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胃口大”吃出了省考狀元
( 2009-01-08 )





      十二年級省考數理化拿了三個100分,在UBC工程物理系成績全年級第一的周起璡,看上去沉穩而謙遜。他是13歲隨父母從日本移民加拿大的。在日本只上過一年英文,來加拿大后從ESL一級開始讀。作為移民的孩子,他是怎樣適應加拿大的學習生活,又是怎樣成為省考狀元的呢?

      周起璡是內秀型的青年,幹凈樸素,不太擅長表現自己。對記者的采訪,幾乎是問一句答一句。記者采訪周起璡是在他父母開的釀酒坊,他剛從日本實習回來。正是學生放假的日子,他的父母、妹妹都在店裏,一家人其樂融融。他在UBC學的是Co-Op課程,現在上三年級,經常在各地實習。中學畢業時成了12年級省考狀元,在大學又是成績第一,實習工作也做得遊刃有余。但在他剛來的時候,也曾經很不適應,一切並非一帆風順。
與好學生交朋友
      周起璡7歲隨父母離開中國來到日本,13歲來到加拿大。剛來加拿大時,是8年級的最後一個月。他在課堂上什麼也聽不懂,就跟媽媽商量想回日本去。當時他爸爸還在日本,所以他媽媽說:“再試3個月,如果還不適應再走。”暑假,他上了暑期班,慢慢地,英語有了進步,他才有信心留下來了。10年級,他出了ESL班,學習才上了軌道。
      當談到自己成績優秀的原因時,周起璡想了想,說:“交好朋友很重要,在爭論時可以共同提高。”他最好的朋友是在讀AP班(大學預修課班)時認識的。那位朋友當時想考美國的學校,要考SAT。周起璡也就一起考。他們的成績都很優秀。
      現在,好朋友在美國哈佛大學讀書,暑假回來他們經常在一起交流。周起璡當時收到了美國康奈爾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因為考慮美國學費比加拿大高很多,為了不增加父母負擔,他決定在UBC讀完本科後,讀研究生或博士時再到美國名校。

“吃不飽的孩子”
      周起璡的媽媽Jennifer談到兒子為什麼成績優秀時,說:“他適應能力強。”他在日本轉了三次學,來加拿大後轉了三次學,都能很快適應。轉學的原因經常是為了讓他多學東西。
      在日本,Jennifer聽說哪個學校不錯,就搬家轉學過去。來加拿大後,先是上了一個學校,學校風氣不好,經常有人問要不要白粉,就轉到另一個學校;第二間學校沒有AP班,就轉到有AP班的學校;後來發現這間學校的AP課程只有兩個,就轉到有13個AP課程的學校。
      周起璡在中學時上了11門AP課。“我需要看他學習的進度,不要讓他‘不夠吃’。”Jennifer知道兒子“胃口大”,說:“讓他考SAT也是為了讓他‘有東西吃’。”
      “我上大學後就‘吃飽了’。”周起璡在旁邊插話說。他說:“我學的工程物理,有數學、物理、工程三個學位的含量,我另外還選了商科的課。”
      上大學的第一年,他每學期學5門課,第二年開始,他每學期學9門課,實習工作幾個月,暑假再學7門課。像他這種進度,本來3年就可以畢業,但因為Co-op實習和課程安排的原因,還是需要5年才畢業。
      他進度快,可以騰出時間多學點別的東西。“我喜歡挑戰,喜歡有壓力。”周起璡說。

目標高追求完美

      周起璡在日本受的教育讓他做事努力,追求完美。上ESL時看到一些同學不好好學習,抽煙、混日子,他不認同這種生活態度。他覺得做事就要好好做。
      周起璡的父母都是都是留學日本的高材生,媽媽是化學博士,爸爸是工科碩士。他們在日本是專業人士,來加拿大後開了一間釀酒坊“博士釀酒”。父母學問好,做事非常努力,這也給周起璡樹立了榜樣。
      在中學時,周起璡追求的是100分,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注意自己會在哪兒犯錯誤,自己去修改。另外,他說,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把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
      比如,在學數學時,物理的知識也用得上。學新的東西時,他會用已有的知識幫助理解。
      成績這麼好,是否需要做很多課外習題,或是請家教加料?回答是否定的。周起璡的學習方法很簡單,就是上課好好聽講,然後看課本、做題。因為他對數理化有興趣,所以教科書上老師課上不講的內容,他也會看。
      上大學後,他把成績的目標調整到90多分,因為要做到100分需要投入太多的時間精力,他把力氣省出來,是為了學習更多別的東西。

做事有計劃 責任心強
       周起璡的媽媽Jennifer對他的評價是:“做事計劃性強,負責任,踏踏實實。”
旅行精密計劃
       周起璡做事有計劃,在日本實習時,他做研究,因為任務完成得快,就多了一些額外的假期。他把周末和假日用來旅行。因為日本的火車不是按路程遠近而是按時間算的,不管路程遠近,一天的票價錢相等。而且日本的火車很準時,他就按時刻表算得很精確,盡量跑遠的路程,轉車的時間精確到分鐘。他的安排以最省錢和最節約時間為原則。幾個月時間下來,他除了很好地完成了實習任務,還遊遍了日本。
做事肯負責任
       因為成績好有獎學金,再加上學的是Co-op課程經常有薪實習,他上大學的學費和書本費都自己包了,還有錢去旅行。他告訴記者,他希望多到一些國家實習,也希望能遊遍世界。
       因為他做事肯負責,在做團體作業(Team Work)時同學們都願意與他一個組。同學們知道,有他在,任務肯定可以完成。他也遇到過有的同學該做的功課不做,把事情都推給他的情況,他會幫別人把事情全部做完,使團隊的任務完成。但下次就不與那個不負責任的同學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