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五星紅旗太空飄揚
( 2008-10-02 )



神七的宇航員翟志剛,手拿五星紅旗走出機艙,這是中國人首次漫步太空。

中國人首次漫步太空,成為繼前蘇聯和美國之後的第三大“太空強國”。在太空人翟志剛手持五星紅旗在太空揮舞的一刻,全球華人無不歡欣鼓舞。

自豪之餘要冷靜
    對於中國神七成功返回,實現中國首次太空漫步的夢想,連日來,海外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祝賀中國神舟七號載人太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歐洲航天局自動貨運飛船項目負責人克萊瓦認為,中國太空人成功完成了首次太空行走,這是中國宇宙探索過程中一次成功的嘗試,為未來建立空間站打下了基礎。

    在澳洲、科威特等國的華人華僑也舉行各種活動慶祝神七上天。
    溫哥華的華裔移民非常關注。來溫哥華已經5年的中國大陸移民李女士說:“我為此感到自豪,中國在成功舉辦奧運後,又顯示了在航天領域的實力,中國的發展令全球矚目。”她說,前段時間中國毒牛奶事件發生後,在國際上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神七的成功重新將人們的視線拉回到正面的事情,讓人們重新關注中國的實力和亮點。
    在神七升天前後每天都追蹤新聞的Tory說,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一大進步,但離世界先進水平還是有距離,不可過分驕傲。俄國和美國在60年代就實現了太空行走,中國雖然比他們有所改進,但並不是創新,而是追趕。一直關心中國航天科技進步的楊先生說,中國的“神舟”載人飛船剛剛實現3人同船,而美國可載7人的航天飛機已瀕臨退役,俄羅斯能力相仿的“聯盟”系列飛船也已飛了幾十年。神七太空行走,是中國航天史上的裡程碑,顯示了中國的強大及未來的發展潛力。但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知道,中國的航天技術,離世界最先進的水平還有距離。

美國注視太空“軌道大熊貓”
    中國太空人成功實現太空行走,各國媒體紛紛予以報道,形容整個中國都“屏住了呼吸”。並且中國官方透露,計劃在2020年建成大型太空站。所以想在太空領域佔有霸主地位的美國,對中國此舉更是不敢掉以輕心。據報道,美國頗有影響的智庫傳統基金會,已經針對中國“太空行走”擬召開專門研討會。
     據《環球時報》最近的報道,據美智庫傳統基金網站預報,10月8日將舉行題為“軌道上的大熊貓:中國的太空挑戰”的研討會。該網站說,中國還有意進行探月行動,美國家太空局局長格里芬預測最早2017年中國國旗將插到月球上,而且中國還擁有比美國更加年輕的專家。
    美國太空安全專家劉易斯強調:“中國是追趕美國和俄羅斯,不是追隨。”
    他說,與俄羅斯相比,中國已可平起平坐。談到美國,他說迄今除了美國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擁有自己的穿梭機,沒有任何一國像美國這樣完成了這麼多次的太空行走並進行了如此多的艙外操作,但美國現在已放緩航天發展的步伐。
    中美相比就像龜兔賽跑,中國在不斷努力追趕,而美國正在大樹下打盹。
    曾經參加過哈勃太空望遠鏡修理工作的美國太空員霍夫曼(Jefferey Hoffman)說,祝賀中國“神舟七號”飛船發射成功並進行首次太空行走,“希望中國能夠繼續發展自己的太空實力,並與世界其他國家攜手和平開發與利用太空”。
另據中評社報道,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航天部主任文森特說,中國完成太空行走的成就證明,中國在航天領域“已經超過了俄羅斯,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航天大國”。
    美國太空員瓊斯(Tom Jones)也說,中國太空行走的成功是中國航天事業向前邁出的“偉大一步”。

中國2020年建成太空站
    令美國人感到憂慮是有道理的,據中國官方透露,在未來七年,中國將發射最多七艘神舟系列太空船,同時發射三個“天宮”系列的太空實驗室,並在發射“神十”時,實現太空船與太空實驗室的“載人對接”,初步計劃在2020年建成大型太空站。
    神舟太空船系統顧問李雨慶表示,“神七”及未來七年,中國的載人航天工程都是為建立太空站作準備,解決載人太空船和太空站的交會、對接,以及維修、組裝等問題。即學會把人、物資運到太空站上,太空人從太空船“漫步”到太空站工作,並再搭太空船返回地球。
    官方透露,至2015年的七年間,中國將發射最多七艘神舟太空船,同時發射三個“天宮”系列太空實驗室。其中,“神八”、“神九”為無人太空船,以便與“天宮”進行無人的交會對接試驗。“神十”則是載人太空船,並將與“天宮”太空實驗室進行“載人對接”試驗,屆時太空人還將在太空實驗室做短暫停留。
    “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目前正在研製,進展順利,預計2010年發射。同時,“神八”初樣船已開始進行地面試驗。
    另外,以楊利偉為代表的中國第一代太空人在“神七”後將全部退休,中國已開始訓練新一代的太空人,他們將執行從“神十”開始的載人太空飛行。

太空真實感與模擬訓練“天壤之別”
    三位太空人在返回地面後接受采訪時,講述了自己在完成出艙行走任務期間面臨特殊困難時的真實感受。
    翟志剛坦言,打開軌道艙門時遇到的困難是地面模擬從未碰到的,即使用橇棒把艙門撬開了,壓力還是很大。而當時值守在返回艙的景海鵬,發現儀表報告有火警。他說,面對這一突發情況,他心理沒有波動,因為都按地面訓練情況在操作。他坦言,在太空中每個動作都與訓練時有“天壤之別”。

體質變弱 常見病毒也致命
    另據《新京報》報道,中國太空人訓練中心透露,三名太空人回到北京後,並不能馬上和家人團聚,而是得過上14天的醫學隔離生活。
    太空人中心醫監醫保研究室主任李勇枝解釋說,太空人返回之後,除了在陸場進行醫學檢查,對他們的健康做一個基本的判斷,回到訓練中心之後,他們要進行更詳細全面的醫學檢查和健康評估。另據專家介紹,空中長期生活的太空人在返回地面時體質一般都比較虛弱。地面上任何一種常見的病毒,都可能對他們形成致命的危害,因此必須對他們實行嚴格的醫學隔離。

成功也有她們的一半
    三位太空人與家人都聚少離多,但在妻子眼中,他們都被稱為好丈夫。景海鵬的妻子說,景海鵬有責任感又細心,每次回家他都會搶幫忙做家務。
    “好漢不提當年勇”,但當年翟志剛的妻子張淑靜當了一把“好漢”的事值得一提。空軍飛行員翟志剛參加太空人選拔,到最後20人大名單時,需要家屬體檢。當時張淑靜說了一句話,“如果我有問題,我跟你離婚。好漢做事好漢當。”不過,檢查完後等到了好消息,“不用離婚了,還當成太空人夫人了。”張淑靜說大笑起來。
    “太空人夫人”的生活和常人沒什麼大區別,有的就是聚少離多。有訓練任務就不能請假回家。儘管走路回家只要15分鐘,今年春節後翟志剛“基本上還沒回過家”。偶爾一次回家,張淑靜“特別一驚,你怎麼回來了?”“然後該怎麼過就怎麼過”。
    據《人民日報》報道,兒子翟天雄從幼稚園到初中,翟志剛還沒有接送過,也從沒開過家長會。“他覺得欠老婆孩子很多,所以回來力所能及地做事,作為彌補。”張淑靜說,“我們兩個遇見什麼事都商量,看法不一的時候他一般都隨我。”
“志剛特別喜歡趙本山的小品,只要有時間就看。幽默、隨和、開朗,這是他的性格,許多人喜歡跟他聊天。”張淑靜說。“溫情的丈夫,孝順的兒子,可愛的爸爸。”這就是張淑靜眼中的太空人丈夫翟志剛。“他凱旋時,我會上前擁抱他。”
    太空人劉伯明則顯得特別牽掛家人。妻子張瑤說,有兩件事情可以看出劉伯明對她們的掛念。一次是SARS時,劉伯明被隔離在公寓。趕上張瑤生日,劉伯明特意託朋友送盆景給她作生日禮物。另一次是今年7月,劉伯明參加太空人選拔,特別忙。女兒劉倩婷中考前,劉伯明抽空看女兒,鼓勵女兒“正常發揮,不要緊張”。
    景海鵬的妻子張蘋則特別欣賞丈夫的責任感和細心。剛認識景海鵬的時候,張蘋就覺得他是個挺認真、細心、比較開朗的人。現在張蘋的評語依舊是“我欣賞他有責任感、細心,會照顧家人”。有人問十歲多的景宇飛崇拜當太空人的爸爸嗎?孩子會說“沒什麼崇拜”。但景宇飛受爸爸影響不小。“神五”、“神六”一些返回艙、軌道艙的照片,他能跟小朋友講得頭頭是道。連張蘋都好奇,“誰也沒教過他”。
    到北戴河游泳,景宇飛看到別的叔叔帶小朋友游泳,會說“要是我爸爸在就好了,我就能到深水區了。”在張蘋眼中,當太空人的家屬,日子過得沒有一些人想象的跌宕起伏,平平淡淡就過來了。景海鵬回家時會搶幫她多幹點家務,訓練時有時會打電話來囑咐關好門窗、煤氣。對張蘋來說,“最難的是操心孩子上學。”
    “神六”時候,張蘋曾鼓勵景海鵬,“繼續努力,下次爭取”。這次神七任務,張蘋的話也很簡單,“到時候臨場發揮好”。

 



在太出艙的翟志剛向在地球的人們揮手。



科技人員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觀看神七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