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柔情微笑主角 盛于峰退伍
( 2009-01-08 )



2008年5月14日,盛于峰抱着一名剛5個月大的小孩微笑的一幕被永遠定格。

      2008年5月14日下午,北川縣斷橋處餘震不斷,汗流浹背的戰士盛于峰帶嘶啞聲音忙疏散民眾。一名嬰兒因受到地震驚嚇啼哭不停,盛于峰忙扮鬼臉哄逗近半個小時,小傢伙終於露出笑容,盛于峰好開心……盛于峰的笑容也因此被大家稱為“地震中最柔情的微笑”,感動了整個中國。近日,退伍後的盛于峰回到了家鄉重慶。

       媒體記者在抗震救災現場拍攝到了這樣一組照片——一個身穿綠軍裝的士兵懷抱一名孩子,士兵充滿憐愛地注視孩子,孩子懵懂而又開懷地看士兵。當這組照片在網絡上傳播開來後,無數網友被這溫馨的一幕所感動,照片被譽為“最柔情的微笑”。
       盛于峰家住重慶市沙坪壩區天星橋,其實也不過是個大孩子,而且以前很愛哭。據《成都商報》報道,盛于峰是家裏的獨子,他坦承自己的缺點:從不做家務,連衣服都沒有洗過,還很膽小,見到墳都害怕。
       因為愛哭,父母甚至帶他去用激光去掉了臉上一顆所謂的“淚痣”,但沒有用,他還是照樣哭。盛于峰至今仍記得,剛到部隊的時候,什麼事都靠自己,一下子不習慣的他便想起了父母,一想起就忍不住掉眼淚。部隊教的第一首歌是《軍中綠花》,才剛唱了一句,盛于峰的眼淚就止不住了,以至於戰友們認識他是從認識他的眼淚開始的。

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救人
       5月12日中午,正在操場訓練的盛于峰感到地動山搖,後來聽說是地震了,他還不以為然。但他沒有想到,他將親歷地震災區。
       當晚,他們就接到了上級命令,立即趕赴災區。盛于峰藉車燈微弱的光亮,看到了路邊一座又一座倒塌的房屋,房屋前,居民驚慌失措,“地震原來有如此大的破壞力?”盛于峰以為地震破壞的僅僅是房屋,但當他到達北川中學時,頓時被眼前的景況震撼了,看那些不幸罹難的幼小的軀體,他的心好痛,從未經歷過生死離別的他第一次對死亡有了本能的害怕。但“到處都是死者,到處都有呼救聲!”他頓時就忘記了害怕,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救人”。
       他救出的第一個人是個老婆婆,她的半張臉已經被砸傷,鮮血直流,盛于峰背老婆婆往城外走,婆婆臉上的血流了盛于峰一身。不知是緊張還是疼痛,婆婆的雙手使勁勒住盛于峰的脖子:“我都喘不過氣了!”但盛于峰還是使出了全身的勁,將婆婆送達了醫療點。幾天後,來不及換衣服的盛于峰發現,那些血跡都開始發臭了,但他已經顧不得那麼多了。
       在幼稚園,一個小女孩整個身子被壓在了石板下,盛于峰和戰友怎麼也不能撬開石頭,小女孩竟然說:“叔叔,你把我的腳砍了吧,我想出來!”這麼多天從未掉淚的他終於再也忍不住眼淚了。他怪自己沒有專業的工具,他只能安慰孩子,要她等,“叔叔去找人來救你!”後來在消防人員的幫助下,小女孩終於被救了出來,盛于峰笑了。他說,那個時候,整顆心都在那些等待救援的人身上,“他們被困,我傷心;他們獲救,我就高興,就這麼簡單。”

救助孩子 動人瞬間被定格
       汶川大地震後的第三天,5月14日下午2時一過,簡單地吃過干糧,盛于峰和戰士們一起下到了北川縣城救人。一路上,不少的民眾都拚命往上爬,因為大家都在傳說唐家山堰塞湖要決堤了。而作為營救人員,他們必須往下走,就算要決堤,也得先把下面的民眾全部疏散轉移。
       當他們走到通往縣城的斷橋處時,一個抱嬰兒、艱難行走的老媽媽引起了盛于峰的注意,他一手接過了孩子,一手攙扶老媽媽向上爬。一路上,孩子對這個陌生的叔叔很是戒備,一直癟小嘴,想哭又沒有哭出聲來。

一夜之間成萬人迷
        當到達山頂的一處樹陰下時,盛于峰和老媽媽都停下來休息。這時,小嬰兒再也忍不住了,哇地哭了起來。
       這下子,這個21歲的叔叔有些招架不住了,他說:“還好我從小喜歡小孩子,我媽也喜歡逗孩子,我大概知道該怎麼哄!”於是,盛于峰將嬰兒攬在懷裏,還細心地用右手兜住了嬰兒的脖子。“笑一個!”盛于峰親了親孩子的小臉,輕輕拍孩子的肩膀,孩子頓時就不哭了,抬起頭望盛于峰。“終於好了!終於安全了!”鬆了口氣的盛于峰看孩子,情不自禁地笑了。這時候的他並不知道,當時在他的附近就有許多也是剛剛撤離上來的記者,這個動人的瞬間被永遠定格下來,並迅速被網絡和媒體傳播,成為知名度非常高的一張照片。
       不過,當時由於時間匆忙,盛于峰來不及問這個嬰兒叫什麼名字,老媽媽來自哪裏,將去哪裏,他將嬰兒還給老媽媽就又下到了縣城參與搶救。偶爾,他會想起那個孩子干淨的小臉、烏黑的眼睛。
       5月19日,結束了搜救工作的他在部隊的安排下,準備到北川縣非常偏遠的一個鄉幫助災民恢復生產自救。因為塌方,他們步行了整整兩天,才走到了83公里外的都壩鄉。到達當天,他和教導員袁志明來不及休息,就一起來回走了60公里,到了最遠的一戶受災民眾家裏,為其送上米和油,再回到駐地時,盛于峰的腳已經起泡了,教導員都很驚訝,這個平常跑十公里都要哭的戰士一路上還主動幫他背包,教導員說:“盛于峰長大了!”
       同樣說了這句話的是盛于峰的媽媽,不過盛于峰是在29日才知道的。都壩與外界的公路正好在那天打通,下山運送糧食時,盛于峰第一次給媽媽打了個電話,他這才知道自己竟然成了網上的名人,面對父母的誇獎,盛于峰覺得很欣慰。
       盛于峰出名後,除了平時那樣訓練和工作,多出來了另外一些事,就是忙接受採訪和各地邀請。盛于峰說,有很多慕名而來的人,多被擋在營地門外了。有些能夠進來的,又是合影又是簽名,弄得他暈頭轉向。還有很多想嫁給他的姑娘,甚至有姑娘跑到部隊門口示愛。
       其實,盛于峰早有喜歡的姑娘。盛于峰也不好意思地笑說,有個初中女同學,他喜歡了很多年,以前是朋友,但他想到自己沒上大學,配不起人家在北京上大學的姑娘,就沒有再聯繫。這次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那位女同學聽說盛于峰跟部隊去了重災區,非常牽掛他,到處打聽他的下落,還在QQ上給他留了好多言。
       據《重慶時報》報道,抗震救災讓他瘦了20斤,可這半年他胖了30斤,而且有了許多粉絲。一次,盛于峰到湖南做節目時,遇到了超女李宇春。這位明星拉他聊天,詢問盛于峰和他抱過的那個孩子的情況。“擁有無數粉絲的李宇春也成了我的粉絲。”盛于峰笑稱。“我還碰到了李丹陽。”盛于峰說,她問那個孩子的情況,說要給孩子當干媽。盛于峰告訴她孩子還沒有消息,沒想到李丹陽說,那我認你當干兒子吧。
       不過,現在已是名人的盛于峰性格還是很靦腆,“其實我真的不想出名,”他說,因為自己很不適應出名之後的生活,更因為讓他出名的是給無數人帶來痛苦的災難,“心裏很難接受”。
       離開部隊後打算幹什麼?盛于峰說他有兩個想法,一個是當老師,一個是當警員。“當老師現在不可能了,但我還是想當警員。”



盛于峰成名後,母親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