作,比起很多大學同學,工作來得順利得多。
      工作之餘,愛情也不期而至。“俱樂部的朋友平時會在酒吧聚聚,或者在家開party邀請大家去玩,我們就是在party上認識的。”Echo說,她的男友Peter是英國人,去年年初到廣州,在國際學校教書。
      在英國時,Peter是專業的橄欖球教練,他一到廣州就找橄欖球俱樂部,沒想到在橄欖球俱樂部遇到了Echo,橄欖球成了情牽二人的紅線。“之前真的完全沒料到。”Echo笑言。如今,Echo的父母給Peter定下三年學會粵語的任務,Peter也正在為此而努力。
      2005年俱樂部的橄欖球女隊成立,Echo踴躍加入,開始打撞式橄欖球。撞式相對於觸式橄欖球激烈很多,但Echo樂在其中。
      “打撞式很過癮,可以把內心的壓力釋放出來。要是得到一個try感覺更棒!”她說。
享受被需要的幸福
      Vicky年近不惑,有燦爛的笑容,非常有親和力。作為橄欖球俱樂部的管理人員之一,Vicky的業餘時間幾乎全部被俱樂部的事務所佔據,但她心甘情願。平日裏,隊友們無論遇到大小事都愛打電話問她。忙忙碌碌中,這位快樂的單親媽媽在這個群體中享受被需要的幸福。2004年,Vicky還在一家科技公司做行政經理。一次,通過一位英國朋友主編的雜誌,她第一次得知在美式橄欖球之外還有英式橄欖球,覺得特別新奇。
      看到她如此感興趣,朋友把她介紹給了同屋——一位正在橄欖球俱樂部打英式橄欖球的南非人。從此,橄欖球開始成為Vicky生活的一部分。
      「第一次打球就覺得俱樂部很人性化,每個人都會主動帶,讓人有受歡迎的感覺。」Vicky說。美好的第一感覺使她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群體。當時俱樂部裏中國人只佔五分之一,場上場下的交流都是英語。
      英語口語不流利的Vicky,在最初的兩三個月內很少說話,但是融入團隊對她來說並不困難。加入俱樂部時,Vicky已經做了14年的管理工作,如何融入一個團體並成為管理者,對她來說是駕輕就熟、順理成章的事。
       Vicky生性開朗,每次訓練完畢大家去酒吧吃飯,即便語言有障礙,她也會跟一起去。「要融入團體,就要對集體有所貢獻。」Vicky說。因為俱樂部多數是外國隊員,不熟悉廣州,Vicky就主動用車幫忙運輸,拉贊助,擔任啦啦隊的主力,在場外做後勤工作。「比起她們,我有很多本地資源,只要熱心站出來表達意願,很自然地就成了管理層。」Vicky笑說。
      Vicky大學裏的專業是酒店管理,畢業後從事了8年的酒店管理,又在公司做過多年的行政經理、總監,沒和橄欖球相遇之前,她沒想過有一天會離開人力資源這個熟悉的行當。但一切似乎皆有天意,參加俱樂部為她帶來新事業的契機。
      「做人力資源只要建好管理體系,控制好執行就行,沒太大變化,越做越沒勁。」去年,德國一家啤酒品牌為橄欖球隊提供贊助,順便提到想在廣州成立分公司,請俱樂部主席幫忙推薦一位既對運動熱心又有管理經驗的人負責分公司事務。主席於是推薦了她。
      去年6月,經過5個月的兼職實踐,Vicky正式入職。盡管身邊的很多朋友都建議她35歲後不要輕易跳槽,但是時年37歲的她還是願意迎接新的挑戰。「我更喜歡現在這份工作,和運動有關,和我的愛好吻合,有激情才能做好一份工作。」她肯定地說。
      沒接觸橄欖球前,Vicky的生活很平淡。每晚9時孩子睡了,父母看電視,Vicky則一個人上網,看書就睡了。加入俱樂部後生活忽然向她敞開了豐富多彩的一面,她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的朋友,和朋友們在酒吧聊天,參加party,去澳門、香港參加比賽……生活的觸角開始不知不覺間觸及原本陌生的空間,Vicky變得比過去活躍得多,生活的天地慢慢地開闊起來。
      如今,俱樂部在Vicky眼中不僅僅是個球隊,而是個國際大家庭。Vicky成熟親和的個性和豐富的閱歷,使她成了當仁不讓的知心姐姐。一位隊友甚至說,碰到任何問題,第一個想到爸爸,第二個想到的就是Vicky。這種被信任、被需要的溫暖使Vicky很有成就感。

跟著橄欖球去飛
      Vega話不多,且簡潔明快。她身上少有女性常易流露的優柔,相反有幾分果斷、任性和不羈。和普通白領相比,她的生活非常豐富。「玩戶外的是一個圈子,玩橄欖球的是一個圈子。」她說。
      Vega2000年時大學畢業。一天,她經過球場看到一群人在玩橄欖球,從小愛運動的她也想加入,卻不知道如何加入。轉眼間到了2002年,Vega在酒吧偶然看到一個外國人穿的衣服上印橄欖球俱樂部的字樣,就上前詢問,由此成為俱樂部的一員。
      2003年,Vega戀愛了,男友不喜歡她常去打球,於是沉浸在愛河中的她,沒再參加俱樂部的活動。直到2006年,停了3年後的她又重回俱樂部打球。「分手了,所以又來打球了。」她笑說。
      Vega從小體質特別好,一直很結實。在戶外運動之餘,撞式橄欖球給了她一片釋放的天地。2006年初,Vega滑雪傷了膝蓋,直到當年4月才能參加女隊的訓練。一開始,教練不認識她,但5月的一場比賽,令教練對她刮目相看。
      一開始加入俱樂部,Vega抱鍛煉的目的,卻無意間交到了一眾朋友。酷酷的Vega不是喜歡主動聊天的人,但俱樂部裏氣氛很好,自然有人主動過來聊天。「打球認識的朋友,沒有利益衝突,甚麼都可以說。」Vega說。
      輕鬆、隨意的交往,讓Vega感覺很舒服,不用擔心個人生活的東西和公事混在一起。如今,俱樂部中的好友回國,Vega會去機場送行。相比起都市中諸多以交換使用價值為目的的交往,這種無關利益的友情難能可貴。
      在球場上,Vega喜歡打撞式橄欖球,「我喜歡衝撞的感覺。」她說。那種在球場上展露的勇氣、衝勁、毅力和激情,在工作和生活中同樣激勵她勇敢選擇自己的天空。



由於工作壓力大,健身私教逐漸得到白領人士接受和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