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08年金融十大新聞
( 2009-01-02 )



失業的美國民眾走上華爾街抗議。

2007年8月在美國華爾街爆發的次貸風暴,在2008年隨貝爾斯登的破產及“兩房(房利美和房地美)危機”的出現,演變為一場席捲全美乃至全球的金融海嘯。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之下,全球一片哀嚎:企業不是陷入困境就是破產倒閉,失業人數狂增,股市暴跌。為此,各國政府不得不緊急救市。

1 金融海嘯起 全美陷恐慌
      金融海嘯驟起,華爾街立即陷入恐慌之中,最終,貝爾斯登被迫出售,雷曼兄弟倒閉,美林證券遭吞併,高盛與摩根士丹利轉型為商業銀行,華爾街由此告別投行時代。
      在全美商業銀行中,包括華盛頓互惠銀行在內的25家銀行破產;底特律三大車廠現金流全面告急,陷入破產危機;失業潮隨之湧來,僅花旗從年初以來就宣布裁員7.5萬人;美股各主要指數持續暴跌,其中道指從去年10月的最高點狂挫超過40%;房價持續下跌,很多業主失去房屋。
      為了刺激經濟,美國政府在今年2月正式推出了1,680億美元退稅計劃,隨後又為應對金融海嘯撒出數萬億美元。然而,由於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收到退稅的民眾仍節衣縮食不敢消費,導致退稅計劃效果有限。

2 禍全球 衰退聲聲緊
      由美國華爾街爆發的金融海嘯,也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各國紛紛淪為犧牲品。
      在亞洲,新加坡、日本等國相繼陷入經濟衰退,韓國與其他新興經濟體也瀕臨崩潰;在歐洲,英國成為首個陷入衰退的發達國家,德國、意大利乃至整個歐元區隨即淪陷,法國、西班牙等國的經濟也大幅萎縮。金融海嘯還禍及拉美、大洋洲等地,並導致全球股市持續暴跌,如日韓股市一度跌至逾十年新低。
      為此,亞歐拉美各國紛紛效法美國,不僅大幅減息,而且陸續出台總金額高達數萬億美元的救市措施,救援金融市場,各國際組織也緊急援助各受困國家。

3 股房挫 中國救市忙
      中國在金融海嘯中也難倖免,股市持續重挫,跌幅一度冠全球;樓市進入寒冬,部分城市房價大跌,成交量銳減;長三角及珠三角大批出口企業倒閉,失業工人猛增。全球股市大跌則導致中國金融企業對外投資錄得大幅虧損,如平安投資富通賬面虧超過2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投先後投資黑石、摩根士丹利失利。
      為了刺激經濟,保證8%以上的經濟增長率,中國政府今年以來多次減息及調高出口退稅率,推出四萬億元擴大內需以及五萬億元興建鐵路的投資計劃,並推出取消或降低首次買樓的各種稅等七大舉措、啟動9000億元住房保障計劃來穩定樓市。
      各地方政府也紛紛出台扶持措施。

4 港人誤入迷債陷阱
      華爾街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下,讓香港近2000名購買了雷曼迷你債券的投資者,陷入血本無歸的慘境。受其拖累,恒指慘遭腰斬,最低時跌破12000點。
      像投資銀行的其他產品一樣,雷曼迷債說明書同樣是晦澀難懂。許多香港投資者申訴遭到銀行職員誤導,以為只是購買了低風險的保本產品,卻糊裏糊塗地掉入了高風險衍生品陷阱。
      血本無歸的一些投資者憤而走上街頭,銀行最後答應回購,但回購價格卻像一個隨時爆發的火山口。
      購買了雷曼迷你債券的投資者中不乏大家都熟識的影視明星,但受害眾多的還是普通市民。

5 冰島從天堂到地獄
      冰島曾經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度,而韓國是新興國家的傑出代表,阿根廷則是拉美地區的新生代。然而,就在這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中,他們卻都成為受傷最深的國度。
      由於金融危機導致冰島債台高築,其銀行體系欠下的債務相當於該國經濟規模的12倍,國家瀕臨破產;股匯崩潰,政府被迫接管三大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緊急援助20億美元。韓國、阿根廷、巴基斯坦也都獲得援助。

6 台灣經濟期望落空
      好不容易等到國民黨上台,本以為台灣經濟可以獲得一個更好的發展契機,誰知道碰上一場金融危機,滿腔期待結果變成竹籃打水一場空。
      在兩岸局勢一片利多聲音之中,台灣股市卻跟隨全球股市節節下挫,加權指數最低時跌破4,500點,相距一年前的9,000多點,跌去一半多。伴隨財富的縮水,民眾失業率也飆至三年新高,在9月已超過5%。面對困難,台灣政府表示在2009年度將增加新台幣1,000億元投資,以赤字預算推動公共建設。

7 亞歐攜手共抗危機
      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於10月24日在北京召開,超過43個國家的元首出席,共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
      會議通過了關於國際金融形勢的聲明,該聲明呼籲各國加強國際合作以克服全球金融危機。聲明敦促各國加強金融監督和危機管理系統、加速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金融機構。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開幕講話中重申,中國將繼續本負責任的態度,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維護國際金融穩定和經濟穩定。

8 企業裁員遍地開花
      據粗略統計,自去年8月美國次按危機爆發至今,全球金融界裁員總數已超過13萬人,僅倫敦金融城的裁員數就達5萬人。花旗11月更宣布裁員5.2萬人,美國銀行12月也表示將裁員超過3萬人。此外,谷歌裁減近萬合同工,其他大型裁員行動有米塔爾裁9,000人,新力裁1.6萬人,Circuit City減7,300人,Sun裁6,000人,百事可樂和施樂各裁3,000人。

9 富豪財富縮水驚人
      中國大陸首富楊惠妍縮水150億美元,香港李嘉誠損失230億美元,俄羅斯最富25人損失合計超過2,300億美元……一場罕見的金融風暴,讓財富巨頭無一例外遭受驚人損失。損失最慘的印度通信公司Reliance董事長安巴尼,身家暴跌325億美元;鋼鐵大王米塔爾也損失了305億美元。股神巴菲特亦難倖免,財富縮水136億美元。曾經的全球首富蓋茲則縮水35億。

10 明星經紀涉詐500億
      離2008年結束僅剩不足20天的時候,華爾街又爆出驚天醜聞:前納斯達克主席、明星經紀人馬多夫涉嫌詐騙500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龐氏騙局”,受害人遍布歐美日等地,不僅大型銀行及對沖基金損失慘重,很多富豪如波士頓慈善家夏皮羅、西班牙女首富科普羅維斯也中招。這一醜聞的爆發再次將市場監管制度缺失的SEC推上了風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