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Jennifer 8. Lee:追尋中餐背後的真相
( 2008-11-20 )



Jennifer 8. Lee

      11月23日晚上,在溫哥華的猶太人社區中心舉辦的2008年圖書節上,將有一位美國華裔女作家亮相。她叫Jennifer 8 Lee,是《紐約時報》記者,以《幸運簽餅紀實》(The Fortune Cookie Chronicles)而聞名。在圖書節前夕,記者電話采訪了身在紐約的Jennifer 8 Lee。

     出生在美國紐約的Jennifer 8 Lee中文名字叫李競,雖然是個ABC,但她曾到北京大學留學過一年,所以她會講普通話。電話裏聽她說話,中文發音很準,只是復雜的意思需要說英文才能表達。她的父母是金門島人,父親是讀數學博士時來到美國的。她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畢業于哈佛大學的她,已在《紐約時報》工作了8年,《幸運簽餅紀實》是她寫的第一本書。
      Jennifer 8 Lee在采訪中了解到,現時全美有43000間中餐館,麥當勞、肯德基和漢堡王的店總數加起來,也不及中餐館多。
      通過對美國中餐的尋根,Jennifer 8 Lee告訴美國人,他們愛吃的中餐並不“中國”,美國中餐館的招牌菜左宗棠雞是美國口味,就連每家中餐館飯後送的幸運簽餅也不是來自中國,而是源於日本。
左宗棠雞與左宗棠無關
       Jennifer 8 Lee告訴記者,她為寫這本書走遍了世界的各大洲,20多個國家,美國的40來個州。從2004年5月開始手,到2008年3月出版,用了四年時間。Jennifer笑道:“四年間,我的一位朋友與她原來的男朋友分手了, 又找到了新的男朋友結婚了。她笑我,四年的時間夠生出一個小孩子了。”
      她利用假期在世界各地尋訪中國菜,找出中國菜背後的故事和歷史、文化。她發現,各國的中國菜的口味都不同,法國人喜歡用青蛙腿做食材,韓國偏愛做面,日本人愛吃麻婆豆腐。美國人最愛的中餐是左宗棠雞,這道菜使左宗棠成為美國人最熟悉的中國名字。因為“左宗棠雞”是大小餐館必備招牌菜,Jennifer也很愛吃,去皮雞腿油炸後再下糖醋辣椒炒,上桌時用花椰菜墊底,紅紅綠綠的讓美國人愛極了。左宗棠雞與左宗棠有什麼關系?Jennifer專程飛到左宗棠老家湖南為“名菜”尋根,在長沙找不到這款菜,於是追溯到湘陰縣這位清朝軍事名將的老家,其後人對她的提問竟然是茫然不知。後來,她才瞭解到,這菜的發明人是中國臺灣湘菜大廚彭長貴,20世紀70年代他赴美發展,為了適應美國人口味才改良加入甜味。這道菜吃得當時的國務卿基辛格贊不絕口。Jennifer來到臺灣的彭氏老店,才知道“正宗”左宗棠雞不酸不甜,還帶皮和充滿醬油味。
追究美食背後的東西
      寫與餐飲有關的書,Jennifer 8 Lee會不會本身就是美食家?她告訴記者,她對餐飲的興趣並不是太大,讓她迷的是餐飲背後所反映的華僑生存狀態與飲食文化和歷史。
      她說,19世紀中期,華人最早來到美國時是為了修鐵路。早期的華人受歧視,很難進入工廠或從事農業,只能開餐館、洗衣。她在書中詳細了回顧美式中國菜的歷史:首家在19世紀40年代出現,最先集中在紐約,現在全美超過4萬間,在她查訪的3年間,又增多了3000間。
      在美國,眾多的猶太人成為中餐館的常客。據Jennifer考察,這與歷史和宗教有關。美國人一般信的是天主教或基督教,聖誕節會休息,西餐廳會停業一天。猶太人信的是猶太教,不慶祝聖誕節,這一天只有中餐館會開。猶太人有一項飲食禁忌,就是不可同時吃肉和牛奶,中餐又符合這一條要求。慢慢地猶太人就成為中餐館的固定消費群體了。
喜歡派對愛交朋友
       Jennifer 8 Lee非常喜歡交朋友和開派對。她告訴記者,她性格外向,有很多朋友。她的朋友各種族裔、各種背景的都有。
      她在華盛頓做記者時,幾乎每星期都在家開派對,她在紐約曼哈頓的哈林區買房子時,曾經搞了個200人的派對。她會包餃子給客人們吃。派對上,比起緊身的晚裝來,她似乎更喜歡穿寬松的褲子。
      在派對上她結識了各種各樣的朋友,也喜歡讓自己的派對成為朋友們相互認識的場所。但一次萬圣節在家搞的大型派對,也曾因為朋友們玩得太瘋了,引來了當時房東的抱怨和索賠。
      Jennnifer并不會因為開很多派對而松懈工作。她的的朋友在文章中講了Jennifer的一個故事:在一個星期五的雞尾酒會上,派對開始不久,她得到了一個故事的線索,就放下幾十位客人,將自己關在房間里幾小時采訪相關人員,寫出第二天見報的稿件。

沒有“美國味”的美國人
      在北京大學留學一年,Jennifer學的是應用數學。她很喜歡在中國的生活。在北京街頭,她吃羊肉串、肉夾饃,跟賣小商品的小販講價。她還抽空跑了新疆、西藏、雲南、四川。
      她曾坐火車去甘肅敦煌。在火車上,她跟鄰座的年輕女子聊天,那女子聽說她是美國人,驚訝地說:“你怎麼沒有美國味?”她遇到過別的外國人,聞起來都有與中國人不同的味道。
      Jennifer雖然長得是中國人的樣子,但因為在美國出生和長大,動作、表情和個性都與一般中國人不同。不過,在旅行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知道她來自美國。他們沒見過北京人,以為北京人就這樣,或者以為她是香港、臺灣人。
      她的英文名字還是帶有中國味的,就是名字中間有個8字。8被中國人視為幸運數字,她自己將這個數字加進名字裏,名字立刻與眾不同了。“Jennifer Lee 太普通了,加了8,就沒有人與我重名了。”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