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考車牌 難以回避的一道坎
( 2008-07-24 )





一位投資移民說,來到加拿大,不會說英語成啞巴了,再不會開車就成瘸子了。一位技術移民說,過去的學歷、資歷都不獲承認,駕駛證是我拿到的第一個加拿大承認的資格。不管經濟條件如何,不管有沒有買車,“考加拿大車牌很重要”幾乎是所有華裔移民的共識。

加中開車不大同
     
從山東來的左先生剛登陸三個月,但他一次過就考取了車牌。好幾個朋友請他吃飯,祝賀他,更重要的是向他討經驗。在中國有十幾年駕齡的他說,在加拿大開車一定得按規矩來,不要超速,安全意識很重要。

  很多人都說:“在溫哥華考車牌難。”幾次沒考過的不在少數。記者聽說的最極端例子是有人考了10次才過。一位女士多次都沒考過,她的教練發脾氣說:“你去騎自行車吧。”
  考車牌者頭疼的還有學車費問題,這些年的學車費一直在漲。一位駕駛教練說,他從2001年開始當教練,現在的油價已是當時的3倍。當時學車的費用是20元一小時,現在已超過30元一小時了。“如果今年底油價超過2元,學車費就要漲到40元一小時。”他說。
  加拿大考車牌與中國不同。在中國如果考不過,還可以托托關系,走走后門。在加拿大賄賂考官是違法的,連情面都沒得講。只能是實打實地考,靠真功夫。怎樣才能考得順利?
  過來人說,除了跟教練學,一定要自己跟家人朋友練,熟能生巧。
  好教練也是能考到車牌的關鍵。怎樣可以找到好教練?有經驗的人會告訴你,最好是找朋友推薦了。廣告太多的教練不一定是好教練,太好說話、價格太低的教練也值得懷疑。
  在溫哥華考車牌與中國有什么不同?應該注意什么?大家有什么經驗和體會?   
教練:學生分為三類人
  孫教練在中國是搞電腦軟件開發的,來溫哥華后就開始做駕駛教練,到現在有七年了。談起在加拿大做教練,孫教練覺得很有意思。
        孫教練說,來學車的大概有三類人。
  一是新移民,在中國從來沒有開過車,現學的。他們的年齡在30至50歲,對車很陌生,學得比較慢;二是在國內有較長時間駕齡的,通常技術上不會有問題,但中國的規矩與加拿大的不同。在中國開車,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在十字路口,綠燈不走,紅燈不停。他們來到加拿大后,不相信加拿大司機真的能夠遵守規矩,往往會在綠燈時在十字路口慢下來觀望。這種情況讓考官覺得很危險,因為容易造成追尾。第三類是新移民的后代。他們年輕,動作協調,英語好,對車沒有陌生恐懼,這類人學車最快。
關乎年齡無關性別
  什么人學車快,什么人學車慢?孫教練說:“與年齡有關,與性別無關。”他說,一般來說,上了年紀的人學車難一些。緊張是他們的常見毛病,男士緊張程度比女士更嚴重。學車時,有的人將安全帶插到教練座位的孔中;有人從后門上車。有位先生在本拿比考試,希望考官是那位大家都說好的帥哥,果然遇到了,考試一切順利,考官下車了,他卻遲遲下不來,原來是腿抽筋了。孫教練說,西人學生比中國人放松得多,他們在學車時更有自信,學得也快。
  與中國學生相比,西人學生還有個特點就是按教練教的做,教一是一,教二是二,100%執行動作要領,不會想很多。很多中國學生比較理性,一定要搞清楚了才做,還總是認為自己的方法是對的。

如何考取卑詩省駕照
  移民來到加拿大,會開車是很重要的。要開車,就必須有一個加拿大的駕照(Driver's  License),加拿大非商業駕照持有人必須至少16周歲。如果不是專業司机,考駕照的類型通常為“G”類。持此駕照,可以開小轎車、小客車和小貨車,但不能開大型客、貨車或者摩托車。如果你已經有中國駕照,則可繼續在加拿大使用一段時間,然后再手准備考取本地駕照。在加拿大不同的省份考駕照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卑詩省的駕照考試程序和要求最近几年發生了一些變化,難度也較大。
獲得學習駕照
  在卑詩省考駕照,首先要通過筆試(理論考試),然后參加路試。筆試主要包括交通信號和交通信號及標志,不考机械常識。熟讀駕駛指南可幫助你順利通過筆試,筆試試卷為多項選擇題(有的城市,如烈治文設有中文考題),而且是通過計算机答題。如果不能通過,回去准備后可以再考。通過理論考試以后,還要進行視力測試。然后便可取得“學習駕駛執照”(L)。用這個駕照,就可以在持有正式駕照的成年人陪同下,在馬路上練習駕駛了。
在卑詩省持有學習駕照開車時,你必須遵循以下要求:
  ‧有個合格的指導者——在開車時,你必須由一個合格指導者陪同。你的指導者必須滿19歲以上且持有有效的級別為1、2、3、4或5級駕照。
  ‧血液酒精含量為零——飲酒後絕對不能駕車,不管飲酒的量有多少。
  ‧學習駕駛的標誌——在駕駛過程中,你必須將“L”﹙學習者﹚的標誌貼在後擋風玻璃上或車子的後部,它必須能被你後面的駕駛者很清楚的看到。
  ‧乘客人數有限制——車內只能有兩個乘客,你的指導者和另一個乘客。
  ‧開車時段有限制——你只允許在早晨5:00到半夜之間開車。

首要守規矩
  孫教練還認為學車快慢,南方人和北方人相比有差異。一般來說,北方人學得比南方人快。他說,南方人做生意厲害,北方人膽子大。大家聰明的地方不一樣。
  他告訴記者,在他2001年開始教車時,95%以上的學生都是技術移民。2003、2004年,投資和企業移民的學生多了。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學車的特點也不同。投資移民往往在來加拿大前經常開車,技術上不難,整體智商較高,學車不難。早些年來的技術移民,沒摸過車的多,學起來比較費力。這些年來的技術移民,年輕,也摸過車,學車就容易多了。
 夫妻間練車易吵架
  對于初學者,孫教練建議要跟教練學,因為這樣才能得到正確的指導。一開始就跟家人學,往往會動作不規范,也難矯正。他說:“前10個8個小時跟教練學很重要,也有安全保障。對于初學者,如果跟家人開自己家的車出門練車,萬一油門踩錯,損失就大了。”他聽說過兩個跟家人學車的例子,一個是右轉沒轉好,把人家的車撞報廢了;一個是把公共汽車給撞壞了。
  “家人最嚴,教練其次,考官最松。”這是對開車要求的真實不同。家人嚴,常常嚴得不是地方,也非常不客氣。孫教練說,有一對夫妻是他的學生,太太考5級,先生考7級。先生覺得太太在他開車時脾氣不正常,就在開車前對太太約法三章:“我開車時你不要講話。”

獲得初學者駕照
  要得到初學者駕照,你必須通過7級的路試。當你參加這個路試的時候,你必須已經持有學習駕照至少滿12個月﹙如果你完成ICBC認同的駕駛訓練課程的話,這個時間可以縮短3個月﹚,你必須在指導者的陪同下練習一段時間來熟悉駕駛。
7級路試45分鐘考試大綱
  7級路試是由一個考官測試你是不有能力安全、平穩及控制良好的駕駛車輛。在路試開始前,考官會測試你是否了解車輛的控制裝置、安全帶的使用和調整座位、車鏡和頭枕到最安全的位置。然后會測試你實際的駕駛車輛的能力,包括:觀察能力、危險覺察能力、速度控制、空間距離的掌控、方向盤的控制和交流能力。
  參加路試時,要帶身份證明及路試費用。路試時最好用自動檔車而不要用手動檔車,這樣易精神集中,有利通過。在路試前,本人親自駕車熟悉考試路段很有好處,因為“輕車熟路”才更能穩操胜券。
  路試過程中,要做到精神集中但不緊張,放松而不怠慢。路試時,出現任何的“危險動作”都會導致失敗。如果沒有所謂的危險動作出現,則根据小的誤差計點數,點數積累到一定程度即宣布考試失敗。

正常心態看考試
  孫教練覺得不少學生在考試時,對考官是誰過于患得患失。“把考官當乘客,讓乘客覺得你開車安全就可以通過了。”他說,有人把考官想得過于苛刻,其實標準是一樣的。有些考官待人和氣,態度好,讓人放松;有些則對英語不好的人在身體語言上表現出不耐煩,甚至歧視。孫教練認為正確的態度就是不受其影響,專心開車。對態度惡劣的考官,也可投訴。
  對于大溫不同城市的考場,孫教練認為各有特點。烈治文、本拿比的路寬,對考7級有好處;溫西的考試路線則是5級考試的首選。高速路才開每小時70公里,還免了加速并線的過程。但這個路線對于7級牌的考生來說,難點就在于路窄、車多、視線不清,要照顧到的東西太多。
孫教練說,對于新手來說,最重要的是多開多練。如果每天都能練一會兒,哪怕是20分鐘,就不怕車了,車技也會有大的長進。
Jane:懷孕8個月通過考試
  Jane在學車前從來沒有碰過車,但她認為開車好玩,對開車有興趣。她沒想到自己考了四次才通過,而且是在自己懷孕8個月的時候,挺大肚子考過的。她覺得考官讓她過,有給同情分的成份。
  她是北京人,找了個教練是說廣東話的,普通話能說,但比較費勁。教練也說英文,但他的英文是帶口音的,與考官講的不一樣。
  Jane除了跟教練學,也跟先生練過。在跟先生練之前,鄰居太太就跟她說,她跟自己先生練車時,先生非常兇,一輩子沒這么兇過。Jane與先生練車也發現,先生一直大吼大叫,說她不能錯得那么離譜。她也曾犯一些嚴重錯誤。比如差點撞電線桿了,踩錯油門上馬路牙子了,不遠處還有老太太推小車正在走過來。
初考未捷
  練了一陣子,她覺得差不多了,教練也說可以了,于是教練幫她約了考試,這次用的是教練的車。考試時,有考官坐在身邊,她很緊張。在一個右轉時,她在考官要求的路口的前一個路口就轉了右線,但轉出去時卻猶豫了一下,被扣了分。另外,她在一個路口右轉時,面對的是紅燈,檢查了左邊沒車,剛要轉,但發現燈已經變綠了,有行人正從人行道上走過來,于是她趕緊剎車。大概是考官覺得她開車不太安全,就沒讓她過。Jane將這次考不過歸結為運氣不好。
二考失利
  Jane很快約了第二次考試,這次她用的是自己的車。時間也是自己約的。考官看到她用自己的車就有點緊張。考試的時間在近中午,她覺得大概是考官累了,餓了,有點不耐煩。這次她還是緊張,在綠燈時剎車,讓考官態度變得不好。然后她遇到了一個狀況:前面彎道上有一輛車停在路邊,她就很快地換了線。考官說,這樣很危險,而且彎道上換線視線不清,回頭看的幅度也不夠。這次又泡湯了。
三考鎩羽
  第三次考試她還是用自己的車,自己約的時間,還是在中午。考官還是不耐煩,有點兇。她這才意識到,考官對非教練車無法控制,擔心不安全。快中午時考試,考官又累又餓,會不耐煩。她這次又犯了個錯誤,在路前面有一條小人行道,當馬路左邊有人過馬路時,她沒看到,隨車隊往前走。雖然那行人離她很遠,但這還是被視為危險動作。這次又沒考過。
四考成功
  三次沒考過,Jane賭氣不考了,這一放就是半年。這半年她經常開車,學英文放學時開車送同學回家,同鄉們出去玩時也開車。旁邊有5級牌的人坐,她可以合法地開車。大家都覺得她開得好,很放心坐她的車。
  后來她懷孕了,自己的學習牌快過期了,如果生孩子前不考,就不知道什么時候考了。她就去考了,考前又找教練糾正了自己的錯誤動作,用教練的車考。考試時她懷孕8個月了,肚子很大了。考官是個女的,看到她時很驚訝,問她:“你行嗎?”她說:“行。”于是上路。這次考官態度很好,考得很順利。考試結束時,考官說:“你通過了。但還有一些問題需要注意。”考官提醒了她一些小的問題。
  終于通過了,Jane很高興。現在很多年過去了,她已經成了道路之星。她對記者說:“考了這么久才考過,對我實際上是有好處的,使基本功更扎實。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

Vivian:這輩子竟然能考過
  Vivian在國內考過車牌,但沒有開過車。她沒想到在溫哥華考車牌這么難。“一點錯誤不能犯,這對于我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她換了五個教練,考了五次才考過。
  她以為考車牌不難,沒考車牌就買了車,車趴在院子里好幾個月,都沒考下來車牌,車也沒動過。
  Vivian屬于那種怕車的人,不敢隨便動車,怕動錯什么後會發生嚴重后果。朋友們告訴她:“在跟教練學車之余,你應該開自己的車練練,才能掌握技術。”她還是不敢自己開車。
  第一個教練很兇,Vivian做錯了什么動作,教練就暴跳如雷。教練雖然很負責,但一跟他學車,她就跟驚弓之鳥似的,很難學得好。跟這個教練考了兩次沒過,她就換教練了。
  第二個教練年紀不小,起碼60多歲。是她從廣告上找到的。他教會了她過去一直很難掌握的左轉。她又約了考試,用教練的車。但在她考試的前一天,教練忽然換了部車,是右邊沒有方向盤的正常車。教練說:“教練車給拍檔開走了,只好用這部車。這車教練也不熟,一進到車里,警報就亂響,教練拿遙控器說:“按這個鍵,不行就按那個鍵,車就不響了。”Vivian覺得非常緊張。換了這部車,路邊停車,車后面停車,進停車位的要看的參照點都變了。考試時,Vivian開這部陌生的車,做了危險動作。在換線時換得太急,后邊響起了喇叭聲。這次考試又砸了。
  后來,Vivian就從廣告上找新的教練,像考教練一樣走馬燈般換。一個教練一見面,就要拿她的駕駛證號,教的東西不清不楚。課結束時還一定要跟她約下一次的時間,只是這一次就夠了;另一個教練說自己原來是大學教師,現在主要做裝修。他交的動作非常夸張,說考官就要看這么大的動作。教完車,他就緊趕去做裝修去了。這中間,Vivian又考了一次,還是沒過。
  最后,Vivian終于找到了最后的教練。這位教練一看她開車,就說:“你怎么像電影學院表演系的呢?”教練糾正了她過于夸張的動作,告訴她考官不是傻瓜,他一下子就能看出考生技術好不好,開得安全不安全,而不是要看這些花架子動作。這位教練最后給她糾正了過去的錯誤動作,把要領寫在一張小紙條上,讓她回去以后再想這些要領。她也學得非常認真,每次練完,都做筆記。她覺得學車不動腦筋是不行的。她自己也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她約了考試時間,過程很順利。當考官告訴她考過了時,她高興得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對教練感激極了,想請教練吃飯。可教練太忙了,根本沒空跟她吃飯。
  她曾一度懷疑自己這輩子還能不能考過這個車牌,經過漫長的過程,終于夢想成真了。

陳先生:我考到了一級牌
  技術移民來的陳先生來加拿大后,聽說考一級車牌好找工作,收入不錯,就考了一級牌。
  一級牌就是俗稱的卡車牌。與五級牌相比,有什么不同?五級牌考的理論有中文教材,可找華裔教練,考試時考官可以說得慢一些,加一些手勢,英文不好沒關系;但考一級牌,課本是英文的,有300多頁,教練都說英文。考一級牌,一定要有一定的英語閱讀和口頭溝通能力。考五級牌,可以用自己的車或教練的車;考一級牌,一定得找個駕校。考一級牌的費用高得多,陳先生是去年考的,100元一小時,每次至少學兩個小時。他上的是大的駕校,有些小駕校會便宜一些,當時的價格是每小時85至100元。“今年油價高了,價格會更貴。”他說,他考這個牌照共花了6000多元,補考了一次。
  考試時間為兩個小時,先是行車前的檢查。這部分要花45分鐘左右。需要檢查儀表、輪胎、查機油、查轉換檔油等等。要打開車蓋檢查,還要爬到車底檢查;如果一切正常,接下來就考路試。走正常路、高速公路、左轉右轉;路考后,還要再檢查一遍車,看有沒有漏油等等。
  陳先生說,開卡車要求路面經驗豐富、路熟。否則容易進了死胡同出不來。危險也是有的,有一位司機就因為開車走神,把車開溝里去了,人被甩出去,把命丟了,所以精神不好時不能開車。開卡車的危險還在于,車頭只有幾噸,但后面的集裝箱會有20噸。想慢下來時,后面的集裝箱會推你往前走。所以開卡車比開小車難度更高,對安全意識的要求也更高。
  有了一級牌,可以做需要一級牌的卡車工作,也可以開需要二級牌的巴士。考完駕照后,陳先生跑了一段時間卡車后,就找到了一份開巴士的工作。他很喜歡這個工作。他平時巴士接送一所學校的學生,假期就跑短途。他覺得開巴士雖然沒有卡車收入高,但可以天天回家,等客人時也可以休息一下。



大溫地區主要考車地點
溫哥華市中心
221-1055 West Georgia Street, Vancouver
聯系電話: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溫哥華西區
4126 MacDonald Street,Vancouver
聯系電話:Phone: 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溫哥華東區
2750 Commercial Drive , Vancouver
聯系電話: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素里
13426 -78th Avenue, Surrey,
聯系電話: 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二8:30 - 4:30
星期三至星期五7:30 - 7:30

烈治文
5740 Minoru Blvd. , Richmond
聯系電話: 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北溫
125 East 13th Street , North Vancouver
聯系電話: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蘭里
20290 Logan Avenue, Langley
聯系電話: 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高貴林
104 - 566 Lougheed Highway , Coquitlam 聯系電話: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30 - 4:30

本拿比
3880 Lougheed Hwy., Burnaby
聯系電話: 604-661-2255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二8:30 - 4:30
星期三至星期五7:30 - 7:30

芝里華克
46052 Chilliwack Central Rd., Chilliwack, BC
聯系電話:604-702-3850
工作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00 - 4:15
(此辦公地點只有路試,不設理論考試)

注意:若需要到以上各車牌考試中心參加理論考試時,均需在辦公時間結束前一小時到場。

路試要點
  通常的7級路試大約需要45分鐘,大致包括:
1. 車輛檢查;
2. 從車場開出;
3. 路上行走(包括右轉、左轉、換線);
4. 靠邊停車及開出;
5. 直線退后;
6. 平行泊車;
7. 兩點和三點掉頭;
8. 在坡道上停車(適應于溫哥華、本拿比等城市);
9. 講述路面的危險情況;
10. 退回入車庫;
11.一般駕駛。
  當路試結束時,考官會告訴你,你的考試結果。如果你有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找考官問清楚。無論你是通過路試還是失敗了,你都能學到一些駕駛技能或是特別的行路規則(如:在烈治文市,有的路口設有紅燈不能右轉的標志,考車者即使是安全地右轉了,也會被考官判考試失敗)。如果你這次沒能通過路試,14天以後你才能再次參加路試。
  在順利通過路試後,會當場發給你一個臨時駕照,兩周內會收到帶有照片的正式初學者駕照(7級,N牌),你就可以獨自駕車了,但仍然有一些限制,如:你車上的非家庭成員乘客只能有一個。擁有7級駕照兩年後,你才可以參加5級駕照的路試。通過5級駕照的路試後,你就有了正式的駕照,可以沒有任何限制地駕車了。而且在加拿大,駕照常可作為身份證使用。

賄賂考官屬違法
前烈治文港龍駕駛學校東主趙寬偉(Foon-Wai David Chiu,譯音),最近承認賄賂前卑詩保險公司(ICBC)考牌官、非法出售本省駕駛執照以及欺詐等有關控罪。該案件將在9月15日宣判。
法庭文件指出,在2004年期間,趙寬偉透過港龍駕駛學校,先向有意非法取得駕照人士收取2,000至8,000元不等的款項,再以每份駕照500元賄賂考牌官迪亞斯(Crispine Argana Diaz),協助約243人不用考路試及筆試(只須拍照及簽名),一個星期就獲得駕照。
文件指出,經卑保調查之後,這批學員的駕駛資格全部被取消,其中絕大部分是華裔。此外,卑保同時吊銷趙寬偉的港龍駕駛學校執照。
法院已經在去年查封及拍賣趙寬偉夫婦位於烈市伍德沃德路(Woodward Rd.)的房屋。卑保發言人證實,他們取得三分之一的物業價值,約30萬元。



學開車的第一步,熟讀駕駛指南。

持7級駕照者需要在車後挂一個“N”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