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收入與學歷成正比
( 2008-05-08 )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受教育越多,薪水越高。但在新移民中情況並非如此。
      擁有大學學歷的全職僱員比只擁有高中文憑的人士掙錢要多很多,而不論其年齡、性別。而且,學歷越高越好。例如,擁有學士學位的年輕男子的收入平均數為50506元,而擁有研究生學歷的人士,收入平均數為54686元。西安省大學社會學家列曼(Wolfgang Lehmann)指出,一般而言,擁有較高學歷的人士在勞工市場上所遇到的困難較少。這類人士的就業率較高,失業率偏低,較少從事半職或合約工作,更可能獲得福利與較高薪水。
      經過技術培訓或學徒階段的人士收入近40000元,比擁有高中文憑者多2600元,而比沒有高中文憑者多8000元。列曼認為,鑑於技術僱員短缺的情況,加拿大人不妨考慮從事這類領域的工作。
      雖然傳統上女性比男性所獲得的收入少,但在高學歷人士中,這類差距比較少。例如,在2005年,擁有研究生或專業文憑的25歲至29歲女性,收入為同等學歷男性的96%;而擁有學士學歷女性的收入是男性的89%。然而,在擁有技術證書的女性中,收入僅相當於相同培訓水平男性的65%。而沒有高中文憑的年輕女性中,與類似教育背景的男性相比,男子每掙1元,女性只能掙67仙。
      但是,學歷與收入之間的關係在新移民中則完全不同。在2005年,持有大學學歷新移民男性的收入,僅有加拿大出生、持相同學歷男性的48%。相反,沒有大學學歷新移民男性的收入,是加拿大出生、相同教育背景男性收入的61%。類似模式在新移民女性中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