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感受奧運 現場氣氛最真
( 2008-06-26 )





    奧運的腳步近了,全球華人的心都興奮起來。你回國看奧運嗎?成了熟人朋友談論的話題。不少加拿大華人,會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回到祖國,親身感受這一盛事。他們說:“這樣的機會這輩子可能只有一次。”
為什麼要山長水遠地回國看奧運?在加拿大看電視不是一樣?要回去的人認為不一樣。他們覺得即使是看電視,在國內的氣氛都比在海外濃,在溫哥華真的還有一些華裔移民正准備回中國看奧運呢。

     林女士準備7月份回北京,帶剛剛高中畢業的兒子在暑假期間看奧運。兒子考上了UBC,她和在國內的先生都很高興。林女士和兒子回國,他們就可以一家人一起看奧運,這樣的團圓更有意思也更有意義。
  記者在采訪中發現,回國看奧運的很多人都可以邊探親邊看奧運,可謂一舉兩得。在溫哥華住的華裔移民,“太空人”家庭很多,每年的團聚時間有的安排在春節,有的安排在暑假。為了看奧運,不少家庭將回國探親的時間調整了。

探親觀光看賽事 一舉數得
  回國看奧運的人,覺得國內的奧運氣氛比在加拿大濃厚得多,人人都在關心奧運,談論奧運。在街頭巷尾,還有各種各樣的迎奧運活動。最近,在北京什剎海附近,就有一群來自不同國度的人在扭秧歌迎奧運。在奧運倒計時100天的日子,天安門廣場的倒數活動更是扣人心弦。
  要回國看奧運,須通過各種途徑找票,如果買不到票,有些人打算在門口等退票。也有的人覺得在家看電視就好。“家家都在看奧運,互相談起來都來勁。”林女士說。
  看場館也會是一項讓大家興奮的事情。海外的華人,早就在網上、報紙、電視上看到了新的體育場館的外觀,為之驚艷。被稱為鳥巢的國家體育場,稱為水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造型獨特魅力十足。鳥巢的外形結構主要由巨大的門式鋼架組成,頂面呈鞍形,陽光可以透過透明的屋頂照在室內的青草地上。鳥巢很大,有人試過繞場走一圈,需要40分鐘。水立方的外形則像一個藍色的水盒子,墻面則像一團無規則的白色泡泡。不少人相信,這些建築的奇景會載入世界建築的史跡。
  對于海外華人來說,帶孩子回國看奧運還有特別的意義,就是讓在海外出生長大的孩子瞭解中國,熱愛祖國,對祖國產生自豪感。將帶女兒回國的張宏就說,女兒一歲來加,雖然會講中文,但總有一些字音字義鬧笑話。朋友的小孩更好笑,學了一點中文,半通不通的,見到超市里寫的“請勿試吃”不認識中間的兩個字,就跳了過去。跟他媽媽說:“這裏寫‘請吃’。”張宏希望孩子在回國看奧運的過程中提高中文,更希望更瞭解和熱愛中國。

幾年前就打算回去看奧運了

     “我在申奧成功的那年就決定回國看奧運了。”楊利軍說。他還記得那時總領館與僑團開慶祝會,大家都非常興奮。那時,他就告訴大家,2008年要回北京看奧運。
      楊利軍在今年三四月份就買了飛機票,那時買的票價不到1500元。他打算在7月出發。因為家人沒能隨行,他一個人回去。
      楊利軍性格直爽,做事很有激情。他這次專門請了假回北京3個星期。他說,很多年因為工作太忙沒回北京了,他很想念北京,回去除了看奧運,還可以看看北京的變化和老朋友們。他在托朋友找票,希望盡量能多看一些比賽。“我想看奧運開幕式,在讓朋友盡量找票。我最想看的是球類比賽,因為一向愛好球類運動。”他說。記者問他如果買不到票怎麼辦?他說:“我會到門口等退票,如果連退票也沒等到,就在家看電視,北京的奧運氣氛還是會比加拿大的更濃。”
     他小時候喜歡打乒乓球,中學喜歡打排球。在溫哥華,他喜歡打網球、羽毛球、排球,冬天他還會去滑雪。每年,他還會參加溫哥華的Sun Run萬人長跑活動。看比賽一直是他喜歡的,他說:“我喜歡看文明的比賽,不喜歡看比賽時打架。”
     楊利軍現在也忙,但他寧可幾個星期放棄不錯的收入,也一定要回去一嘗心願。他覺得:“中國好不容易辦一次奧運會,還不知道有沒有第二次,一定得回去看看。”

讓女兒親身感受奧運
  ESL教師李春燕7月初將帶女兒回北京看奧運。她女兒12歲了,喜歡運動,對奧運還沒什麼概念。她想讓女兒在北京親身感受奧運的氛圍,他說:“這會是很好的愛國教育。”
  女兒在加拿大長大,李春燕要求她每周去中文學校學習中文。女兒怕辛苦,她就對女兒說:“你是中國人,必須學習中文。” 李春燕這次帶女兒回國,會在國內住兩個月,想讓女兒感受中國的文化,還送女兒參加國務院僑辦舉辦的“尋根之旅”,山東僑辦舉辦的中國齊魯文化行。
  李春燕自己也是體育愛好者。小學、中學時一直在學校田徑隊。她在上海出生並度過童年,小學時,參加學校的短跑比賽,一跑就是第一。學校還送她去體校訓練呢。中學時,轉學到山東,又入了學校的田徑隊。這次回國看奧運,她想看自己愛好的田徑。女兒在學藝術體操,所以他們也很想看藝術體操。
  李春燕說:“回國看奧運,我們兩年前就打算好了。票是去年聖誕節前買的,1000元多一點,不是太貴,7月初出發。本想買6月底的票,那時候就買不到了。”
  她說:“奧運會的票不好買,正托國內的朋友在網上競標,也在托朋友找關系買票。如果實在買不到,就在電視上看轉播,再到各場館轉轉。我們在北京的家離‘鳥巢’體育館不遠。”

李杰:在青島看帆船比賽
  李杰一家三口將在7月底回家看奧運。他家在中國青島,所以他們會在青島看帆船比賽。
  李杰說,他們一家三口都喜歡看體育比賽,李杰愛好體育,以前喜歡踢足球,大學時曾是學校足球隊的隊長。妻子平時也喜歡看體育節目。他們一家人常常一起去打羽毛球。兒子在上大學,喜歡打籃球,趁放暑假可以一起回國。
  他們回國看奧運是去年夏天計劃好的,今年1月買的票,1300元一張。李杰平時每年都會回國,一年會回國一到兩趟。平時他不喜歡夏天回去,因為太熱,這次專門是為奧運回去的。
  李杰在網上參加了奧運開幕式的抽簽,沒抽上。他們會在青島看帆船比賽。
  他說:“即使是在電視上看轉播,也比在加拿大看電視好,因為沒時差,播出的比賽也會比在加拿大的豐富,不同頻道會有不同的比賽。如果在加拿大看,只能看到加拿大人最感興趣的比賽。”
說到希望看的體育比賽,李杰說,羽毛球、排球、游泳、跳水、體操都是我們家人喜歡看到項目。他們當然是為中國隊助陣,但也會關心加拿大隊的成績。

奧運期間
加國公民赴華簽證新例

  2008北京奧運令全球矚目,讓海外的華人向往,為保證北京奧運的順利召開,保護所有在奧運會期間赴華的加拿大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滿足大量加籍華裔到中國旅游、探親、觀看奧運的需要,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簽證組于2008年4月推出了赴華簽證申請的新規定,并將此次北京奧運會期間申請各類赴華證件的有關事項進行了如下的調整:
  一、 有關申請各類赴華簽證的要求
  1.申請赴華旅游簽證,請提供:申請人有效護照、簽證申請表(可上網打印)1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1張、在華旅游期間居住旅館的預訂單、赴華的往返機票。
  2.申請赴華探親簽證,請提供:申請人有效護照、簽證申請表1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1張、與在中國的親屬之間的關系證明、赴華的往返機票。
  3.申請赴華商務簽證,請提供:申請人有效護照、簽證申請表(可上網打印)1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1張、被授權單位簽證通知表(商務活動邀請函)原件、在華旅游期間居住旅館的預訂單、赴華的往返機票。
  4.申請赴華學習(留學、進修、實習6個月以上)簽證,請提供:申請人有效護照、簽證申請表1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1張、在華接受單位或主管部門的證明、《外國留學人員來華申請表》(JW201或JW202表)原件、錄取通知書原件。
  5.申請赴華記者簽證(臨時采訪),請提供:申請人有效護照、簽證申請表(可上網打印)1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1張、中國主管部門的證明。(申請人注意:簽證申請人的有效護照須有至少半年的有效期、兩張以上的空白簽證紙。)
  二、有關中國公民申請換發護照的要求
中國公民申請換發護照,請提供: 申請人原護照(有效期為一年以內)原件和資料頁、延期頁復印件、護照申請表(可上網打印)1份、近期彩色免冠照片3張(小二寸、淺色底)、楓葉卡原件和反正面復印件、或學生簽證、工作簽證、探親簽證原件及復印件,并且申請人須當面遞交以上資料。
  三、有關各類證件領取時間的調整
由于近期申請各類證件的人數大幅增多,赴華簽證一般不受理當日取件的特急件(如果確實因為人道主義等原因需要辦理特急件,請提供有關證明),加急件改為3個工作日取件,正常件改為7個工作日取件。換發中國護照不受理加急件,正常取件日為2個月。辦理各類證件,都是在取件時繳費,付費方式只接受現金卡和現金,不接受支票和信用卡付費。

選上做義工感榮幸
  忻怡已經出發了回青島了,這次回去是為了給青島的帆船比賽做義工。她臨走前告訴記者:“我這次回去是做翻譯,我願意盡我所能為奧運做貢獻。因為我為奧運能在中國舉辦而驕傲。我會在青島呆到9月底再回溫哥華。”她連機票錢都是自己出的。

讓外國人瞭解青島

  忻怡在溫哥華做一位議員的助理,這次回去是專門請假的。她移民溫哥華一年半了,申請做奧運義工是在出國前的事。她說,報名的人很多,她為能被選上感到榮幸。她要做的是帆船比賽和其他水上項目的義工,主要是做翻譯。對這個義工崗位的要求是英語能力好、熱情、更重要的是熱愛青島。“他們認為我合適。”忻怡很自豪。
  她會為在奧運期間來青島的各國代表團、隨行人員、觀光旅游人士翻譯,並介紹青島,讓他們更加瞭解奧運,瞭解青島。
  另外,還有一件讓她興奮的事:一位朋友當了火炬手,要在7月份傳遞火炬,她會到現場為朋友助陣,還會邀請一些海外回國的朋友一起到現場為朋友加油。“能夠與朋友分享這樣的美好時刻,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她說。

為任火炬手朋友加油

  這次回去還會為8月份舉辦的青島啤酒節、時裝節、海洋節做翻譯。她在中國時是做外貿的,到過30個國家,與外國人的溝通交流能力好。她相信自己可以在奧運期間幫助到青島的外國人。“如果是普通交流,跟老外講一些基本的東西會讓人失望,對他們沒幫助。我希望讓他們瞭解中國悠久的文化、當地的習俗,讓他們感受到青島的鄉土氣息,讓他們記住青島,並告訴其他人。”忻怡說。

能做義工盡量做
  記者問忻怡,你肯花兩三個月的時間去做義工是什麼原因?你這樣看待金錢?
  她說,她覺得在中國舉辦奧運的機會難得,在她這輩子未必有下一回,應該珍惜為奧運工作的機會。她告訴記者,義工概念不只在加拿大深入人心,在青島也在推廣這個概念。她對做義工的理解是“大家為一人服務,一人為大家服務。(All for one, one for all )。”
  “從大處講,我希望能為一個國家、一個集體、一個城市帶來益處。我希望盡可能大的範圍、盡可能多的人因為我做的事情而獲益。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從小處看,當我幫別人時,看到別人露出滿意的笑容,我就會非常高興。”忻怡說。
  她告訴記者,她的觀念變化是從父親去世開始的。他父親被人們認為會長壽,因為他長了“長壽眉”。但他在66歲的時候的一天,下樓時忽然倒地哮喘,忻怡和媽媽把他送到醫院,就被告知沒救了。生命如此脆弱,她和媽媽都非常震驚。
  經歷了與父親的生離死別,她把很多事情都看開了。她覺得能活就是很美好的事,世界是充滿陽光的。所以她學會了用微笑去面對人生。“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她說。對于金錢和物質,她講求的是實際、實用,她希望有足夠的錢養媽媽,“還有養貓,我在青島養了18只貓。”她覺得除此之外,她會在能做義工的情況下就做義工。“上蒼對你會是公平的,開心是花錢買不到的。”她說。

怕麻煩就不回去了
  張女士本來要帶孩子回國探親兼看奧運,機票費她不在乎,但去簽證,領事館要他們提供的文件太多,她覺得太麻煩就放棄了。她還曾打電話到中國瞭解買奧運門票的情況,“票很難買,如果我托朋友買,還要提供護照號碼和一些個人資訊,我不願提供。”她說。
  類似的人不少。從今年5月以來,到中國的簽證越來越嚴,要提供來回機票,所住賓館的預定證明,有的還要提供親友的邀請函。
  也有人覺得機票太貴,也不好買,就寧可在加拿大從電視看奧運,回國的時間錯開奧運的高峰了。“這期間肯定到處是人,做什麼都不方便。”決定不在奧運期間回國的Jason說。

京奧禁六類外國人入境
  恐怖主義對世界正構成嚴重的威脅,為了保證奧運會的安全舉行,北京奧組委近日公布了《奧運期間外國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國停留期間的法律指南》(簡稱“指南”),明確規定六類外國人在奧運期間將不准入境。
這六類人是:
  1、被中國政府驅逐出境,未滿不准入境年限的;
  2、被認為入境後可能進行恐怖、暴力、顛覆活動的;
  3、被認為入境後可能進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其他活動的;
  4、 可能進行走私、販毒、賣淫活動的;
  5、 患有精神病、性病、開放性肺結核病等傳染病的;
  6、 不能保障其在中國期間所需費用的。

七類物品禁入中國
  北京奧運會期間七大類物品被禁帶入中國,包括:
  1、各種武器、仿真武器、彈藥和爆炸物品;
  2、偽造的貨幣及偽造有價證券;
  3、各種烈性毒藥;
  4、毒品;
  5、有害動物;
  6、有害植物;
  7、有害動物、植物的產品等。
      針對“指南”的說明補充說,每人每次限帶一隻寵物,僅限於貓和狗。
  “指南”對外國人奧運期間在中國的行為也有規定。舉行集會、遊行、示威等,須向公安機關申請;未經批准而煽動、策劃非法遊行、示威,將受到處罰或追究刑事責任。禁止在奧運賽場內展示任何宗教、政治、種族性質的標語、條幅等物品。故意侮辱中國國旗、國徽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份剛公布的“指南”還規定,“機場、車站、碼頭、人行道、城市綠地等公共場所,禁止露宿”。

北京地鐵站台換新裝
      北京是歷史文化名城,而為了舉辦奧運會,近年大興土木,除了一座座體育場館拔地而起之外,各種現代建築也成為北京的新風景。而地鐵沿途的車站也換新裝,回北京的加拿大人士也不妨順便游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