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石頭呼嘯落
( 2008-05-29 )



四川大地震後,臥龍保護區管理局的職員將大熊貓轉移到安全地帶。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一場生死大營救的行動立即展開。人們在解救埋在廢墟中的民眾時,也沒忘記身處險境的國寶大熊貓的安危,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冒死將牠們轉移到了安全地帶;當救援人員在瓦礫中救起一條小狗中,他們激動地說道,這也是一條生命啊!

      地震突如其來,位於離震中僅20多公里的中國臥龍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內,無數山石翻滾而下,保護區內的一場營救行動隨之展開。
      當時,熊貓中心的遊客和女性員工都已經撤離完畢,圈舍內的幾十隻大熊貓正等待營救,所有男員工留下來展開營救。5月12日17時左右,熊貓中心內的大熊貓基本安全,留守的搶救隊員開始向臥龍管理局方向撤離。

熊貓嚇傻望天

      5月12日14時28分地震發生時,熊貓中心的員工們,也被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在熊貓區域,一部分在生活區域,一塊比兩輛卡車還大的石頭呼嘯而落,砸在熊貓區域這邊的橋頭,把上橋的道路完全堵死。而被堵在熊貓區域中的,還有35名外國遊客。
      《新聞晨報》援引熊貓中心的科研人員衡毅的話說:“我當時的感覺,就是整座山塌下來了。驚慌過後,湯工站出來說,我們要把裏面的人救出來。”湯工是研究中心的工程師,由於研究中心的主要領導不在場,兩個區域內的兩名工程師成了現場指揮者。裏面的人陸續撤離,首先是外國遊客,其次是女員工。但男員工無一人撤離,在救完人之後,他們要救大熊貓。
      大家集合之後,主震已經結束,但是塌方仍在繼續。搶險隊員們圍成一個圈,把手疊在一起。科研人員老韓喊了一聲,“人在,熊貓在。”工程師黃炎則說:“人在,一切都在。”
      當時熊貓正在放風,沒有留在圈舍裏捱砸,但熊貓大多受到驚嚇,已不知如何躲避,面對仍然持續的山石塌方,有的大熊貓干脆傻愣愣站,只顧頭仰45度角看天。搶險隊員把大熊貓一一趕進臨河的圈舍。這邊的圈舍是一層樓的平房,鋼筋水泥澆鑄,主震未使其露出一道裂縫,那余震應該沒有危險,而且離山較遠,大塊的石頭落不到這邊來。熊貓在裏面相對安全。但有些嚇傻的熊貓,根本就不理會工作人員的驅趕,仍然一動不動。“成年大熊貓其實接近時有一定危險,尤其這個時候正值熊貓發情期,又受了地震驚嚇,很有可能攻擊人。”衡毅說。但是當時完全顧不到這麼多了,先給熊貓注射麻醉針,然後一擁而上,把熊貓一起抱進圈舍。

抱著幼熊貓撤離
      搶救成年大熊貓的同時,另外一批人開始搶救位於熊貓幼稚園內的未成年熊貓,這些熊貓幼崽沒有成年大熊貓那樣適應環境的能力,需要隨工作人員一起轉移,於是牠們被提抱,放置到相對安全的地方後用籠子裝起來,等待撤離。
14隻幼崽全數獲救,成年大熊貓中絕大多數被趕入圈舍,沒有當場遇難的,僅有3隻失蹤。“牠們應該是適應環境能力比較強的,自己找了地方躲避。”黃炎說。整個搶救工作持續了1個多小時,隨後搶險隊員們才開始撤離,14隻熊貓幼崽隨人撤離至7公里外的保護區管理局所在地,牠們被安置在一座小木屋。

冒死救熊貓
      中國臥龍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最新報告確認,保護區飼養的失蹤的大熊貓都尋回,包括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在內的其余大熊貓情況基本穩定,集中飼養在簡單修復的圈舍中,但圈舍十分擁擠。
國家林業局稱,在此次地震中,臥龍保護區管理局有5人死亡,房舍嚴重受損。32套大熊貓圈舍中,有14套全部損毀、18套嚴重受損。現在在臥龍保護基地共有63隻圈養的大熊貓,在地震發生時有6隻大熊貓失蹤,後來工作人員衝到山裏救出3隻大熊貓,現在還有3隻大熊貓失蹤,而找到的大熊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損傷,有些頭部出現受傷。



四川地震發生後,大熊貓“團團”“圓圓”圈舍後面的山體垮塌,巨大的石塊將圈舍完全毀壞。幸運的是機警的“團團”“圓圓”都跑出了圈舍。如今,“團團”“圓圓”在臥龍依然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地震發生時,熊貓嚇得拼命往樹上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