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小學排行榜 私校績優
( 2009-02-12 )



溫東貝格比爵士小學一群學生,在學校大樓前留影,該校在這次評比中大有進步。

       菲沙研究所(The Fraser Institute)近日公布卑詩省小學最新排名榜,今年並列榜首的20家小學當中,只有一家西溫公立小學入圍,其餘19家都屬私校。此外2009年評鑑學校成績單,首次結合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來分析,發現低收入家庭子女仍然可以取得好成績。

      菲沙研究所今年仍以卑詩省950家公立及私立學校的基礎技能評核試(Foundation Skills Assessment,簡稱FSA),評核小學4年級及7年級學生閱讀、寫作和數學能力,排出各家小學最新排名榜(見附表)。

僅一公校獲滿分
      由於卑詩勞資關係局(BC Labour Relations Board)本月1日剛裁決,本省學校仍須保留FSA,卑詩教師聯會(BCTF)不能拒絕,與排名榜公布時機相當湊巧。
      根據2009年學校排名榜,西溫哥華的西灣﹙West Bay﹚公立小學獲滿分10分,與溫市克羅夫頓豪斯(Crofton House)小學、聖喬治(St. George's)小學、西格雷岬(West Point Grey)小學、約克豪斯(York House)小學、西溫馬爾格雷夫(Mulgrave)小學等19所私校,並列第一。
      此外,在獲滿分的20所學校當中,包括西溫的西灣小學、本拿比的聖十字架(Holy Cross)小學及高貴林的諸聖皇后(Queen Of All Saints)小學,都列於進步很大之列,西灣小學則由過去5年平均63名上升到第一名,聖十字架更由平均113名上升到第一,諸聖皇后則由平均28躋身冠軍學校之林,學校師生都非常興奮。

溫教局指評鑑視野狹隘
      溫哥華教育局主席白蓓蒂批評說,並不能狹隘以單一資料評鑑學校好壞,畢竟教育機構十分複雜,有關報告,並不能展示學校的全面表現。
      負責撰寫報告的菲沙研究所研究員考利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承認,報告的確無法顯示學校的整體表現,也許有些小學在體育、藝術方面出色。但他又說,據FSA作出的排名榜,可提供各方檢視學生基礎技能的統一標準,讓校方及家長根據報告作出檢討。

低收入社區小學表現不差
菲沙研究所研究員考利表示,一般認為家長的社經背景(Socio-economic Status,SES)與學生成績成正比,不過根據最新學校排行榜的研究發現,幾所溫東屬低收入家庭社區的學校表現也不錯,這說明了收入較差的家庭,也是可以出好學生的。

專家評說
考利舉例說,今年排名第120的溫東貝格比爵士(Sir Matthew Begbie)小學,過去5年排名142名,現在進步了22名。分析該區家庭平均年收入僅38,800元,低於本省家庭平均年收入64,800元許多,預估FSA成績應該只拿平均5.2分,但該校卻拿到7.9分,非常突出。
這證明低收入家庭社區的學校,還是可以取得不錯成績。
溫東小學成績可圈可點
考利又指出,溫東衛爾博士(Dr. George M Weir)小學雖然排名由83略降至93,溫東Tyee小學由排名108略降至131,成績表現也很不錯,都可以證明收入較差的家庭,還是可以出好成績。
根據菲沙研究所學校排名調查,比較2003/04及2007/08年度排名,發現本拿比聖米高(St Michaels)是全部十所進步最快小學中的唯一私校,其他都屬公校。至於十所退步最明顯的學校,則全部都是公立小學。
公校進步退步均呈極端
考利舉例說,溫哥華伊利沙白女皇(Queen Elizabeth)小學,排名自過去5年平均57名退步到今年399名,是退步較明顯的學校。他解釋說:“主因該校有20%學生未參加FSA測試,自然拉低整體成績,或許各方都可檢討是否需要加強改進。”

家長心聲
首重老師素質學習態度

    林太(左圖)一年多前才從溫哥華搬到烈治文,搬家后發現家居附近的Tomsett小學,在烈市學校排行榜中排第一,當時喜出望外,但學校的排名不久又跌下去,因此她對排名的上上下下,僅視為參考。她說:“最重要是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由北京移民加拿大8年的林太,有兩個讀學前班和2年級的兒子,她是按學校收生網,把他們送到指定學校讀書。林太說,最重要是老師,即使是同一家學校內,老師的素質也有很大差別,只是作為家長的卻別無選擇,最後還視乎校長的領導力,例如簽約挽留好的老師。另外,家長是否投入參與學校活動,也可以反映學校的師生關係。這家學校的家長便相當踴躍,很多時候在征求家長當活動的義工時,都出現滿額情況。
她強調說:“最重要是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因此,她重視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孩子培養的自學能力。所以她每日只要小孩子集中學習一小時,就開始自由活動;這樣從小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到孩子升上高年級時就不用擔憂了。



溫西Sir Wilfrid Laurier小學今年的排名由以前的142名升到87名,進步神速。圖為該校學生在學校操場前留影。

本拿比的聖米高是十所進步最快小學當中的唯一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