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08年國際十大新聞
( 2009-01-02 )



奧巴馬將于4日成為白宮新主人。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經濟衰退已成事實,多國政治、社會更顯動盪。由希臘延燒到全歐洲的騷亂和數國血案失控顯示出民眾的不滿,孟買恐襲再現“9.11”慘狀。而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俄日泰三國領袖更替,看起來喧囂擾攘,或許暗藏走出困境的希望。

1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美國第56屆總統於11月4日揭曉。非洲裔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以54%的得票率,打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因,成為首位入主白宮的有色人種。
      對於奧巴馬的當選,有人說是美國種族平等歷史上的一件大事,更多人卻認為,這緣自於美國民眾對布殊政府的失望,及對未來奧馬巴帶領全國民眾走出經濟低迷,並重塑美國國際形象的殷切期待。就目前而言,高企的失業率,醫療保險計劃、醫療輔助計劃與社會福利的巨額財務問題,是奧巴馬即將面臨的最大問題。同樣,襲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也讓各國把結束這場噩夢的希望都寄託在了他的身上。創造了美國選舉歷史的奧巴馬,能否創造美國歷史,甚至救全球於金球海嘯,有待未來四年的檢驗。

2 俄總統更替政策未改
      在時任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大力支持下,俄政府第一副總理梅德韋杰夫於3月間的總統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成為俄羅斯新一代領袖。普京隨後出任總理。作為普京路線的最堅實擁護者,梅德韋杰夫一如所料的延續了普京政府在內政外交上的所有方針。
      無怪乎有言論稱,梅德韋杰夫只是普京再任總統期間的一個過渡者。而就在梅德韋杰夫當選後5個月,格魯吉亞與南奧塞梯交火,俄軍迅速介入,引致美俄關係進一步緊張。

3 科索沃獨立掀新頁
      被聯合國與歐盟管治9年之後,在美國與歐盟的支持下,科索沃於2月17日正式宣布從塞爾維亞獨立,“掀開歷史的新一頁”。
      招致塞爾維亞及俄羅斯等國的強烈反對。科索沃此舉也對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分離主義者和一些特殊的地區是個強烈刺激,紛紛宣布自己的分離和建國大計,出現骨牌效應。有分析指出,這種趨勢的發展即使不會導致天下大亂,也會引發許多新的地區性危機,讓美國這位“山姆大叔”更加頭痛。

4 卡斯特羅正式退位
      擔任古巴國家元首近半個世紀後,81歲高齡的卡斯特羅2月19日宣布,辭去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革命武裝部隊總司令兩項職務。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隨後成為古巴的最高領導人。
      對於卡斯特羅的退位,西方國家大都樂觀其成,稱古巴由此可以進行民主改革。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古巴民生確有改革跡象,如解禁古巴人入住涉外酒店,可自購電腦、電視等。但美國也表示,對古巴實施長達數十年的禁運不會在短期內解除。

5 日相頻換難振經濟
      上任短短343天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於9月1日突然宣布辭職,由麻生太郎接任。福田辭職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由於內閣支持度的持續下滑及日本經濟的持續不景氣,但麻生上任後也無力改變這一現狀。
      畢竟日本政局長期以來都處在極度不穩和仿徨不安之中,福田的前任安倍也是閃電下台,而日本經濟陷入衰退跡象已很明顯,麻生上台後,因為並未推出有效的經濟政策,加上出位的言論,讓其支持率一再下跌,前景堪憂。

6 加國華裔殺人割頭
      加拿大一輛從愛民頓開往溫尼辟的灰狗(Greyhound)巴士7月30日晚驚現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一個華人男子狂刺鄰座男乘客,活生生地把他頭顱斬下,並刀剮屍體,更生吞其肉。
      據稱,該40歲的華裔名叫李偉光,4年前從中國大陸移民加拿大,當時他乘車是為了去見工。有稱他可能在兩年前出現精神問題,有自殺傾向。這宗灰狗巴士恐怖命案令加拿大對巴士上的人身安全深表關注,華人社團更擔心此案會引發新一輪對華裔和亞裔社區的歧視。

7 海盜猖獗 多國圍剿
      全球經濟不景氣,連帶海盜也特別猖獗。索馬里海盜一直讓全世界頭痛,2008年更是肆無忌憚,綁架多艘過路的輪船,導致全球貨運經濟和運輸安全遭受巨大打擊。索馬里目前本身國內戰亂不斷,因此根本無法對付海盜,就連索馬里總理也因打擊海盜不力而遭免職。面對聯合國和各國的譴責已無任何作用的情況,2008年底,安理會呼籲各國攜手打擊海盜,因此美國、中國等國前所未有地紛紛派遣軍隊赴亞丁灣,希望有助遏制猖獗的海盜。

8 孟買恐襲死傷五百
      印度孟買12月26日發生恐怖襲擊,恐怖分子對豪華酒店、旅遊景點和車站等目標發動攻擊,槍手持槍掃射人群、投擲炸彈並挾持人質。事件經歷59小時,造成155人死亡,370人受傷,死者當中最少有21個外國人。據稱,被稱為印度“9.11”的孟買恐怖襲擊證實由巴基斯坦“虔誠軍”所為,巴基斯坦事後還攻擊了“虔誠軍”的訓練營。該事件發生後,印巴關係一度緊張,也加強了與美國的反恐聯繫。

9 “魔童”幾乎搞垮法興
      法國興業銀行交易員克維爾,因為動用數百億歐元大炒高風險期指,給法興帶來72億美元的損失,銀行差點被搞垮。
      據分析員認為,“法興”案牽涉如此巨大款項,克維爾一個人不可能幹得出。而克維爾也表示,違規交易是由高層默許,同時指銀行的電腦系統和監管有漏洞。這一事件讓法興四面楚歌,但克維爾卻在4月脫困,找到新工作。

10 泰國反政府大暴亂
      泰國反對派今年6月發起10萬人示威,要求前總理沙馬下台,此後示威活動持續不斷。示威者指沙馬是前總理他信的傀儡,不僅阻礙檢控他信貪污罪,而且還欲修憲掌大權。此後,示威者佔領總理府開始長期示威,示威者還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沙馬最後迫於壓力下辭職,與他信有親戚關係的新總理頌猜上台。不過示威並未就此停歇,示威者10月開始再次大規模示威。頌猜12月在壓力中下台,反對黨領袖阿披實當選總理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