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很冷很暴力
( 2008-03-27 )





你被老闆“晾”起來過嗎?本該是你手上的工作,他卻不聲不響地安排給了別人,鬱悶吧?或者老闆不“晾”你,而是往死裏差使你,三天的活讓你一天干完,那也夠你受的。你被同事“圈”出來過嗎?老鄉圈,校友圈,甚至麻將圈,就是沒有一個圈子讓你加入,這時候你孤單落寞吧?遇到這些事,千萬別去找人家理論,沒有人會告訴你為什麼,因為這就是——冷暴力。

      “對付你讓空氣凍成北極,吃飯時我故意耍自閉沉默不語,我使出冷暴力換你神經兮兮,耍心機不理你看看誰先贏……”在歌手蔡依林的演繹下,冷暴力成了情人之間耍脾氣、使性子的手腕,乍聽起來還蠻有趣。可如果是職場冷暴力找上了門,那你就要壓抑一陣子啦。

銷售冠軍被同事排擠

      據《廣州日報》報道,37歲的李濤是一家醫療器械公司的銷售經理,5年前,原本在江西老家做醫生的他隻身來到廣州,成為一家醫療設備銷售公司的銷售員。
      “在老家當醫生的時候,同事們公認我的能力很強,可上司總是限制我的發展,我一氣之下就辭職了。”李濤回憶說。他是通過朋友的介紹進入這家銷售公司的,主要是銷售超聲、心電監護等大型醫療器械。初來廣州,人生地不熟,白話也不會講,李濤沒少吃苦頭。李濤經常是頂廣州的烈日,一家家醫院去跑去磨,同事們也樂於幫助他。
      公司有三個月的試用期,試用期之後就按照銷售額提成。由於肯吃苦,再加上之前的醫學背景,李濤在入職的第六個月成了公司的銷售冠軍。“其實那是一個小公司,我去的時候才成立不到兩年,一共只有七八個銷售人員,而且大多是半路出家搞醫療器械的,所以我的競爭力相對強一些。”從此以後,公司每個月的銷售冠軍非李濤莫屬,不僅如此,他和第二名的銷售業績也開始越拉越遠。
      這時,李濤開始感覺到同事們對他的態度有了改變,“以前他們對我挺好的,會主動告訴我一些行銷技巧,但後來就不再找我談業務了。”剛來時,李濤經常和同事們一起去吃飯,可不知何時開始,聚餐活動也再無人通知他了。周圍的同事本來就比他來得早,現在好像要存心和他這個新人區別開來。“以前我覺得自己是新人,經常要在業務上請教大家,可後來大家都開始疏遠我了,讓我感覺到很無奈。”
      更讓李濤不滿的是,同事們開始對他隱瞞很多信息。醫療器械的銷售有很強的針對性,一般經常聯繫拜訪的就是醫院的主管副院長和設備科主任,這些人的聯繫方式公司都有備案,人手一份。如果某個客戶的聯繫方式變了,同事們都會互相通知。可有一次李濤聯繫不到某家醫院的院長了,先後找了兩個同事問,但他們都說不知道新號碼。李濤沒辦法,只好親自去醫院登門拜訪那位院長,交談中院長說早已經把新手機號告訴了公司的某人,而那個同事正是李濤之前詢問過的兩個同事之一。
      遇到了這種事,李濤當然很生氣,認為同事們不該壞了公司的規矩。“他們隱瞞電話號碼有什麼意義呢?我總能有辦法聯繫上那位院長的,何必呢?”
      針對同事們的冷暴力,李濤選擇了“以冷制冷”。他不再主動和同事打招呼,遇到什麼問題從不詢問別人,而是自己搞定。就這樣過了幾個月,李濤的銷售成績沒有受到絲毫影響。
      突然有一天,公司老闆召集大家開會,宣布要實行分區負責制,每個銷售員負責固定的城區,而李濤被分到了比較偏僻的花都、從化兩個區。李濤知道,找老闆爭論也沒用,因為老闆不可能為了他而得罪其他所有人,自己在這個公司待不住了。一個月之後,李濤遞交了辭職報告,來到了同城的另一家醫療器械銷售公司。“這家公司的規模比較大,同事之間比較坦率,所以我現在幹得還行。”李濤笑笑說。

知其所以然 化解危機
      24歲的王冉是電信企業員工,她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也遇到了一些麻煩。“剛到一個單位的人多少都會遇到些困難吧,只是我所遇到的有些特殊罷了。”第一天上班的情況至今讓王冉記憶猶新。那天上午,她去單位找上司報到,上司拿人事部門開具的通知,輕輕掃了一眼,不冷不熱地說:“靠門口那張桌子空,你就坐那裏吧。”說完就把頭扭向了電腦顯示器。
      王冉的興奮之情被上司的舉動潑了一盆冷水,再也提升不起來了,頭天夜裏準備了好久的見面語全用不上,只能憋在心裏,默默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了。之後幾天裏,上司碰到王冉總是低頭走過,王冉一直想主動給領導打招呼的,可每次又被領導冰冷的態度嚇得縮了回去。一個月的時間,王冉幾乎沒有做什麼工作,只是幫身邊的同事打打雜,因為上司從沒有安排她做什麼具體的工作。
      後來她才知道,自己的上司和總公司人事部門的上司有過節,上司早就提出想要個男性員工,可人事部門就是找藉口不給,結果每到新人報到時上司總要鬱悶一段,對新部下的態度也是不理不睬。“知道這個情況之前,我心裏確實很難受,因為我不知道老闆為什麼這樣,一下子就被他給嚇懵了。可後來同事們告訴了我這個情況,我心裏頓時輕鬆了好多。”既然已經知道了上級的反常表現不是自己造成的,王冉就不再害怕,轉而開始考慮怎樣讓上司接受自己了。
      “真的要感謝我們辦公室裏的同事們,他們對我特別好。”王冉感激地說。剛從上司辦公室出來,同事們就一一上來問候了,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如家在哪裏,大學讀什麼專業等等,可對於剛剛來到一個新環境並被上司小小打擊了一下的王冉來說,這些問候都像暖流一樣溫暖了自己的心。
      王冉後來從同事們口中得知,上司其實對員工挺關心的,只是偶爾不大注意員工的感受罷了。她決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得到老闆的肯定。
      於是,每天早上王冉都會很早來到辦公室,熟悉部門的業務;只要是上司交代的任務,都會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去做好;工作中遇到問題向周圍的人請教,其中也包括上司。慢慢地,王冉的表現得到了部門上下所有人的認可,上司也對她刮目相看。同事們告訴她,以前上司總是說一定要招個男員工進來,可自從王冉來了之後,上司已經很久沒有說過這種話了。
      “其實冷暴力並不可怕,關鍵在於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接下來就是通過自己踏實的工作和真誠的為人去化解了。”王冉胸有成竹地說。

大半冷暴力來自上司

      智聯招聘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職場冷暴力來自上司。“首先可能是上司風格的問題。”卓鷗說。從管理學的角度看,通過影響下屬的思想和行為,讓其死心塌地跟著你工作,這樣的上級才是真正有領導力。但很多上司還意識不到這一點,更多使用強權的方式逼迫員工去幹活,冷暴力也是這些上司常用的手段。他們時不時給部下小鞋穿,讓你不寒而慄,背上沉重的思想負擔。
      回憶新上司對自己的冷淡,王冉說,當時她的思想壓力大極了,不光上班的時候高興不起來,下了班後也是鬱鬱寡歡,“有時晚上和遠在家鄉的母親打電話,我會實在忍不住,哇哇地哭了起來。”其實在此之前,王冉已經暗地裏哭過好多次了,但一直瞞著父母,怕他們擔心。“我真想讓上司罵我一頓,這樣總比整天對我不聞不問強一些,否則我怎麼知道自己錯在哪裏呢。”她甚至對以後的生活充滿了擔心,“難道我一輩子要呆在這個辦公室裏嗎?真不敢想像那是什麼樣子。”
      在廣東省勞動學會副秘書長、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教授卓鷗看來,職場冷暴力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負面影響也非常大。“一個人在一種很緊張的氛圍裏工作,生怕說錯什麼話被人抓到辮子,做錯什麼事被人落井下石,在這種高壓的情況下,人的能力就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業績要大打折扣。而且你總擔心失敗,總擔心路途上的陷阱,這樣你就不敢去嘗試創新,所以冷暴力會制約一個員工的創新力。”卓鷗說,在一個冷暴力橫行的單位裏,同事們不會主動幫助你,你也不敢超越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去突破和創新,整日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根本不可能得到職業上的提升和發展。面對職場冷暴力,黯然離職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如何融洽辦公室裏的關係是一個永遠的命題。在卓鷗看來,職場冷暴力和文化傳統有很大的關係。西方文化裏講究直接表達意見,同事之間有不滿意的地方往往會直接說出來,辦公室裏的冷暴力現象會少很多。而東方文化講究含蓄,遇到了矛盾也不會直接說出來,而是選擇在背後暗暗較勁。
      卓鷗表示,從點滴做起化解冷暴力,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難,同事出差回來了,倒上一杯水,主動和同事一起吃吃飯、唱唱歌,這些集體活動都會減少冷暴力發展的可能。面對已經出現的冷暴力,堅持以誠相待,不損害其他人利益,最後你總會被大家接受的。



專家認為,職場冷暴力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負面影響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