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海內外齊來救災
( 2008-05-15 )





四川境內在5月12日一場沒有預告預測而發生的7.9級地震中奪走1.4萬人生命,數字仍然上升,超過7800失蹤,大部分地區變成廢墟,這是自從唐山大地震的32年以後的另一場大地震,這場地震後中國政府反應迅速,國家領導人馬上趕赴災區第一線。地震掀動海內外華人的心。中國北京奧組委負責人果斷地作決定,縮減聖火傳遞規模,萬眾一心投入抗震救災工作。至於中國四川地震發生後,生活在溫哥華的華人非常關心,既為災區死亡的人們而痛心,也擔心地震會對中國經濟、對北京奧運會帶來負面影響。

  溫家寶一再強調把人民的生命搶救放在第一位。以“平民總理”而享有很高聲譽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四川大地震發生後,馬上趕赴災難現場,擔任應急救援和災區恢復對策的總指揮。 溫家寶從北京經由成都前往都江堰市。5月12日晚,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內就召開了第一個災害對策會議。不少民眾自發組織前往災區救助、送去各種物資。
     中港台三地的藝人僅兩三天的時間籌集60萬港幣,香港地區5月13日的第一天捐款就達5.1億港幣。澳門捐款1.1億元。在加拿大紅十字會、加拿大世界宣明會,以及慈濟基金會加拿大分會,5月13都分別公布援助四川地震災民的籌款計劃。
  加拿大紅十字會發言人洛普斯(Christina Lopes)5月13日表示,國際紅十字會已經向中國提供了25萬美元的緊急救援款項。
洛普斯透露,目前加國公眾可以致電1-800-418-1111,或者登入加拿大紅十字會網址https://www.paypaq.com/redcross/new/index.php捐款。捐款時必須註明捐給中國地震(China Earthquake),以便該會處理。
加拿大世界宣明會華裔社區聯絡部主任錢庸潔表示,世界宣明會這次的全球籌款目標是100萬加元,而加拿大分部的籌款目標是10萬加元。她說,公眾可以撥打捐款熱線:1-800-268-2776(提供普通話、廣府話服務),或者到加拿大匯豐銀行任何一家分行,請職員把善款存入世界宣明會中國地震賑災救援賬戶。

慈濟一連5天上街籌款

  慈濟加拿大分會定於本周四到下周一的5天內,走上街頭為中國地震災民募款,該會執行長何國慶同時公布捐款電話、電匯方式與善款支票的抬頭;並且表示,這次籌款與加東同步進行,籌款目標為100萬加元。
  目前,慈濟加拿大分會已經製作了超過50個募款箱,準備交由志工,由本周四開始穿著慈濟的深藍色制服,在溫哥華、烈治文、本拿比、高貴林和素里等地的主要街頭募款,而大統華超市也同意在超市放置慈濟募款箱,協助募款工作。
  中國四川大地震引來全球關注。美國白宮宣布撥款50萬美元賑災;德國及日本亦分別宣布撥50萬歐元及5億日圓救助地震災民。國際奧委會亦提供100萬美元賑災。對海外援助中國政府表歡迎,並指會適時安排國際救援隊伍前往災區。
  中國四川地震發生後,生活在溫哥華的華人非常關心,既為災區死亡的人們而痛心,除了關注災後救援及重建,很多海外華裔關心,地震會對中國經濟,對萬眾矚目的中國奧運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為此,記者采訪了華僑各界人士,請他們談談自己的看法。

東北同鄉會會長:地震會圓滿解決

  東北同鄉會會長李琦說:?珧地震不會對奧運產生不好的影響,中國政府會很快地把地震的事情圓滿地處理好。”他認為,奧運準備了很長時間了,已經安排得比較妥善了。地震是區域性的災難。他相信,中國政府可以同時把安排奧運和救災的事情同時處理好。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作為海外華人的同鄉會,他們已手發動捐款和義演、義賣活動。他說,個人根據自己的能力,能捐多少就捐多少,主要是表達一種對災區民眾的關心,而不是作秀。在他看來,捐助災區,一分錢不嫌少,一萬元不嫌多。?珧溫哥華有40萬華人,如果一人捐1元,就有40萬元。海外華人有幾千萬,一人捐一元,數目就更可觀了。”
  另外山東同鄉會理事會已經緊急發動全體會員募捐籌款賑災,為遭受地震災害的四川同胞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有意捐款的朋友可以與山東同鄉會聯係,電話:604-873-8038。

中國商會會長:中國有能力應付災難

  加拿大中國商會會長練子喬認為,中國政府在應付災難方面有一套辦法,不會因地震造成混亂。在交通上也不會混亂。
  他說,他們商會邀請的一個商務團,日前從成都附近的一個縣開車到成都,再從成都飛北京。飛機只是延誤了5個小時。他們說:?珧地震並未造成交通混亂。”
  練子喬說,地震發生的地區不是發達地區,除了人員傷亡的重大損失外,經濟上的損失應該比發生在發達的城市少一些。波及到的城市損失不大。地震對奧運的交通和賽事都不會造成影響。他認為,相對于中國繁榮的經濟和龐大的總產值,地震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中國的財政也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
  說到賑災問題,練子喬說,中國商會目前已在發動會員捐款,也有些會員主動打電話過來要求捐款。他覺得,捐款不在多少,主要是一種心意。他們會低調地盡力去做。

時評員:救災有益奧運

  時事評論員丁果說,四川地震短期內會對經濟、對北京奧運有影響,政府工作的重心會由奧運轉向救災。從短期看,地震帶來的影響是負面的,但從長期來看,會對災區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唐山大地震後,建起了唐山新城,四川地震後,也會有一個災後大建設,對災區經濟的建設有好處。
  他說,目前,大眾關心的焦點從奧運轉向了救災。這對奧運有益無害。丁果說:“災救得越好,對奧運的正面影響就越大。會得到全世界的正面評價和同情。對中國挑剔、指責的人會因此而改變態度,會覺得對奧運的支援是對中國人民和受災民眾的支援。”他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全力救災,奧運聖火等活動,該精減的就精減,這樣會對奧運的支持更大。全力救災,會使當時說不參加中國奧運的國家元首轉而參加奧運,會把支持奧運當作對中國人民的支持。
     時事評論員郭一平認為,這次四川大地震,加上年初中國南方的雪災,會使中國GDP的增長放緩1-2%。但大災後,政府會有更長遠的規劃,重建道路、橋梁、學校,5至10年後,災區會成為全新的地區。
  他認為,地震是地區性的災難,四川是農業大省,地震對工業影響不大,但會給糧食的通貨膨脹雪上加霜。對觀光業也會造成影響。九寨溝是中國的一個觀光熱點,地震過後還會有一段時間的余震,然後道路、橋梁的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會對九寨溝的觀光業造成一定影響。
  郭一平說,現在公布的死亡人數是1萬多人,他預計死亡人數會攀升到5萬到10萬。人員的救治、傷殘人員的醫治會是一項長期的工作,災區的重建花費大,時間長。“臺灣大地震5年後還有人住在組合屋中,可見災後重建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他說,唐山大地震重建了10年,臺灣大地震重建了5年以上。重建工作復雜,耗時長久,會對中國的財政造成壓力。
  談到對奧運的影響,郭一平說,奧運會早就規劃好了,基建也完工了,場館都建好了。雖然傳聖火的規模會縮減,慶祝會會減少,但地震對奧運會的舉辦影響不大。
  郭一平說,“中國不是20年前的中國了,完全能夠經受得了這個打擊。”他還說,地震造成了很多破碎的家庭、成了孤兒的孩子,海外華人應該關心幫助他們,盡心盡力對他們提供長遠的救助。

時刻保持防震防患意識
  四川境內在5月12日一場沒有預告預測而發生的7.9級地震中奪走1.48萬人生命,數字仍然上升,超過25000人被埋,大部分地區變成廢墟,這是自從唐山大地震的32年以後的另一場大地震,這場地震後中國政府反應快速,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抗災工作,但這只是地震過後的反應。32年後的今天,中國官方防震機構仍然沒有及時發出預警,令民眾猝不及防。我們居住的溫哥華也是處在有大地震發生的地方,我們每個人每分每秒都應該有防患意識。
  在這次中國四川地震中,許多正在學校的學生被孩子被塌下的教學樓壓倒,在四川都江堰市向峨鄉大面積受災,向峨鄉中學一棟主教學樓發生垮塌,420多名學生中僅有不到100名獲救。而卑詩省在剛剛過去的5月4至10日的一周完成了一連串有市民、學校、義工參與的地震演習, 讓市民和義工、學生加深緊急應變的反應 ,平時做好儲備衛生食水、足夠糧食(如干糧罐頭等食物)、熟讀應變指引,孩子們參加學校定期的防震演習,提高警覺。

天佑災區
四川大地震過去兩天,越來越多的生命在消逝,而處於震央區域約六萬人仍杳無音訊。一張張受傷流血的臉,恐懼無助的眼神,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哭喊……都讓我們淚流滿面。讓我們祈禱,「天佑中華,天佑災區」,讓我們守望相助。



母親們看著孩子在地震中死去,悲痛萬分。

救援隊隊員從廢墟中救出被埋的學生。

解放軍正在全力搶救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