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再組少數政府
( 2008-10-16 )



總理哈珀10月14日的率領保守黨在聯邦選舉中獲勝,當日他在卡加利的保守黨競選總部慶祝勝利。

    聯邦大選塵埃落定,保守黨取得國會眾議院143席,比上屆所獲的127席增加了16席,但仍然未超過眾議院半數,只能繼續組成少數政府。
    這次聯邦選舉,大溫選區的華裔參選者空前踴躍。特別是烈治文選區,總共4個華裔參選,保守黨候選人黃陳小萍獲近半選票,以大比數擊敗四屆國會議員陳卓愉。而兩位首次參加國會議員選舉的楊蕭慧儀、梁英年雖然都分別以779和798敗給各自的對手,也算交出不錯成績。
    在這次大選中全國共5位華裔贏得聯邦大選,分別是黃陳小萍、鄒至蕙、麥鼎鴻、鄒至蕙、莊文浩以及黃美麗。

黃陳小萍高票勝陳卓愉
      烈治文選區在大選前已經充滿火藥味,是本屆聯邦大選的重頭選區,6個候選人中,5個是華裔,競爭激烈,最終代表聯邦保守黨的黃陳小萍以逾20000票拋離當過四任的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的陳卓愉逾8,100票,高票當選。也是加西唯一贏得國會議員的華裔。
      經初輪點票,黃陳小萍一直領先,而且差距越來越大,最後以21,329票,得票率49.8%,遠遠拋離主要對手陳卓愉的13,221票,他的得票率有只30.9%。在2004年時,黃陳小萍曾經以聯盟黨候選人身份參選,結果以4,747票輸給陳卓愉。陳卓愉自1993年起當選,除了在2000年輸給加盟黨的蘇立道(Joe Peschisolido)以外,一共擔任了四屆國會議員。
      黃陳小萍勝選後,在慶功會上向支持者致謝,她說,每一票都很重要,不限於華裔票,整個社區都出來支持她。她也花了很多時間聽取選民的聲音,她的工作中,最重要就是聽取民意反映民意;至於少數政府執政期可能較短,她則會尊重選民意願。
      她表示,有信心執政黨將會以國家為重,與不同政黨合作有效執政。她又說:“37日的競選活動已經過去,大家應該不分政黨宗派,同心合力,建立烈治文為更強、更健康、更繁榮的社區。”
      黃陳小當選後在場萍又親吻丈夫黃以諾,感謝他28年來的支持。

袁薇劉勁錚遇強敵落選
梁英年楊蕭慧儀雖敗猶榮

      在溫哥華——京士威選區,有多年社區工作經驗的自由黨華裔候選人袁薇最後終不敵新民主黨候選人戴偉思(Don Davies),以29%的得票率落敗。
      溫哥華東選區的自由黨候選人劉勁錚則不敵第五次競選的新民主黨候選人戴慧思(Libby Davies),失敗落選。
      首次代表保守黨參選的梁英年和楊蕭慧儀表現突出,得票同對手不差上下,雖然落敗,但梁英年最後僅落後對手苗錫誠798票,而楊蕭慧儀也只比對手杜新志少779票。

大選“招牌”戰術 寓意無窮
      令國民關注的聯邦大選于10月14日落下帷幕,哈珀領導的保守黨繼續作為少數黨政府執政。全國共有5位華裔贏得國會議員席位,唯一的新面孔正是代表卑詩省烈治文選區出戰的保守黨議員黃陳小萍,其余4人是緬省的麥鼎鴻、安省的鄒至蕙、莊文浩、魁省的黃美麗,均成功連任,其中麥鼎鴻更是五度連任的政壇“常青樹”。
       回顧大選前夕,本報記者在溫哥華南區(Vancouver South) 采訪選情,用鏡頭攝下許多矗立在大街小巷的競選“招牌”,四位分別代表各自政黨參選國會議員的候選人,紛紛打出不同的“招牌”戰術,為自己拉選票,其戰術寓意,引人遐思……

根深葉茂  獨占鰲頭
      在一排綠樹掩映的獨立屋前,現任國會議員、聯邦自由黨候選人杜新志(Dosanjh, Ujjal) 的競選招牌與一排排枝干粗壯、根深葉茂的大樹并肩而立,似乎預示了杜新志在該選區的政治根基深厚扎實、牢不可破,演繹了舍我其誰的豪情壯志。選舉結果,杜新志以16774票險勝對手,成功連任。

一“婦”當關  萬夫莫開
      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聯邦保守黨候選人楊蕭慧儀(Young  Wai)的兩面超大競選招牌,鼎足而立,奪人眼目。楊蕭慧儀來自香港,是第一次參加聯邦國會議員的角逐,也是卑詩省參選國會議員的8位華裔之一,其宣傳招牌,大有一“婦”當關、萬夫莫開之勇。選舉結果,楊蕭慧儀以15995票惜敗,779票的微弱差別,令她雖敗猶榮。

置身基層 為民請命
      多塊聯邦新民主黨候選人錢伯斯(Chambers Ann)的競選招牌,豎立在一幢主要由中低產收入民眾居住的公寓樓前,有意無意地宣示了新民主黨愿為廣大中低產階級謀福利的政綱。選舉結果,錢伯斯獲得7288張選票,若想進駐國會山莊,還需繼續努力。

綠色環保 貫徹始終
      一塊小型的、掛于陽臺下、與排排綠色盆景互相輝映的綠黨候選人古雅仕(Gulyas Csaba)的競選招牌,明確無誤地告訴選民,綠黨將永遠關注環保、造福全體加拿大國民及其子孫后代。

展望和期待
    選舉日天氣晴朗。在秋日清晨涼爽的空氣中,陽光灑下絲絲暖意。投票的人們三三兩兩地走向各個投票點。在投票的人群中,時不時可看到華裔的身影。選舉結果公布的10月14日晚上,不少華裔移民一直在電視機前等待大選結果,之后,大選結果也成了大家見面后的熱烈討論的話題。

  William一早就來投票,他告訴記者,他投完票還要趕去上班。他來加拿大快10年了,每次聯邦大選和省選、市選都會投票,他說:“我們應該行使做公民的權利。華裔投票多了,政府也會更重視我們這個族裔的聲音。”Grace一家是新公民,她為自己開始有投票權感到興奮。他們一早就來投票,對投票的程序有新鮮感。兒子剛上大學,他對自己投給誰有自己的主意。白先生今年沒收到選民證,不知道是寄丟了,還是自己把它忽略掉了。但他還是帶證件來投票了。他告訴記者,他來溫哥華8年了,自從成為公民后,每次選舉都投票。他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能選上。“我選候選人,會以跟中國的關系、能否把經濟搞好、能否把加拿大變得更好為考量。”白先生說。
  記者了解到,這些年來,華裔投票意識在不斷提高。但還是有些人不愿去投票。有些人是因為對本區內的候選人缺乏了解而放棄投票,有些人是因為沒有政治傾向而對投票沒興趣。“誰上臺對我的生活影響不大。”移民來后一直打勞工的李先生說。
  大選結果出來后,大家并不以意外。“從民調結果我就知道保守黨會贏,但不會成為多數政府。國際經濟形勢的突變減少了保守黨的選票。”一位一直在關注大選的華裔移民說。另一位住在溫哥華的選民支持自由黨,但認為選區內的候選人杜新誌占絕對優勢,就忙自己的事去了,沒去投票。等結果出來,他才發現杜新誌只比對手楊蕭慧儀多了779票。
    大選塵埃落定, 保守黨繼續作為少數政府執政,但席位增多了16個。贏得大選后,他們將會怎樣調整對經濟、移民、社會、中加關系方面的政策?華裔各界人士有什么樣的展望和期待?

丁果: 中加關系會進一步

  “相信哈珀總理在贏得大選后,會信守承諾訪華,中加關系會往前進一步。”時事評論員丁果說:“我覺得他應該會在亞太峰會時順道訪中國。”他認為,在全球經濟發生重大變化的今天,美國的消費市場萎縮,加拿大會更重視中國市場。在加拿大國內,政府會繼續推動個人稅及企業稅的減負。個人稅的減少,會提升民眾的消費力,刺激經濟;減公司稅,則為資本家提供動力,使經濟再現生機。
  丁果說,政府會繼續推行現在的經驗類移民;對阿富汗派兵的政策也不會改變;保守黨會繼續加重對罪案的懲罰,對青少年重犯的名字也將可以公開;政府可能會關閉毒品注射屋。

練子喬: 政府更重視中加貿易

  加拿大中國商會會長練子喬說,保守黨當選,現行的政策會持續,哈珀會按在大選期間的承諾訪華,對中加貿易也會更重視。“希望日后中加高層的接觸能夠落在實處。”他認為,現在美國經濟衰落,加拿大肯定會受影響。他希望政府能夠出臺適合目前市場情況的金融政策,幫助資金短缺的出口企業。他希望政府能以積極的態度與中國合作,特別希望能將加拿大成為中國公民旅游目的地簽下來。練子喬說:“如果把旅游簽下來,對中加兩國都有好處,希望政府能夠推動做這件事。”

梁立有: 少數政府更重民意
  溫哥華多元文化協會副會長梁立有說,保守黨繼續執政,哈珀會到中國訪問,中加關系會有突破。他說,哈珀懂得管理財政,對經濟有信心。他覺得政策會保持穩定,不會有大的改變。會繼續推行減稅的政策,也會改善移民政策。
梁立有說:“少數政府好,對民情民意比較重視,也會傾聽少數族裔的聲音,不會一黨獨大。”

謝堅: 政策不會大改變

     時事評論員謝堅說,保守黨繼續執政,政策不會有所改變。他認為,這次選舉不是政策上的選舉,而是策略上的選舉。保守黨希望從少數政府變成多數政府。他們希望以兩年多來穩健的政策將自己推向多數政府的位置。
    謝堅說,在加拿大歷史上,自由黨和保守黨都當政過很久,國家的政治運作成熟,體制上軌道,不論誰黨政,政策上不會有大的改變。
     “自由黨執政很久,走中偏左路線;保守黨走中偏右路線。他們都在爭取中間的選民。保守黨贏得大選會把自由黨更推到左邊去了。”謝堅說。
  他分析說,自由黨的黨領狄安,在黨領選舉時,第一次開票時排名只在第六、七名,到最后勝出是因為黨內兩大派別相爭。所以他是個弱勢黨領。在自由黨競選成績太差的情況下,狄安有可能下臺。
     他說,加拿大一直都是移民國家。過去的移民政策,是以申請程序為主。累積的案件多。為顧及公平的原則,市場需要的人才無法破格先到。按現在的移民政策,政府可以決定什么人合適移過來。保守黨會繼續堅持現在的移民政策。
      謝堅說,加拿大的經濟政策強,但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只能防守,以不變應萬變。不管誰上臺,都要應付這種局面。



選舉獲勝後,黃陳小萍親吻結婚28年的丈夫黃以諾。

烈治文選區是本屆聯邦大選重頭選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