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神秘人買走鼠兔首
( 2009-02-26 )



左起為兔首和鼠首銅象。

      法國佳士得拍賣行於當地時間2月25日晚,在巴黎拍賣中國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銅像,兩個獸首分別以1400萬歐元的價格被神秘的電話買家買走。

  據中新社消息,佳士得拍賣行將兩件銅像的起拍價分別定為800萬至1000歐元。
  這次為期三天的法國時裝設計師伊夫.聖洛朗與其同伴皮埃爾.貝爾熱“珍藏專場”拍賣會,共有拍賣品700余件,在1860年戰爭期間被英法聯軍劫掠走並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國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銅像屬於高價拍品之一。
  在鼠、兔首銅像拍賣前,先拍賣了一尊明朝鍍金木質佛像、一對景德鎮瓷器工藝雞和一個香爐,成交價從6萬歐元至26萬歐元不等。然後開始拍賣四十多釐米高的圓明園流失文物鼠、兔首銅像,首次叫價都是1000萬歐元,約五分鐘後成交,成交價分別為1400萬歐元。這兩座銅像是被神秘電話買家買走的。加上手續費,兩座銅像總買價為3140萬歐元。
  在佳士得拍賣行進行拍賣時,旅法華人和中國留學生在拍賣場外進行了小型合法抗議活動,並向路人派發資料,介紹圓明園流失文物鼠、兔首銅像的來歷。
  中國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2月17日致函佳士得公司正式表明強烈反對其拍賣圓明園文物的原則立場,並明確要求撤拍有關文物。
  由中國近百人組成的律師團也發起追討行動,並由法國執業律師、旅法華人任曉紅及其合伙人代表歐洲保護中華藝術聯合會,於2月19日向法國巴黎大審法院提出了要求停止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銅像拍賣的訴訟請求。巴黎大審法院緊急審理法庭2月23日傍晚作出裁決,駁回了此項訴訟請求。
  北京圓明園管理處也明確指出,對於歷史上被掠奪到海外的文物,中國對其擁有不可質疑的所有權;不贊同圓明園流散文物進入拍賣市場,也不贊同以“回購”方式買回被別人“掠走”的中國珍貴文物。這些文物理應歸還中國,回到它的“原生地”。



在法國巴黎的拍賣會現場,圓明園鼠首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