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活動安排滿檔 游學生活充實
( 2008-11-20 )



新西敏市議員威廉斯和四個來加國游學的中國女孩。

當記者打電話向四名女中學生們約采訪時,接電話的女孩子對采訪的時間頗費躊躇,因為他們的每一天都排滿了。她說:“每天除了上課,晚上還經常有活動,過幾天我們還要去洛磯山玩4天。”於是,采訪安排在10天後。

大開眼界 未來要當外交家
      四位女學生都是麗江一中高二的好學生,現在是同班同學。雷永榮穩重而文靜,說話有條有理。她的父親是貨車司機,母親是家庭婦女;子朝媛顯得乖巧而快樂,臉上帶着天真的笑容。爸爸是小學教師,媽媽是農民;木迎珍是納西族人,英文很流利。她父母是農民;劉榮寧是個懂事的孩子。父母是農民,早出晚歸地賣菜。她從小就洗衣喂豬,上小學時就幫父母做飯。
除了讀書活動很多
  “我們一來,就參加了兩個派對,在市政廳舉辦的一次,切大蛋糕;另一個招待會,我們穿民族服裝出席。”學生們七嘴八舌地告訴記者。學生們到達新西敏市後,受到了新西敏市政府安排的熱情接待。之後,四位女學生被安排進了新西敏中學學習。課余時間,他們的活動也非常豐富多彩。他們去爬了松雞山,去洛磯山玩了4天,去了維多利亞。感恩節,勞瑞帶他們到她弟弟家一起過節,他們一起做吃的,烤洋芋、紅薯、火雞,做南瓜派,玩得很開心;讓學生們印像深刻的還有萬聖節,她們一起到別人家要糖,糖到現在都沒吃完。要完糖,他們就回家刻南瓜。房東也將房子布置得很有節日氣氛。到現在,家門口還靠一個很趣致的小鬼呢。
  他們還到一個公司幫他們裝訂書,了解當地的企業;還與當地的一些學生談論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他們還去海裡劃船,學了游泳。幫助她們來加拿大的新西敏議員勞瑞笑說:“他們太害羞,不願穿游泳衣,我們只好給他們買了短袖衫和短褲。”
  記者問,對這些學生的表現滿意嗎?勞瑞開玩笑地說:“她們是可怕的女孩!”引得幾位女生笑群起攻之。然後她用溫暖的笑容表示了她的滿意。勞瑞告訴記者,這段時間的學習,讓幾位女孩開闊了眼界,對其他文化有了了解,變得更自信,更勇敢。這種國際化的經驗或許會對他們的未來有幫助。
  說到自信心,在勞瑞看來,在中國,對女性的評價並未達到應有的高度。這段時間的學習讓學生們有足夠的自信心去成為很棒的人。她轉過頭去對想以後做翻譯的木迎珍說:“你的英語這麼好,要想以後去做大使,而不是做翻譯。”說得木迎珍只吐舌頭。勞瑞告訴她,這不是不可能,以後去讀外交學院,就有可能成為外交家。

市議員親赴麗江選學生
  記者來到學生們房東家的門前時,剛好新西敏市議員勞瑞·威廉斯(Lorrie Williams )正送她們回到家。學生們熱情地與記者打招呼,從她們的笑臉上,記者感覺到她們在這裡過得很開心。學生們與勞瑞很熟絡,當他們在客廳的桌前落座時,雷永榮就在背後摟住了勞瑞的脖子,木迎珍將勞瑞的手表摘下,戴到了自己的手腕上。四個孩子不停地與勞瑞開玩笑。
  勞瑞告訴記者,她共去了中國三次,第一次是參加世界婦女大會,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是去雲南麗江。在今年上半年她第三次去麗江時,她來到當地最好的中學麗江第一高級中學,第一次見到了這些女學生。當時她計劃帶四個女學生來加拿大短期學習兩個月。麗江與新西敏市是友好城市,這項教育交流的項目是由省政府撥款給新西敏市的,四位學生來在加拿大的費用則由一位在中國做礦業的加拿大商界人士提供。在當地外事辦和學校的配合下,她對一些學生進行了面試。“學校推薦了8個英語最好的學生,我選了4個。”勞瑞說。選擇的標準是什麼?勞瑞說,英語要好,另外還要大方自信。她學一些女孩子雙手捂嘴吃吃笑的樣子,說:“這樣的我不要。”
  勞瑞回憶說,當時她問了學生們7個問題,主要內容是你為社區做了什麼?你為家鄉做了什麼?講講你的家庭情況;講一講你對加拿大的了解。勞瑞還讓他們談了關於運動的話題。
  勞瑞用欣賞的眼光看了這四個學生一眼,說:“他們都是聰明的女孩子。”
經歷簽證波折
  當時勞瑞回國後,女學生們就各自去辦簽證。不料遭遇了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的拒簽,理由是四位女學生的家境貧困,擔心他們學完後不回國,會留在加拿大。勞瑞說:“我得知後非常生氣,非常不安,於是我決定努力爭取。”勞瑞找了兩位國會議員,還找了省議員、新西敏市市長,他們都寫信給加拿大中國大使館。另外,勞瑞還與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聯系,CBC對此事做了報道,還為此采訪了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
  “大概兩個星期吧,學生們的簽證問題解決了。她們又重新辦簽證,再用了大概兩個星期。一個月後,她們就來到加拿大了。”勞瑞高興地說。麗江第一高級中學的校長對勞瑞說,據他所知,這種拒簽又被接受的事從來沒在中國發生過。
威廉斯今年連任市議員
  勞瑞·威廉斯從2002年就任新西敏市議員,最近再次連任。
  勞瑞在新西敏市從事教育工作已有20多年了。畢業於UBC大學獲文科學士學位的她,後來又在西華盛頓大學獲管理碩士學位。她曾經在小學和高中教過書,還在皇家哥倫比亞醫院教過生病的孩子,也曾擔任過小學副校長。
  在東非做過一年半教師後,她開始致力於對年輕女性面臨問題的研究。她1985年創立一個教育機構對高中女生接受教育提供幫助,至今已有超過600名女孩得到過幫助。
  她對中國的教育也很關注,曾在麗江的學校教過3堂英語課。當記者問其她對中國和加拿大教育的看法時,她說:“中國的教育更嚴肅一些,而加拿大的學生更有發揮創造性的機會。但不管哪一種教育方式,好的學生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脫穎而出。”

加功課太易 上課“浪費時間”
  從十月初來到新西敏市學習,已經一個半月了。12月3日,來自麗江的四位女孩子將踏上回國的航程。這次游學經歷讓她們收獲了什麼?請聽四位女生怎麼說。
  “加拿大上課跟中國很不同。”文靜樸實的雷永榮告訴記者。最直觀感覺到的不同是:在中國學生有固定的教室,老師到不同的教室上課。這裡是老師有固定的教室,學生到不同的教室上課。在中國,要學的科目是一定的,而這裡學生們可以自己選擇學什麼科目。
  讓她感到很大不同的還有,在中國,老師講課學生聽課,上課時不能隨意活動,更不能講話吃東西。老師把時間排得滿滿的,每天有大量的功課做。加拿大的老師和學生很平等,學生上課可以自由走動,可以發表言論,還可以吃東西。
在中國周末還上課
  雷永榮告訴記者,她的父親是貨車司機,母親是家庭婦女。她還有個妹妹讀初三。當她告訴他們被選上去加拿大短期學習時,母親想不到會有這種機會。她們是在高一的下半學期被選中來加拿大學習的,本來四個人不是一個班的,9月份她們升到高二,共同進入成績好的學生才能入的“提高班”,就成了同班同學。在他們學校,普通班60人,提高班只有35人,所以他們的教室顯得比別的教室寬,後面可以有櫃子放東西,還設有書櫃,大家會拿一些書來互相借鑒,她是生活委員,管班費,還建議班上訂了《讀者》、《青年文摘》。
  她說:“在中國的學生壓力大。”她們學校每天除了上課,還要上晚自習。周六要上四節課才能休息,周日再回來上晚自習。“我們是住校生,晚自習要上到晚上10點半。”雷永榮說。
  “加拿大的功課簡單,進度慢,學的東西我們早學過了。雖然一些專用名詞我們沒學過,但因為了解他們在說什麼,所以也就懂了。數學考試,我們每個人的成績都在90分以上。”雷永榮說,體育課活動種類比她在中國的學校多很多,如滑冰、保齡球、游泳等。
   對加拿大的教育制度怎麼看?雷永榮說:“加拿大學生有很多的自由時間,張揚個性,動手能力強,有主見,這些方面我喜歡;但不喜歡學的東西太簡單了,感覺上課沒事做,浪費時間。中國的學生更勤奮,因為壓力大,時間更能充分利用。”
  這次來加拿大,她感到很有收獲,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體驗。比如,她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在海裡劃船。她喜歡加拿大人,覺得他們友好親切,有禮貌,心胸寬廣。
  雷永榮說,房東一家對他們很好,雖然一般都是煮西餐,但有時也會做米飯給他們吃,還為他們準備了筷子。

博愛+勇氣 未來更自信
  “在中國,關心我的人都是我認識的,但來加拿大後,會有不認識的人關懷我。”子朝媛在加拿大的短期學習經歷教會了她懂得“博愛”這個概念。“愛無國界,做人應該博愛。”她說。
被愛和關懷包圍
  她來加拿大後,處處感覺到別人的關懷。房東是一對年輕人,對他們很好,房東還帶他們到自己的父母家做客。那是一對慈祥的老人,怕他們冷,還送了毛毯給他們蓋。她和木迎珍住在一處,另兩個同學住另一處。另兩位同學的房東還帶他們去維多利亞玩。子朝媛告訴記者,他們曾幫一位公司老板裝訂書,老板還帶他們去松雞山玩。
  子朝媛喜歡加拿大的自然風光,對這裡的動物尤其喜歡。在街上,經常看到小松鼠。爬松雞山時,他們看到熊,還看到鹿了。去洛磯山時,也看到了羚羊和鹿。
有機會就要嘗試
  子朝媛的爸爸是小學教師,媽媽是農民,她還有一個弟弟。當她告訴父母被選上去加拿大學習時,父母很驚奇,但也為到底來不來而矛盾了很久。“我們快考大學了,學習壓力大,父母擔心我離開兩個月後會跟不上。”子朝媛說,他們認為考大學比來加拿大更重要。不過最終他們還是讓女兒來了。
  這次來加拿大,子朝媛覺得自己變勇敢了,她的體會是:“有機會就要嘗試一下。”她告訴記者,勞瑞的一句話對她很有啟發:“你可以害怕,但你應該嘗試每一件事。想做就去做。”她說:“我本來不是很自信,這次的經歷讓我放開了。”
  大家去看的一場電影也讓子朝媛很感動,電影是講一只走失的小狗,歷盡艱辛回到了主人的身邊。她說;“小狗雖然渺小,但它堅定地做一件事,就可以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加拿大的經歷讓她感受到;“人應該勇敢,把事情看得簡單一點。”
  劉榮寧長了一張紅紅的蘋果臉,齊眉的短發,很懂事的樣子。這段游學經歷讓她更自信了,英語也提高了。
小學就給父母煮飯
  她告訴記者,她的家鄉在寧蒗,是瀘沽湖所在的縣,父母是農民,早出晚歸地賣菜。她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她從小就洗衣喂豬,幫做家務。小學的時候就能幫父母煮飯了。初中時就開始住校,假期回家時幫父母做家務。高中時她考上了當地最好的中學麗江第一高級中學,家裡還猶豫了一陣子,因為麗江的消費高,另外學習安排的比寧蒗松。“麗江的中學每周都休息,寧蒗的中學兩星期休息一次。高一、高二會休息一天半,高三只休息半天。”她說。後來,家裡還是同意她來了麗江第一高級中學,她兩個月回家一次。她的學習成績好,家裡對她的期望大,所以她的壓力也大。她很清楚,如果不上大學,就得務農或打工。
  在國內功課重,她的性格又內向,好靜,所以與朋友相處的時間很短。來加拿大學習,她的時間多了,就意識到自己太喜歡獨處,總是一個人看報紙,出去玩時又會一個人看海。她於是有意識地培養自己與別人的交流和溝通能力。
  在去洛磯山玩時,同去的都是不同國家來的人,人都很友好,導游與每個人相處得也好。她也嘗試與外國人交流。
  來到加拿大,她覺得周圍的人都很友好,學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課程。學生的打扮也與中國的不一樣。“在中國,我們上學穿校服,這裡的中學生打扮得像大學生一樣,太成熟了。”她說。
  她覺得加拿大中學生的功課太松,講的功課在中國都學過了,聽得想睡覺。
  去維多利亞玩讓劉榮寧印像很深刻。她們在那個城市的博物館中看到了很多化石,還可以用觸屏選擇要看的東西,她覺得很有趣。他們還游覽了印第安人的古鎮。

納西少女接受CBC訪問
  加拿大之行,木迎珍最新鮮的體驗就是與勞瑞一起在錄音棚接受了CBC電臺的訪問。她第一次來到錄音棚,感覺很新鮮。她並不緊張,記者問什麼她就用英語答什麼。講了父母的情況,在加拿大的情況和對加拿大的感受。她告訴記者,她記得自己說,回中國後會告訴人們:“如果有機會出國,就要來加拿大,那裡的人很好。”
簽證受阻家人安慰
  木迎珍是納西族人。她說,納西族人能歌善舞,在節日時還會在篝火邊跳舞,他們還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納西鼓樂,被稱為東巴文化。木迎珍牙牙學語時學的是納西話,小學時學的是漢語,初中時開始學英文。她對語言的感覺好,聽老師講英語,就記住了。
  她父母是農民,還有一個弟弟,他們與爺爺奶奶同住。她說,從小爺爺很疼她,做了塊小黑板掛在廚房裡教她認字,還經常帶她出去玩。父母和爺爺奶奶為了讓她專心學習,不讓她干家務。當她把有機會來加拿大學習的事告訴家人時,他們都為她高興。在中秋節的時候,她知道簽證被拒了,因為怕家人掃興,就沒有告訴他們。拖了一段時間才告訴他們。家人都安慰她,說去不成就算了。後來他們就把這件事放下了。後來又接到通知可以成行了。
  她告訴記者,她覺得加拿大風景好、環境好,但人少,有點冷清。加拿大人待人很好,有禮貌。勞瑞每星期都帶他們出去玩,房東對他們也好,帶他們出去喂鴨子、攀巖,還帶他們去唐人街玩。
讓她印象很深的是加拿大人對動物很愛護。有一次,勞瑞帶他們出去,看到路邊有一只狗躺,好像生病了。勞瑞就下車,將狗抱到馬路邊的草地上。“這裡很多人家都買了小動物,我們的房東就養了兩只貓和一只狗、一只鳥,還有兩個不知名的小動物。他們對這些寵物很好。”
  說到中國教育與加拿大的不同,木迎珍覺得中國的學生拼命學習,一個班的人都齊刷刷地坐,表情嚴肅;加拿大的學生上課吃東西,幾個人一起說話,很輕松。“這裡注重培養特長,學的科目可以自己選。”她說,她選了畫畫課。在中國的學校,她初一時學過畫畫,初二時這門課就被取消了。從那時起,除了體育,學的科目都是必須考試的科目。在加拿大,她選了素描和油畫。畫得怎麼樣?木迎珍笑道:“太爛了,第一次畫油畫,不知道怎樣調色。”
  木迎珍覺得這裡讀書比較輕松,考試容易。“物理考試我有時會考100分,要是在中國能考這麼高就好了。”她說,為了回國後功課可以趕得上,她們一有時間就會看中國的課本。房東有三個小孩,他們不愛學習時,房東就說:“看姐姐們多勤奮,我應該把你們送到中國去。”
  木迎珍最大的收獲是英語提高了,特別是口語和聽力。她覺得這次游學經歷讓自己眼界開闊了,心胸也更寬了。



木迎珍和子朝媛陶醉在雪山的美景中。



爬山途中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