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總訪歐 拓外交部戰線
( 2009-02-05 )



?絏在演講時的表情。

中國總理溫家寶1月27日展開訪歐“信心之旅”,擴大歐洲伙伴力量,而在短短8天之內,中國與往訪國簽署38個協議,發表4個聯合聲明。在這場新春出訪行程中,溫家寶還罕有地評價法國內政,暗諷美國像“豬八戒倒打一耙”,在外交場合闡述中國經濟政策路線圖,處處體現出“信心”二字。溫家寶此行,也宣示中國外交政策的微妙變化,中國在國際事務上從韜光養晦、保守回避到有所作為、正面評論。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美英等傳統大國對此不約而同的採取了默認態度,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說時,受到一男子擲鞋相向,但沒有被擊中,有網民認為,中國終於登上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強國”。美國卸任總統布殊,去年12月中訪伊拉克時,曾幾乎被人用鞋子擊中。

  溫家寶這次歐洲之旅,在談到當前金融危機時,批評某些國家採取“不恰當的微觀經濟政策”,被普遍解讀為針對美國。發表“唱衰中國”論後,溫家寶又罕見地評論法國內政,打破了過去中國領導人鮮少公開評論涉外事務的低調作風。這意味從中國逐漸顯示大國風範。

斥美國像“豬八戒倒打一耙”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1日在倫敦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引用中國的諺語,暗諷美國把金融風暴根源怪罪於中國,作法就像“豬八戒倒打一耙”,總是把自己的過錯責怪於他人。
  在這次專訪中,溫家寶以有力措辭,概括中國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基本原則,即“國內積極行動、對外謹慎合作”。他說,若有必要,會將中國鉅額外匯存底的一部分用於國內;對外方面,媒體認為溫家寶“無意讓中國扮演拯救資本主義的角色。”當被問及中國是否對金融危機該負一些責任時,溫家寶表情頓時緊繃,壓低聲音說:“這個看法是荒謬的。”尤其,美國前財長鮑爾森卸任前放話,中國大量儲蓄是引發危機的根源之一,因為它降低全球的風險貼水。
  溫家寶趁這次專訪狠狠駁斥一番。他說:“造成這次全球金融危機的主要原因,是有些經濟體本身的失衡。這些經濟體長期存在雙赤字(財政和經常項目赤字),靠大量借貸來維持高消費。”“當這樣一個泡沫破裂時,全世界就面臨一場巨大的災難。” 
  溫家寶話鋒一轉,“有些國家一直在過度消費,卻怪罪於借錢給他們的人,這完全是混淆是非,就像“豬八戒倒打一耙”。豬八戒是中國小說《西遊記》中的人物,他總是為自己的過錯責怪他人。溫家寶還說:“我在達沃斯將此一觀點,和一些國際企業領袖分享,他們都表示贊同。”

稱海嘯是對領導人的考驗

  1月29日,法國全國有200多萬人罷工,抗議總統薩科齊處理金融危機的手法未能令工人受惠。在巴黎,示威演變成騷亂。
  正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訪問的溫家寶,在與當地華僑會面時公開評論法國大罷工。他指出,金融海嘯是對領導人的考驗,面對危機,領導人的行動要快,決策要果斷。
  2月2日溫家寶與英國首相白高敦舉行會談,他說:“在訪問中感到歐洲和中國經濟的發展,都有巨大的潛力和擁有有效應對金融危機的能力。”

劍橋演講被擲鞋 從容應對贏掌聲
 溫家寶於英國時間2月2日在劍橋大學演講期間,一個示威者突然向臺上擲鞋。鞋落在距離講臺1米處。溫家寶從容地說:“老師們、同學們:這種卑鄙的伎倆,阻擋不了中英兩國人民的友誼。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諧,是歷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擋不了的。請讓我講下去。”全場報以長時間熱烈的掌聲。闖入者被警衛迅速帶離現場。  
  去年12月,美國前總統布殊訪問伊拉克時,曾在記者會上遭對他不滿的伊拉克記者擲鞋攻擊。  

日媒評麻生演講遠遜溫家寶

   溫家寶在歐洲訪問期間還出席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09年年會”,並在會上發表特別致辭。日本媒體2月1日報道稱,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月31日晚在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但是演講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又由於日本國會日程安排,麻生的演講被安排在會議後半段,其在海外的影響力明顯遜於中國總理溫家寶。



?絏英國是溫家寶(左)訪歐最後一站,冒雪與英國首相白高敦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