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神雕俠侶闖北京
( 2008-08-07 )



    雖然棒球是中華台北奧運代表團中最受民眾關注的,但限於實力並未被委以奪金重任,台灣選手的奪金點是跆拳道,而跆拳道的代表人物則是朱木炎和楊淑君。

雅典奧運會上,中華台北選手勇奪雙金,靠的正是跆拳道。實際上,跆拳道在台灣頗具民眾基礎,在大城市裏到處可見跆拳道館。曾當過“檳榔西施”的陳詩欣在上屆奧運奪金轟動一時,也促進了跆拳道的推廣和普及。如今陳詩欣已退出江湖,而上屆奧運另一位跆拳道金牌得主朱木炎則將力爭衛冕。
另一枚金牌則可能來自朱木炎的女友楊淑君。楊淑君樣貌出眾,在亞洲錦標賽上,她和朱木炎第4次雙雙奪冠。這對情侶猶如林丹、謝杏芳,很有可能成為北京奧運的金牌情侶。台灣媒體早已把朱木炎和楊淑君稱作“神鵰俠侶”。
為了宣示稱霸奧運的決心,楊淑君作出一項重大決定,去年10月7日她剪去三千煩惱絲,要自己在接下來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忘卻一切凡塵俗事,專心致力於武道修業之上。
在落髮前一刻,男友朱木炎曾苦口婆心勸她:“要宣示決心的方式很多,犯不著拿自己頭髮來當犧牲品。”不過楊淑君卻說,她早已許下承諾,只要成功搶下奧運門票,就剃光頭來表達征服奧運的雄心壯志。
楊淑君不但實踐諾言,更厲兵秣馬勤奮操練。對自己而言,剃髮只是一種精神象徵,不代表已做好準備。但她坦言,大賽來臨前勢必調整至最佳狀態,場上奮勇殺敵,風光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