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繼續歡迎新移民
( 2009-02-26 )



去年有超過24萬人,成為加國新移民。

      去年加拿大吸納了247202個永久居民,較1998年增加逾7000人,創歷史新高紀錄。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y)近日表示,加拿大歡迎新移民的到來。去年的新移民總數,符合聯邦原訂吸納移民24萬到26.5萬之間的目標人數。
      康尼指出,在其他國家認為新移民會衝擊該國經濟而削減移民人數之際,加拿大仍然願意對新移民張開雙手歡迎。除了創新高的新移民,如果加上193061個臨時外勞,以及79459個外國留學生,去年來到加國生活的人數,達到519722人。

溫市增75個新公民

      另外,入籍成為公民的人也不斷增加。20日上午,有75個新移民,在溫哥華公民法庭(Vancouver Citizenship Court)舉行入籍宣誓儀式。儀式上還頒發傑出公民獎,給致力幫助新移民融入加國社會的布朗(Daniel J. Brown)。布朗在接受獎項後致詞時,強調做義工的重要,不但有助新移民加速融入社會,也正是因為大家的無私貢獻,才能夠讓社區變得更加美好。
    在要求一班新公民舉手示意時,他笑着表示,新公民已經正式成為加國義工,他更期勉大家多服務那些日後新到來的移民。

廣收留學生辟“財路”
    康尼近日還宣布,今年將會大幅增加外國學生到加拿大就讀,作為一種“收入來源”。
    康尼並沒有說明如何吸引更多外國學生到加國求學,但表示,他們將有機會瞭解加拿大的勞工市場與語言,令他們能夠循“更快捷途徑”踏上移民之路。
加國有逾17萬外國學生
根據去年的新措施,外國學生的簽證屆滿後,他們可以通過新的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申請成為永久居民。截至2007年年底,加拿大境內共有176116個外國學生,其中逾65000人在安省。
    康尼在多倫多市中心對逾1600個外國受訓而失業、或就業不足的專業人士指出,目前澳大利亞吸納的印度學生比加拿大多10倍。

澳洲收印度生逾加國10倍
      澳洲在2007-2008年度吸納了278,184個外國學生,其中47,639人來自印度。
      康尼表示,各大學要求增加外國學生人數,因為他們繳納的學費最高,是大學的「收入來源」。他說:「我們現在沒有接收足夠外國學生。」
      他同時指出,由於現在的經濟與失業情況,外國臨時工人的數目將「顯著減少」,但飲食業仍然需要外國勞工。
      渥太華2007年批准115,470個外國臨時工人入境,創新紀錄。
      康尼說,自從聯邦保守黨政府制訂的優先工作(preferred jobs)名單追溯至2008年2月之後,外國技工入境的等候時間減少15%,達三分之二人手在清理那些在公布名單之前入紙申請的個案。當時積壓著近90萬個案。
      對那些已經在加國定居的大學畢業移民而言,就業機會仍然黯淡,其中1,680人星期五出席由Progress Career Planning Institute主辦的第6屆會議,希望僱主和就業輔導員能夠幫助他們擺脫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