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包子攤主變身海鮮“大鱷”
( 2008-08-07 )



善於發現市場空缺,從而不失時機地介入,往往能賺大錢。張永舵經過市場調研,發現經營活海鮮有利可圖。

40歲的張永舵具有典型山東漢子的爽直。從包子攤主變身海鮮大鱷的他在描述20年來白手起家的漫漫歷程時,幾乎沒有使用任何帶有修飾性的字眼;談起所謂“魯菜新盟主”光環,他輕描淡寫帶過。對於張永舵這個從農村走出來,通過知識改變自己命運的男人,實實在在做事才是最重要的人生格言。

   張永舵1968年出生在山東威海市環翠區張村鎮皂南台村一個普通莊戶人家。1984年高中畢業後,他到威海一家毛紡廠做臨時工,儘管工作很認真,他還是很快就從精整車間被調到填料車間裝原毛。“人們說農村來的孩子就適合做這種活,我當時就覺得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一定要出去學習。”張永舵感慨地說。一年後,他邁出了人生的關健一步——自費到威海電大學習。
據《京華時報》報道,當張永舵再度回到校園拿起書本,卻有了一種和讀中學、小學時截然不同的感受。“那時才真正體會到學習不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自己的需要,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張永舵說。三年的電大生活讓張永舵的視野更加開闊,在那個個體私營經濟剛剛興起的年代,張永舵心底不安分的念頭開始蠢蠢欲動。
“什麼?開飯店?”聽見張永舵的想法,父親卻表現得很不屑一顧,“別胡思亂想,你應該安下心來好好學門手藝,將來到木器廠上班,這樣才不怕沒飯吃!”但是,父親的反對沒有動搖張永舵的念頭,他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開一家既有特色、又有思想內涵的飯店,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藉牛肉包子賺第一桶金

在母親的支持下,張永舵終於東拼西湊了7000元錢,在威海市區古寨路建了一間僅有30多平方米的平房。1988年,這家名叫凈雅飯莊的小飯店開業了。“我當時想飯店的名字一定要起好,所以特地找來一本《飯店命名書》。考慮到顧客既需要飯店幹凈,又需要環境優雅,才起了凈雅這個名字。”張永舵笑說,“當然,還是想讓自己附庸風雅,增加點文化味。”
儘管飯店順利開張,但創業伊始的張永舵很快遇到了第一個困難。飯店開業頭一天,只賣出了70多塊錢;第二天營業額又大幅下滑,僅僅賣了30多塊;第三天,慘淡的狀況讓張永舵僱用的廚師心裏打起了退堂鼓,隨後不久就離職了。這給了當時根本不會做菜的張永舵一個措手不及的打擊。
“廚師事件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就是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能救自己,自己有本事後,才不會受制于別人。”張永舵說。對於一個飯店,沒有廚師簡直就像人體沒有心臟,無計可施的張永舵不得不放棄經營炒菜業務,轉而鑽研比較容易上手的包子。終於,張永舵成功地研發了一種獨具風味的牛肉包子,這些包子餡滿個勻,做工講究,每個包子的褶數幾乎相同,再加上小菜味美精緻,店面設計簡單溫馨,服務熱情周到,改行專賣包子的淨雅飯莊很快吸引了大批客流。
事實上,從最早的牛肉包子開始,深悟到“求人不如求己”這句人生信條的張永舵,20年來一直親自鑽研做菜技巧,水餃、拌海螺、拌海參……都是先自行嘗試和學習,再帶出自己的廚師。

找市場空缺 只賣活海鮮

初戰告捷的張永舵並不滿足於僅僅做包子,他開始設計第二個發展目標。經過市場調研,他發現儘管威海是一個海濱城市,但因為海鮮上岸後不易存活,全市大小飯店沒有一家經營活海鮮。張永舵看準這個市場空白,開始將凈雅飯莊轉型做活海鮮。但是,由於市民們對這種新興的餐飲形式心存質疑,轉型後的凈雅前兩個月生意一直不好。於是,張永舵想到了一個大膽的營銷策略——在全市率先叫響“吃到一個死海鮮,飯店賠償100元”的承諾。“我每天清晨4點多鐘騎電單車到魚市碼頭收購活海鮮,進入廚房的每一個蝦蟹蛤螺,都是自己親手挑選的。”張永舵回憶道。此外,他還獨辟蹊徑地對飯店進行大幅包裝:請來著名書法家重新書寫店名招牌;請來威海最有名氣的裝飾公司把飯店裏外裝飾一新;掛上書法、繪畫、攝影作品;親自召集廚師,對每一種海鮮的配料和吃法,進行調整創新、精製精作……由於精細運作,凈雅的口碑逐漸在威海流傳,客流也大幅上升。一時間,“吃海鮮,到凈雅”成了威海吃客的口頭禪,凈雅也由此開創了海鮮飲食的健康、時尚新風。
從淨雅崛起中,張永舵感悟到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諦,他心中再度醞釀起一個更大膽的想法——進軍省城。當時,恰巧濟南市有關部門想找一個合作伙伴開一家海鮮酒樓,派人到威海考察,並慕名來到淨雅。吃飯時,餐廳領班告知這桌客人:“對不起,您剛才點的清蒸偏口魚,做的時候魚已經死了,如果同意,我們將為您更換一條活的,但這會耽誤一些時間;如果您不同意,我們將按死魚價格收費。”
微服私訪的省城客人們大為吃驚,因為如果不說,不會有人知道那條魚不是活的。這個舉動,使淨雅贏得微服私訪的省城客人們的認可。
“濟南淨雅大酒店”1998年3月出現在濟南市英雄山南路205號。憑藉科學管理理念和精益求精的經營,一道道風味獨具的海鮮菜,大大吸引了濟南人的眼球和胃口:溫拌海參、紅燒翅、紅燒澳鮑、皇帝湯……開張第一天起,就匯聚興旺的人氣,每天上座率達90%以上,一躍成為當地最大海鮮酒店。濟南淨雅大酒店開業兩年後,山東淨雅大酒店又在濟南山大路上紅火開張,開業當天,酒店內6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

借貸兩億進軍北京

張永舵帶他的淨雅新魯菜雄踞齊魯後,進軍北京成為張永舵的必然選擇:“餐飲業想做馳名商標,不在北京出名就不算成功。”挺進北京,張永舵選擇的方式是“用房地產的方式做餐飲”。“淨雅計劃營業收入10年要做到100億元。”張永舵毫不掩飾他對淨雅的夢想。
張永舵向北京邁出的第一步就一改租賃店舖的做法,連貸帶借,斥資兩億元在京城繁華路段一口氣買了三塊地,其中一塊地位於地價頗高的金寶街。
當時,張永舵在威海、濟南等地所有資產,不過一億元左右。兩億元貸、借款,每個月僅利息就要7萬至8萬元。“當時,很多親友都勸我北京第一家店先租賃,快速裝修、開業,快速打開市場,快速讓北京消費者認識淨雅。假如我這麼做,淨雅就不叫淨雅了。”張永舵說。
張永舵的想法是,從長期資產增值角度考慮,買比租更合算。此外,餐飲行業打廣告獲取的回報不大,主要仍靠口碑傳播,如果店舖是租賃的,門店部分價值等於留給房東。為了在京城打響淨雅品牌,必須擁有自己的物業。
緊臨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的長安街南側,總建築面積達15000平方米的輝煌淨雅2005年7月盛大開業,憑藉獨特的海洋氣息,極短時間便名震京城。隨後2006年5月、10月,黃寺淨雅、金寶街淨雅又相繼開業,在京城高檔餐飲布局中,形成三足鼎立的強勢。
藉助京城三家門店的提升,淨雅的企業規模完成了質變的過程:企業員工由最初的8人,一舉增加到目前的3000多人;總資產由最初的1萬元增加到現在的16億元;總營業面積由最初的30平方米發展到現在的90000多平方米。目前的淨雅,已經享有了“京城美食頭等艙”的美譽。
同時,隨北京房地產價格上漲,如今,淨雅在北京的三塊地價值早已翻了幾倍,時間最終證明了張永舵的大膽選擇。
一個人不可能隨隨便便成功,成功需要積累,從經營牛肉包子到鮮活海鮮,張永舵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終於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子,再次向世人證明:生意是做出來的。



賣包子的人比比皆是,但是張永舵卻獨具慧眼,賺取了第一桶金。

開創海鮮飲食健康、時尚新風,就不愁賺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