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式政治遊戲 引火焚身
( 2008-12-04 )





      加國政局動盪,來得可真不是時候。面臨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危機加劇之際,加拿大不僅難以獨善其身,現更面對一場政治海嘯——三個聯邦反對黨借口經濟報告發難,力指總理哈珀的少數政府沒有回應金融衝擊的對策,已經協定要組成聯合政府,欲取保守黨政府而代之。當前正是股市樓市慘淡、投資者信心低落、製造業零售業不景、裁員狂潮蔓延各地、工薪人士憂飯碗不保的壞日子,緣何又來一記政治突襲,不少在生活邊緣掙扎的新移民,試問情何以堪?

    聯邦大選結束5周之後,11月27日,財政部長費拉逖在國會發表最新經濟報告。正是這份經濟報告,不僅令多個在野黨炸了營,也令執政黨陷入政權危機。

最新經濟報告 “惹火尤物”

   在這份經濟報告中,渥太華雖然也推出了幾件對經濟不無小補的措施,但卻未有提出 “救市計劃”,而把相關措施推遲至原計劃明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而最令在野黨暴跳如雷的是,保守黨政府當時建議明年起取消各政黨的公帑補助,又暫時剝奪公務員罷工權利。
    一石激起千重浪。這份遭一些經濟學家評為“玩弄政治”的報告,終於受到在野黨迅速反擊,11月31日達成組織聯合政府的協定,欲取哈珀而代之。在這份史無前例、聯邦自由黨黨領狄安和新民主黨黨領林頓有份簽署的協定中,將設立24個內閣成員,其中新民主黨佔6席;而總理一職,則由將於明年5月2日辭去黨領的狄安出任。
    自由黨和新民主黨的聯盟獲得主張魁獨的魁人政團支持。三個反對黨在國會共有163個席位,較聯邦保守黨的143席多出20席。

哈珀讓步 全力救亡

    雖然哈珀採取多種方式,先是取消原定12月1日的反對黨日,又把最新經濟報告表決日推遲至12月8日;而在反對黨步步緊逼下,又宣布取消備受爭議的兩項內容,即撤掉取消公帑資助政黨以及禁止公務員罷工的內容,試圖避免聯邦政府倒台。而12月3日,哈珀更發表5分鐘的全國電視講話,強調將盡一切努力避免出現由“分離主義分子”支持的聯合政府,他呼籲國人和他一起“保衛我們的民主、保衛我們的經濟、保衛我們的國家”。總理哈珀並於12月4日拜訪總督莊美楷,提出國會暫時休會的要求,待冷靜期過後,朝野再協商如何令政治重上軌道。
    聯邦自由黨與新民主黨既然結成聯盟,自然不會善罷甘休。即使國會暫時休會,12月8日的表決落空,當國會復會之日,哈珀執政也將難有寧日。朝野惡戰,在所難免。

政黨折騰 經濟誰打救
    政壇濤翻滾,加國民眾也前所未有地投入其中,挺政府的、挺在野聯盟的,或上街,或上電台節目,或上網頁留言,紛紛通過各種形式表達自己的意向。不過,華裔移民似乎對此大多表現出漠不關心。有人說:“誰掌權都一樣!”也有人說:“我們最關心的是溫飽問題,還沒到關心政治的層面。”還有人表現出不耐煩:“選完了再選,浪費資源。”
    多數華裔移民根本就不知道,大選之後還會出現聯合政府的這場遊戲。楊女士說,我來溫哥華4年多,經歷兩次少數政府被在野黨挑戰的事。我原以為少數政府會更謙卑,更聽民意,但我現在意識到,少數政府不穩定,沒權威。
    從北京來加的楊利軍,在加拿大生活十年了,他對聯邦政壇亂局的感想是:“加拿大的政治亂七八糟。”但他也覺得普通公民對政治無能為力,只能靜觀其變。

純為政黨利益 經濟或雪上加霜
  楊利軍就認為,幾個在野黨聯合起來推翻政府,並非為了人民的利益,而是為了政黨的利益。他們對財長公布的最新經濟報告群起而攻之,是因為政府要取消對他們的政黨補貼,這才是真正的導火索。為了他們的實際利益,他們就什麼也不顧了。本來新民主黨與自由黨不是同一陣線的,但為了利益就聯合起來了。他們聯合執政是否會為國民帶來好處就難說了。楊利軍擔心在目前形勢下,對經濟可能是雪上加霜。
  楊利軍表示,他個人更傾向於支持保守黨:“保守黨的理念接近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他說,不贊同自由黨的一些做法,例如大麻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他覺得與中國人傳統觀念不符。他又不看好狄安做總理,認為他本來就該下臺了。
      他也覺得,聯邦保守黨應該反思;作為少數政府,應該爭取新民主黨的支持,而不是單槍匹馬地干。

單干無出路 保守黨亟需反省
  楊利軍希望,聯邦政府能夠真正為人民辦事。他覺得保守黨如果繼續執政,會對處理金融危機有好處。他認為新民主黨過分強調工會利益,對經濟發展不利。
  他比較欣賞即將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的胸懷。他指出,奧巴馬本與希拉莉是競選對手,但組閣時就不計前嫌,邀請希拉莉擔任國務卿,委以重任。他說:“他們團結起來,是為了人民的利益。”
  “希望加拿大能夠安然度過困難時期,各政黨不要再折騰下去,這樣折騰,勞民傷財。”楊利軍語重心長地說。

政客印象差 誰執政都一樣
  從事進出口的生意的Raymond剛從中國大陸回來,就遇到加拿大政府發生這樣的變局。他看電視關心這個新聞,但也覺得自己對加拿大政治了解不多。“我的英文不好,平時關心政治不多,對各政黨的了解主要是通過朋友談話。”
  在溫哥華生活三年的Raymond是廣東人,後來移民香港,住了十幾年後,又再移民來加拿大生活。他做進出口貿易,自言不太關心政治,但對經濟很關心。Raymond說:“不管誰當政都是一樣。我對加拿大的政客沒有好感。”

公眾利益理應列作優先
  Raymond在移民前,就來過加拿大,當時正趕上巴士司機罷工。等回香港後幾個月,與加拿大的朋友電話聯系時,知道罷工還沒完。他來溫哥華後,又趕上了貨櫃車工人罷工、市政工人罷工。
  在貨櫃車工人罷工時,Raymond的一位做食品的朋友,貨被耽擱在碼頭上,全壞了,還得付碼頭費。“政府為了不得罪工會而袖手旁觀。我覺得不能為了行業利益而犧牲公眾利益。”對市政工人罷工,政府也無能為力,街道到處是垃圾,臭了那麼久。他認為,加拿大的社會太自由了,動不動就罷工,政府總該做點事吧。

加國政府辦事效率 差於香港
  “加拿大與中國體制不同不能相比,但與過去的香港同屬英聯邦,應該具有可比性。”Raymond說,在英國撒切爾夫人當政時,有一次倫敦巴士司機罷工,要求接受他們的條件。撒切爾夫人不答應他們的條件,並且調來軍隊開巴士。
  Raymond對加拿大政府的印象是:“不管誰執政都是窩窩囊囊”,處理事情沒有辦法。
  “加拿大政府的辦事效率比香港低得多。”Raymond來加拿大後,因為要做生意,曾需要在烈治文辦一個防火合格的證件,用了半年時間,催了三次才辦成。問他們為什麼這麼慢?來的官員說,人手不夠,只好讓已經退休的人再回來工作,還是排期很長。Raymond的說,同樣的事情,在香港辦只需要14個工作日,只要你提供足夠有效的文件,超時處理還可以投訴。“加拿大政府很官僚,辦事往往讓人莫名其妙。”

經濟危機惡化 盼政府開藥方
  Raymond對出口加拿大木材感興趣,就去考察加拿大的木材行業。發現木材業自動化程度高,用的人不多,但人工太高,工人的工資每小時40元,這就提高了成本。人工太高,往往會與工會有關。他擔心工會勢力會對做生意造成大的影響。他的一位生意上的朋友說:“如果新民主黨當政,我就馬上把公司關了。”
  因為Raymond是做出口的,他希望加元能夠繼續貶值。“中國可干預人民幣的升降,加幣的升降應該也是可以干預的。”他說。他還希望政府能夠出臺扶持外貿的政策,對企業減稅,使他們通關更順利。
  不管各黨派爭鬥結局如何,Raymond都希望執政者能為公眾盡到應有責任,能夠為大多數人服務。他希望,政府能夠找到有效辦法解決金融危機的問題。

切勿再來一次大選
     Liz是中國大陸來的技術移民,她抵達溫哥華這5年來一直打工。最近全球范圍的金融危機雖然沒對她產生直接影響,但每天在網上、報紙看到的壞消息,也讓她有些擔心。加拿大明年將失去2萬個職位的消息,尤其讓她擔心。她的丈夫做小生意失敗,現還沒找到工作。她要是也失業,家里就沒有收入了。“在渥太華誰當政都無所謂,我只希望能夠把經濟搞好,增加就業,讓我們這些老百姓衣食無憂。”Liz說。

政局要穩定 才能搞好經濟
    她表示,一向不太關心政治,希望政局不要動盪。“現在經濟這么差了,政局再動盪,怕是情況更壞。不管誰當政,我希望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政局更需要穩定。”雖然不希望加國“政變”,但在報紙上看了聯合政府協定的政綱,她覺得還是比保守黨不提出解決方案好。聯合政府協定有具體的刺激經濟辦法,會對基建撥款,還會資助汽車業、林木業和制造業,讓她覺得他們起碼在想辦法改善現狀,而不是對現狀裝聾作啞,無所作為。
    關于未來局勢的發展,Liz說她并不是太關心。不過肯定的是,她不歡迎再次大選。“不是剛選完了嗎?”一般選舉她都會去投票,但她覺得投票太多也太煩了。

政治惡鬥  沒有贏家
  對三大在野黨聯手推翻現任聯邦保守黨政府的行動,時事評論員丁果認為這是一場政治惡鬥。這次風波,應該通過政黨之間的協商談判解決,否則誰也不會成為贏家,加拿大的國家利益將會在這場政治惡鬥中受損,成為輸家。

少數政府體制 引發危機

  丁果認為,造成這次危機的重要原因是加拿大的少數政府這個體制:“我在大選前就明確指出,少數政府統治加拿大已達四年之久,對加拿大的長期發展非常不利,應該是選出多數政府的時候了。但選民還是選擇了少數政府,因此引發了目前的危機。”他說:“在全球都在努力對付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的時候,加拿大還熱衷於政治惡鬥,實在是一個不幸。”

聯合政府將難以長久

  “聯合政府不會堅持18個月。”丁果說。他認為聯邦自由黨、新民主黨、魁人政團的政治理念完全不同。特別是魁人政團,黨的綱領就是分裂加拿大,現在為了利益與其他兩黨暫時結合,這種結合不會長久,而且會引發危機。更何況,目前自由黨黨領是過渡黨領,明年5月要下台,而自由黨的黨內競爭目前也不明朗。
  在丁果看來,現任政府宣布取消公帑補貼政黨是這場危機的導火索。他說,在野黨組成政府的最大理由,是譴責執政黨沒有充足的刺激經濟方案;但不倫不類的聯合政府出現,會令加拿大的市場出現雪崩。
  丁果認為,作為少數政府,保守黨應該懂得妥協的藝術,態度謙卑。應該把拯救經濟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他建議保守黨把準備明年1月出臺的刺激經濟政策提前出臺,迫使在野黨通過救市計劃;另外,可以直接改變取消政黨補助金計劃,改為政府高層像征式減薪,讓在野黨收兵,也贏得民心。“總理哈珀應該意識到,下次大選能否贏得多數政府,靠得是施政成效。”他說。
  對於未來政局的變動,丁果認為是人們的選擇,要看民意。

狄安不再是從前的狄安
  加拿大聯邦政壇“靜悄悄”,仿彿一潭死水,向來為人所詬病。不過,最近幾天卻一反常態。
  大選剛過國會甫開,哈珀政府就咄咄逼人戰鼓頻催,要削減政黨資助以把對手“趕盡殺絕”;三大在野黨不甘示弱,結成聯盟,勢把哈珀的少數政府“拉下馬”。密商、奧步、威脅、謾罵、謠言、放話等等,不一而足,熱鬧非凡。
  熱鬧是面子,是媒體炒作出來的。危機才是裏子,聯邦政府即將倒台,執政當局再也不敢等閒視之,退步讓步奧步,步步為營。反對黨團結一致,高招毒招矛招,招招制敵。
  看到這幅亂象,再回想一個多月前大選塵埃落定之後,朝野黨魁對穩定政局的信誓旦旦,真是情何以堪。
  先看看總理哈珀怎麼說。
  哈珀在大選獲勝翌日表示,“首務是經濟”,並且向在野黨示好,他說:“現在是放下政治歧見、黨派考慮、大家共同合作的時候。”他更具體地說道:“我們仍然是個少數黨政府,因此我們的確需要聆聽其他黨派的意見,重視他們的意見。我會與反對黨領袖設法尋找共同立場,令國會更有建設性,因為我知道現在沒有人願意再談另一次大選。”
  言猶在耳,他在11月26日聯邦政府最新經濟狀況報告中,不僅未能提出各界翹首以盼的應付經濟危機對策,卻提出要削減各政黨的公帑資助,以藉此打擊各個在野黨的實力。
  至於聯邦自由黨黨魁狄安,也在大選後保證,將“盡我們的責任,確保國會運轉”。
  健忘,顯然是政客的通病。
  其實,在這次“逼宮”事件中,哈珀仍是原來的那個哈珀,但他也忘了,狄安已不再是從前的狄安。
  哈珀雖然聲稱不願再來一次大選,但以他“戰鬥格”的執政風格,豈會不藉執政黨之優勢玩弄小小的“陰謀陽謀”?也許是選舉思維已在哈珀的大腦中定型,也許是選舉慣性太大難以剎車,觸怒在野黨的政治操作,不過是他前一次少數政府的余緒罷了。
  聯邦保守黨在2006年1月23日首次贏得大選後,執政兩年九個月期間,哈珀就曾經多次鋌而走險,“威逼利誘”三黨拉倒政府,卻未能如願,最後只能自行解散國會,再次大選。
  哈珀多次羞辱在野黨而不倒,皆因自由黨的狄安“相忍為國”,仿彿仍是執政黨一般,對哈珀的步步進逼不為己甚,統統放行。
  哈珀是個精明人,也許正是因為對狄安的“謙謙君子”之風不能忘情,當他想再次吃定狄安之時,卻不知狄安已非昔日的狄安,而是被逼至政治牆角的狄安——大選之後,自由黨已經為他的政治前途幾乎劃上了休止符。
  當狄安退無可退之時,也就是與哈珀攤牌之時。因為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從來都是“克盡”職守的反對黨,對哈珀的政策除了反對還是反對。當狄安不再擔當“安定因素”時,三黨聯盟自是水到渠成。
  哈珀的賭局,除了搬起石頭砸傷自己的腳,可能到最後,竟意外地成全了狄安——這個被人譏為將是歷史第二位未能當上總理的自由黨黨魁--奇跡般地“敗部復活”,循聯合政府之途而成為加國總理,安然達成個人事業的高峰。



渥太華國會山莊硝煙瀰漫。

哈珀領袖的保守黨正面臨倒台危機,一臉沮喪表情。

加拿大國民正在憂心加國經濟的時候,自由黨、新民黨以及魁人政團聯手對付保守黨,讓人覺得政客只顧黨派爭鬥,置民生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