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印度“911” 血染孟買震驚全球 10個人發動的恐怖戰爭
( 2008-12-04 )



孟買發生連環恐怖襲擊,上圖為平日人山人海的Chhatrapati Shivaji火車站滿地血漬。

    11月26日夜至27日晨,印度孟買多處同時發生恐怖襲擊,造成一百多人死亡,數百人受傷。雖然印度為消滅這10名恐怖分子調動了數百警力進行圍攻,但僅僅4人組成的“恐怖敢死隊”就能佔據泰姬瑪哈飯店長達60小時才被重兵消滅。孟買事件既暴露了印度反恐特警應急作戰能力不足、保安措施漏洞太多,同時也說明武裝分子的策劃組織相當周密且頑抗能力驚人。根據印度官方12月2日提供的最新數字,目前已經有172人在襲擊事件中死亡,313人受傷。在印度軍警平息了孟買恐怖襲擊事件後,一個名叫卡察夫的年輕人成為印軍在本次反恐行動抓獲的唯一“活口”。發生在孟買的這次恐怖襲擊事件,是繼美國“911”後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實實在在說明了恐怖主義的幽靈在全世界的肆虐。

       印度金融重鎮孟買26日晚上同時受到至少16宗連環恐怖襲擊,全副武裝的恐怖分子分頭行事,一齊向市內兩家五星級豪華酒店、一家著名餐廳、兩家醫院、警察總部和一個擠滿旅客的火車站施襲。有目擊者說,襲擊者竟公然把英美遊客就地槍決,令人髮指。印度軍警在27日凌晨與恐怖分子爆發激烈槍戰,奪回被挾持了西方人質的兩家酒店,殺死9個嫌疑恐怖分子及抓獲唯一“活口”。連負責反恐的14個警員也殉職。英、美等國及聯合國對恐襲表示強烈譴責。
      由26日晚上10時至27日凌晨,孟買市內10多個不同地點分別傳出強烈爆炸聲,同一時間有多處地點發生大火,冒出滾滾火濃煙,全市陷入混亂,呼叫和求救聲此起彼落。遇襲的兩家酒店都是著名地標,分別是泰姬瑪哈酒店和Trident Oberoi酒店,有很多外國人入住。泰姬瑪哈酒店分新翼和舊翼,遇襲後舊翼火焚燒。

恐怖分子朝天開槍
      除襲擊酒店之外,恐怖分子又駕車在孟買市內各條街道上穿插,向天開槍,又從車內向途人投擲手榴彈。另一個遇襲地點,就是經常人山人海的Chhatrapati Shivaji火車站,恐怖分子向人群亂槍掃射,整個火車站滿布鮮血。幾乎同時,另一批槍手襲擊很受外國人歡迎的著名食肆Leopold's餐廳。餐廳布滿子彈孔,地上都是血跡及顧客爭相逃命時遺下的鞋子。另有一批恐怖分子襲擊Cama and Albless醫院和G.T.醫院。死者當中包括14個高級警員,孟買警方反恐小組負責人赫曼特卡爾卡里也在戰鬥中殉職。

孟買恐襲唯一“活口”供稱
靠吸毒撐60小時

      在印度軍警平息了孟買恐怖襲擊事件後,一個名叫卡察夫的年輕人成為印軍在本次反恐行動抓獲的唯一“活口”。此人供稱,共有10名武裝分子參與了本次襲擊活動,他們甚至想在炸毀泰姬瑪哈飯店後“活着乘船離開孟買”。卡察夫還說是父親兩年前把他交給武裝組織“虔誠軍”一名頭目,以換取錢財。 他還說,襲擊者彼此不知道真實姓名,以代號相稱。這些代號是阿拉伯語,由頭目根據他們的性格或在襲擊中的角色所起。印度警方稱,襲擊者用可卡因和其他毒品保持清醒,實施持續將近60個小時的襲擊。
      印度孟買恐怖襲擊中唯一落網襲擊者卡察夫說,父親兩年前把他交給武裝組織“虔誠軍”一名頭目,以換取錢財。
  “虔誠軍”是在克什米爾地區活動的武裝組織,被美國和英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名單。巴基斯坦政府2002年宣佈取締這一組織。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說,負責訓練卡察夫的“虔誠軍”頭目名為紮基·拉赫曼,承諾給卡察夫家人大約3000美元。卡察夫現年21歲,自稱家境貧寒,家住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他2000年輟學,打過零工,後加入犯罪團伙,偶遇武裝組織成員後決定加入。
  襲擊者不知彼此真實姓名
  卡察夫在向孟買市拉明頓路警察局的供述中說:“‘虔誠軍’武裝人員訓練我3個月,命令我在孟買製造最慘重的傷亡。”他供述了自己的受訓細節、打算使用的襲擊方法、如何進入孟買以及殺死反恐專家和兩名警官。卡察夫說,襲擊者彼此不知道真實姓名,以代號相稱。這些代號是阿拉伯語,由頭目根據他們的性格或在襲擊中的角色所起。
  60小時襲擊靠毒品保持清醒
  警方稱,襲擊者用可卡因和其他毒品保持清醒,實施持續將近60個小時的襲擊。警方在襲擊現場發現吸毒用具,包括注射器。
  另一名媒體報道中沒有公開姓名的印度警官說:“我們發現恐怖分子留下的注射劑中含有少量可卡因和迷幻藥,後來又在他們的血液中發現毒品。”這名警官說:“這解釋了他們為什么能夠不吃不睡,與(印度軍方)突擊隊員持續作戰近60個小時。”
  印度憤怒要“復仇” 世界擔憂印巴擦槍走火
  孟買恐怖襲擊的硝煙逐漸散去,但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對鄰國的敵意不斷加深,印度官方直接將矛頭指向鄰國,認為恐怖分子全部來自巴基斯坦。雖然巴基斯坦政府一再否認牽涉恐怖襲擊,但印巴雙方的不滿情緒已十分高漲。國際社會紛紛勸告印巴要保持冷靜,通過對話消除誤會,並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恐襲落幕 中國人無一死傷
經過59小時的對壘後,印度軍警29日完成圍剿行動,孟買恐襲案落幕。印度官員指出,這次恐襲造成至少195人死亡,包括22個外國人,其中一人是中國公民,兩名加拿大人。但中國駐孟買總領事館領事張龍海隨即證實,死亡名單中沒有中國人。
稍早前,BBC引述印度官員指出,在恐襲事件中有22個外國人死亡,包括一個中國人、一個美國人、一個澳洲人、一個英國人、兩個加拿大人、一個日本人等,目前仍有五個死者身份未查清。

 



一班手持蠟燭的印度當地小學生,27日為孟買恐襲事件的死難者集體悼念。

10個槍手之一的卡察夫,目睹同伴遭擊斃,立即詐死,但遭印度警官識破被抓。上圖為卡察夫26日在孟買CST火車站大搖大擺行走時,遭印度報紙所拍下的照片。下圖為卡察夫頻現鏡頭,毫不避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