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通往海峽兩岸的親情
( 2008-12-18 )



12月15日,海峽兩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儀式舉行。 當日,滿載貨物的10艘貨輪分別從福州港、廈門港、泉州港起航直航臺灣高雄港、基隆港、臺北港、台中港、安平港。

從1949年至今,近60年過去了,淺淺的臺灣海峽,成為隔開大陸和臺灣的一道鴻溝。然而隨兩岸空運、海運直航和直接通郵的同步實施,“大三通”終於在2008年12月15日——這個兩岸人民都無法忘記的日子里,從夢想變成了現實。從此,海峽兩岸將迎來一個嶄新的時代!大三通從實質上結束海峽兩岸敵對狀態,從而在利益共同體的基礎上為兩岸政治和談開創了空間;也從經濟、文化、人民交流等方面,把兩岸人民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為國家的統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大陸、台灣跨入“大三通”歷史新頁,海上直航、空運直航及直接通郵15日正式開通。大陸和台灣實現“天天包機”,兩岸可望形成臺灣媒體早先設想的“一日生活圈”,“大三通”將大大便利於兩岸民眾的往來和兩岸經濟、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旅遊觀光更為省時省錢,選擇更趨多樣化。

省錢
        兩岸海空直航啟動,船舶航行不需再繞行第三地,估計一年可為航商節省6000萬美元成本。航空方面,每年約為航商省下十余億成本。就旅客而言,機票價低至人民幣1200元。

省時

        大三通正式啟動,兩岸一日生活圈形成。
        上海到台北最快只要82分鐘,比搭高鐵北高來回還快。
         郵政方面,早上10點從台北寄出收件,最快下班前北京就可以收到。

利經濟

        兩岸全面三通,最直接的是兩岸的物資、人員往來的成本、費用、時間節省了,這將有利於兩岸產業創造更多的利益。同時,大三通有利於兩岸聯手共同抵禦金融危機。

首航乘客大多為臺商

    作為兩岸直接“三通”首個飛往台灣的大陸航班,深圳航空ZH9095航班15日7時20分正式從深圳機場起飛,並於9時許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班機約八成滿,有119名乘客,大部分是台商。台灣首航上海的班機,180個座位,有144名乘客搭乘,一同見證歷史,乘客表示非常雀躍,甚至晚上還睡不。

81歲長者北京寄家書 

    海峽兩岸直接通郵儀式15日早上9時許在北京航空郵件交換站舉行,兩岸全面、直接、雙向通

兩岸一家親
    郵正式啟動。投下第一封直郵家書的是出生在台灣、現居北京的一位81歲長者。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和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等約150人出席直接通郵儀式。在儀式上,出生在台灣、現居北京的81歲長者鄭堅投出了第一封通過直接通郵寄給台灣親屬的家書。
    鄭堅告訴記者,在中共建政前夕,他從台灣到大陸上大學,1949年以後兩岸隔絕,從此一個家庭分在兩地,“現在兩岸實現了直接通郵,對我來說最大的便利就是能把在大陸買的中藥寄給在台灣的妹妹。”從北京出發寄往台灣的首批郵件將搭乘15日14時35分華航執飛的班機飛往台灣,預計17時45分許抵達台北桃園機場。班機共載有266公斤164件郵包。

王毅祝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國台辦主任王毅及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則在天津主持海運航啟動儀式,台灣則由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代表。中國海運屬下的“新煙台”輪作為津台海運直航的首班貨輪,從天津港太平洋國際貨櫃碼頭啟程直航台灣基隆港。
    王毅表示,可以預計,實現“三通”後,兩岸關係將迎來一個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發展的嶄新局面。他祝願兩岸關係就像即將從天津港啟航的兩艘萬噸巨輪一樣,在和平發展的航道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馬英九強調兩岸不再對立
    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則前往高雄港,參加長榮海運“立敏輪”首航儀式。
    馬英九表示,主持這項典禮,百感交集,也很欣慰,睽違一甲子,兩岸海運直航,代表的意義就是兩岸不再對立,以談判取代對立、以和解取代衝突。另外,也可增台灣優勢、重振競爭力,並對未來高雄港的世界排名提升有信心。

打造大中華
  兩岸大三通的實現,不但為臺商往來大陸節省大量時間金錢,兩岸貨運節省大量成本,而且打破了陸客赴臺機位不足的瓶頸,這將是力推台灣經濟走出低谷的火車頭。雖然兩岸原本是通過第三地香港交流的,一旦三通,香港經濟短期內受影響是難免的,但長期是一個中港臺三贏局面;而且,大中華的經濟實力不可小覷。

台灣:振興經濟
  兩岸三通助房價繼續上漲:兩岸三通後,經貿環境得到改善,民眾所得及薪資水準將持續提升,有助於樓市的穩定發展。
  臺商事業重心開始轉回台灣:先前考慮將事業重心放在大陸的臺商,兩岸三通後,又想回臺發展。
  臺商建小旅館抓住陸客商機。陸客赴臺觀光帶來龐大的住房商機,帶動企業財團投資興建中小型商務旅館熱潮。

香港:強化金融中心優勢
  兩岸三通,香港經濟短空長多: 香港作為仲介,三通後短期影響是難免的,但隨經貿交流的增加,長期是三贏的局面。
  香港業界積極尋找新商機:三通會吸引更多臺企進軍大陸,兩岸經濟活動必然會大幅增長,可帶給香港專業服務新的商機。
  衝擊香港仲介地位:兩岸進入三通時代,香港作為兩岸客貨運中轉站的角色大為削弱。

大陸:政治意義強
  台灣討價還價的能力更少了:要振興台灣經濟,馬英九必須依靠大陸。而經濟過多地依賴,台灣討價還價的能力就會減少。
  深圳廈門成兩岸兩會關鍵地:二次陳江會前,海基會高層前往廈門、深圳,讓外界頗為好奇。除了交通便捷外,和會談有密切關係才是重點。
  赴臺新通道 海峽旅遊區現雛形:福建憑藉閩臺合作的經驗,成為兩岸旅遊合作的重要通道。

兩岸航管首次通話揭密
最後還是用普通話交談

      兩岸平日包機航線15日首度截彎取直,兩岸飛航區域管制中心人員59年來首度交談,區管人員透露:“通話那一刻,真的非常興奮,若不是有主管在,實在很想歡呼。”由於兩岸用語不同,為避免誤解,決定全程英語交談。不過在東方航空進入臺灣航管區後,雙方仍忍不住以普通話確認位置。 據台媒報道,以往臺灣籍航空飛中國大陸須經香港飛航情報區,雙方航管須跟香港情報區進行航管交接,15日新航路開通後,雙方區管人員可正式通話。區管人員透露,為這一刻已準備半年,包括通訊、天候等資料交換,一個月前雙方測試通話,發現用語不同,還敲定用英文,避免解讀不同情況。
      不過,東方航空航班CES2075于15日進入臺灣管制區後,雙方航管仍忍不住講起普通話,對方確認位置時,臺灣方面回答:“雷達已經看到你,你好,通過324,請你保持在340。”還笑說最後還是講普通話交接。

 



12月15日,在天津醫科大學就讀的臺灣學生們爭相傳閱天津臺北直航的好消息。 當日,天津直飛臺北航線開通。下午14時,津台首航包機滿載162名旅客,從天津濱海機場起飛,飛往臺北桃源機場。在天津醫科大學就讀的臺灣學生也高興萬分,以前通過轉機回家至少要耗費6個小時,現在只用一半的時間,就能輕鬆回家過年。

2008年12月15日,中國集郵總公司發行《海峽兩岸直接通航、通郵系列紀念郵品》,包括首日封、紀念封和紀念郵折等,並特別製作臺海兩岸直接通航、通郵紀念郵戳。上圖為紀念郵折內頁的紀念郵票。

12月15日,海峽兩岸海上直航天津港首航儀式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