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就職
( 2009-01-22 )





     2009年1月20日,奧巴馬在超過百萬人的祝福聲中,成為美國總統,為歷史寫下新的一頁。從這一天開始,美國進入了奧巴馬時代。美國民眾以致全世界的人們,都在希望奧巴馬能夠為美國創造新的奇跡。

逾百萬民眾華盛頓觀禮 見證歷史
美國進入奧巴馬時代
      逾百萬熱情高漲的民眾,1月20日天還沒亮,就湧向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廣場和就職典禮大遊行沿途,見證美國首位非裔總統奧巴馬正式上台的歷史時刻。據初步估計,當天有超過一百萬人在華盛頓觀看奧巴馬就職大典。
      國會廣場上人潮洶湧,觀禮隊伍從國會山莊一直延伸到林肯紀念堂的台階上,全長近兩里。據估算,國會山莊西側至華盛頓紀念碑之間的1.5里廣場區域,可容納150萬人。而19日這裏已被觀禮民眾擠得水泄不通。不少人圍在靜思池(Reflicting Pool)旁,觀看現場直播大屏幕。
      同時,還有大批身披大衣和毛毯觀眾,裏三層外三層地擠在1.5里長遊行路線的沿途。沿途兩側屋頂和陽台上也聚集了大批民眾。

觀禮民眾踴躍 公交客流創紀錄
      儘管許多人在破曉前就趕到現場,但蜂擁的人群仍然導致華盛頓大眾運輸系統嚴重癱瘓。當地捷運局從凌晨4時起增加通勤高峰時段的地鐵班次。截至19日下午三點,客流量已達73.39萬人,幾乎打破18日創下的88.66萬人的歷史紀錄。
      儘管如此,華盛頓仍然隨處瀰漫歡慶氣氛,地鐵上的很多遊客都戴奧巴馬主題的帽子和別針。來自洛杉磯的維拉司考說,每個人都高興極了,興奮之情難以名狀。每當一列地鐵駛離站台,開往華盛頓市中心時,現場都會響起一片歡呼聲,因為他們距離奧巴馬越來越近了。
      由於跨越Potomac河和Anacostia河的6座橋樑,以及連接首府和維珍尼亞州北部的主要高速路全部關閉,民眾只好騎單車、步行,或是乘坐巴士和地鐵前往市中心。許多市郊停車場清晨6時之前就因全部爆滿而被迫關閉。

安全保衛 嚴陣以待
      當大家抵達目的地後,還必須耐心等候,通過檢查站的安檢才能進入國家廣場。市中心的各個入口早已停滿軍用車輛,嚴陣以待。
      由於天寒地凍,很多民眾在奧巴馬宣誓和大遊行之後立即離開,這時他們又發現,出城甚至比入城更難,因為大家幾乎要在同一時間離場。人們試圖推開柵欄,或是穿過狹窄的通道,15街附近的數百人甚至推倒一扇鐵馬蜂擁而出。L’Enfant廣場大都會等地鐵站外當天下午也排起長長的人龍,人們要等上一個多小時才能進站。國民警衛隊則在站台上緊張地疏導交通。
      據國家公園局估計,總統列根1981年的就職典禮吸引了50萬民眾觀看,而克林頓1993年的就職禮則吸引了80萬人。
      新總統就職典禮現場人流如鯽,國家廣場的醫療人員共救治490人,不適狀況包括跌倒、胸痛和體溫過低。不過所幸無人受重傷或死亡。

奧巴馬演說牽動華裔心
      美國新總統奧巴馬在演說時,多次提到面臨的挑戰,由於奧巴馬政府成形時,立即重用亞裔,“挑戰”二字牽動了華人的心。
      美華協會前總會長林敬忠聆聽了奧巴馬的演說後,深受感動。他接受訪問時說,奧巴馬入主白宮,證明對非裔的種族歧視已經過去。歷史給了非洲裔機會,對少數的亞裔而言,也是有機會的,問題在於我們要把握機會,要靠自己。林敬忠又說,奧巴馬不僅陳述挑戰為何,更提出要團結一致來面對挑戰,而這正是亞裔面臨的課題。
      遠從賓州來華府出席就職大典的賓州州長亞裔事務委員王琇慧說,典禮在寒風中舉行,但是每位參加者都熱情洋溢,見證美國的民主發展與最高權力傳承,讓她留下深刻的印象,終生難忘。 

前第一公主致信現任公主 如何在白宮過童年
    奧巴馬入主白宮,他兩名女兒馬莉婭和薩莎將于未來4年甚至8年在白宮度過,布殊兩名女兒芭芭拉及詹納最近以過來人身份向她們寫公開信,提點她們如何在白宮享受童年歲月。芭芭拉和詹納的公開信日前在《華爾街日報》刊登,他們以大姐姐身份提出一些建議:(節選)
  要有一班好朋友,他們會保護你們,令你們冷靜下來,而且可一起分享快樂時光。
  如果跟父母出席萬聖節派對,不要放棄你們正常會做的事,打扮和化妝要有想象力和心思。
  如果需要人擁抱,去找(白宮接待員)拉姆齊;如果想談論足球,去找(另一接待員)貝迪;如果只想笑一笑,去找(另一接待員)史美利。
  愛護你們的小狗,因為有時你們需要安慰,只有動物才能提供。
  在白宮曬日光浴、舉行游泳派對和在草地玩遊戲,在這個神奇的地方享受你們的童年。
  當你們父親想到球場看美式足球,跟他一起去。
  盡力出席所有活動,包括去甘乃迪中心看戲劇、出席國宴、聖誕派對、博物館開幕儀式、遊覽紀念館。4年很快過去,盡情享受吧!
  信件結尾,芭芭拉和詹納不忘讚揚自己的父親布希,"我們的父親正如你們的父親,是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永遠將我們放在首位,他不是報章和電視輿論描繪的模樣,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忠告:牢記你們的父親真正是一個怎樣的人。"

給少數族裔樹榜樣
加國華人寄厚望

      非洲裔的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奧巴馬1月20日就職,打破了過往43任總統都是歐洲裔白人的歷史,對於少數族裔來說,這是一種鼓舞。因此,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近冰點天氣下,仍然有不少華裔挺風寒,見證這項盛事。在加拿大,20日當天多處地方都有人聚集在戲院、廣場、學校及社區會堂,見證奧巴馬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儀式。在溫哥華,近400人周二早上聚集在溫市東區一家劇院,通過大屏幕電視轉播,觀看美國第44任總統奧巴馬的就職典禮。多數奧巴馬支持者在興奮之餘,均對奧巴馬保持理性希望。
      曾經為奧巴馬籌款競選的多倫多華裔民主黨人陳樹平表示,對奧巴馬有很高的期望。有美國學者認為,奧巴馬存在外界期望過高的危機,但財經界人士認為,美國經濟能重生的機會很大。
      陳樹平在最後一刻取得入場券,親自到美國華盛頓國會山外,參加奧巴馬的宣誓就職儀式。他20日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六點出擊》訪問時表示,替奧巴馬籌款時沒想到會有這一天,並且形容見證歷史的感受,除了是很冷外,也認為奧巴馬為華人及非洲裔等少數族裔打了一支強心針,看到美國給予他們有機會成為總統。他又說,入場的保安不太嚴密,但人群很多,等了兩個小時才入場,冷得手腳也麻痺,離開乘搭地鐵時,從未見過那麼擠湧的情況。

短期內難解決經濟問題
    陳樹平說,對奧巴馬有很大期望,並形容外界對奧巴馬的期望,類似當年的美國前總統甘迺迪,但他承認,奧巴馬未必能短期內,解決美國經濟的問題。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陳明銶認為,奧巴馬存在太多人對他期望過高的危機,就職儀式的歡愉氣氛令人以為奧巴馬能在短期內處理美國面對的問題,會對他造成很大的壓力。
    美加股市在奧巴馬宣誓就職後應聲下挫,收市下跌逾300點。皇家銀行多美年證券董事及高級副總裁蘇潘慕潔表示,奧巴馬的就職演說,令市場感到不舒服,因他叫大家合力渡過難關不夠積極。
    但她指出,奧巴馬更清晰勾劃處理經濟的手法,預計奧巴馬會快速採取新的銀行規則和政策,強迫強健的銀行借錢給消費者。她認為,奧巴馬的就職演說沒改變市場對美經濟的預測,但訊息更明顯,預期新政府會下重藥,應付經濟低迷,相信人們對美國經濟死而復生的信心大了,但短期內經濟仍然會差。

溫市居民感受歷史一刻
      位於溫哥華東百老匯大道(E. Broadway)1660號的里奧劇院(Rio Theatre),20日早上自8時開始現場直播奧巴馬就職典禮,公眾可免費觀看。上午9時奧巴馬正式宣誓時,劇院基本滿座,估計有400多人。當奧巴馬宣誓結束後,劇院內觀眾全體起立,如同就職現場的觀眾一樣,報以長時間的掌聲和歡呼。奧巴馬演講時,觀眾均仔細聆聽;當鏡頭對準離任總統布殊的時候,現場傳來笑聲,顯示觀眾支持民主黨及奧巴馬的鮮明立場。
      同男友一同來觀看就職典禮的馬蘭達(Maranda)激動地說,剛剛見證了美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時刻,奧巴馬的上任意味著美國走上了正確的方向。她表示,奧巴馬不是上帝,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美國所有的問題,應該給奧巴馬足夠的時間,期待他在二屆任期內能做出政績。
      一個黑人男觀眾就說,奧巴馬使人們看到美國再度獲得全世界尊重的希望。
      多倫多市中心的大型活動,周二在登打士廣場進行,有400人透過大型銀幕觀看儀式。在城市的東端,數百個學童在St. Thomas More Elementary School聚精會神地聆聽由學校廣播系統傳播的就職禮的直播。
      由於現場的一個大型投射機失靈,而當終於收到電視訊號時,甚至最年幼的學生也高叫「奧巴馬」。
      在亞省加卡利大學,人群一邊見證歷史的經過,一邊歡呼落淚。林柏特太太(Sheryl Lambert)與丈夫到學校接子女來觀看過程。她解釋,看重播或事後閱讀新聞不夠好。她說:「他們難得留意到他是總統……與他們相似。」

三十年風雨 又到磨合期
中美關系走向引人關注
    2009年1月20日,奧巴馬宣誓就職,美國進入了奧巴馬時代。在美國乃至世界高漲的狂熱中,中國也送上祝賀,但顯得很平靜。中國人在希望奧巴馬能夠為美國創造奇跡的同時,也希望奧巴馬能為中美關係的更好發展創造新的契機!
      不容諱言,在布殊總統的第二任,尤其是最後這兩年,中美關係難得地迎來了合作發展期,要比想象中的好太多。尤其是在遏制台獨上的合作,卓有成效。現在奧巴馬執政會如何?會比得上布殊的後時代嗎?這個問題時刻在中國人心頭盤桓。
三十年歷史 洗禮與成長
      至今為止,中國官方的態度都是樂觀的、也是平靜的,有信心的。 但是,如輿論所指出的:在過去的30年中,中美關係經歷了一次次洗禮與成長。而每逢美國總統更替,在新總統上臺後的磨合期內,美國的對華政策便會波動,這甚至被一些專家稱為“不是規律的規律”。現在,中國人關心的是,在奧巴馬的磨合期內,歷史還會重演嗎?
承前啟后 寄予厚望
      對於奧巴馬,中國是寄予充分希望的。1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中國期望與奧巴馬政府建立怎樣的雙邊關係時說,一個良好的、不斷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時期,我們願與美方一道,繼續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審視和把握兩國關係,不斷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在新的時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對奧巴馬的深切期望,在這段話中表露無遺:一,希望奧巴馬維護中美關係。二,希望奧巴馬與中國加強對話。三,希望奧巴馬重視中美兩國核心利益。反過來看,中國對奧巴馬的擔心也在這三個方面。
      但是,中國對今後與奧巴馬打交道充滿自信。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認為,中美兩國在文化背景、社會制度、發展階段等方面有差異,雙方經貿、人權等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或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他相信,只要拋棄零和思維,超越意識形態等分歧,做到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中美關係就能夠克服艱難險阻,沿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道路向前邁進,不斷造福中美兩國和世界人民。



華府雲集超過百萬民眾,見證奧巴馬宣誓就任的歷史時刻。

奧巴馬和妻子米歇爾在就職典禮上向民眾揮手致意。

奧巴馬兩個女兒當天出席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