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月嫂拿高薪24小時忙不停
( 2009-01-29 )



中國的月嫂市場走俏,但必須經過培訓才能上崗。

      月嫂堪稱“361行”,誕生至今不過10年,其正式名稱是“母嬰護理員”,現已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大典》,成為一個正式職業。伴隨一輪又一輪生育高峰的到來,月嫂“高薪”的新聞也接二連三出現,但其高強度的勞動卻鮮少有人關注。據悉,在上海市一家規模較大的母嬰護理公司,今年就有三名月嫂因過度勞累猝死。

      家政服務協會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中國大中城市月嫂市場行情火爆,在河南鄭州市,30名經過專業培訓的高級月嫂,甫一結業就悉數被預訂。這些高級月嫂月薪達到3000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而目前鄭州市職工平均月薪約為1500元。
      在上海,據業內人士透露,現在從事月嫂這一行業的約有兩萬至三萬人,有該市失業人員,也有大量外地來滬女性,其中有證書的約一萬多人。證書指的是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現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頒發的母嬰護理上崗證,也有一些月嫂所持的是公司發的“土證書”。
      月嫂的工作時間基本是24小時,白天要護理產婦、做月子餐、打掃產婦居室,給嬰兒餵奶、洗澡等,晚上新生嬰兒每隔兩三個小時要吃一頓奶,所以月嫂一個晚上要起來兩三次。不少用戶覺得,既然出了那麼多錢僱了月嫂,就要讓她多幹活,所以,洗衣、做飯、擦地板、擦傢具,中午的時間也排得滿滿的。
      清晨4時多,隨寶寶一聲啼哭,陳阿姨一天的工作就開始了。先給醒了的寶寶換尿布、餵奶。準備好大人的早飯後,她開始打掃衛生、洗產婦和寶寶的衣服,上午和下午都要給產婦燉湯、燒點心。每3個小時給寶寶喂一次奶,每次餵奶需要20分鐘到一個小時不等。下午還要給寶寶洗澡、游泳、按摩。忙碌了一天後,晚上才是陳阿姨最辛苦的時候,平均要起來3次。寶寶一哭吵,她就得把寶寶抱起來哄。
      有一次,陳阿姨照顧一個早產兒,寶寶經常屏氣哭叫,陳阿姨掐指算了算,有一回8分鐘叫了13次。一天她實在撐不住,腳下像踩了棉花,就把孩子交給外婆,自己去睡了會兒,“這是碰上了通情達理的用戶。”
      除了照顧寶寶,對產婦的照料也不能馬虎。產婦一天吃6頓,得一一配餐。“陳阿姨,我明天早飯要吃三隻餛飩、兩隻湯圓,四分之一隻大餅烘一烘,蔥油花卷隔水蒸。哦,對了,還有豆漿,晚上把黑豆浸好,明天早上磨好了燒。”對產婦的要求,陳阿姨必須一一照辦。
      每做完一戶人家,陳阿姨的眼袋就凸出,頭髮也掉得很厲害。做了四年月嫂,她老了很多。
      月嫂的薪水是按天計算,在上海,一名有經驗的月嫂日薪約為120至170元。一些管理規範的家政公司,規定月嫂的工作時間是“做六休一”,即每周必須休息一天。但有些月嫂公司並不規定休息時間。不少月嫂為了多掙錢,一周連幹7天,一次服務過程通常是一個月或兩個月,也就是說,她們連續工作30天甚至60天。一次服務結束,往往沒幾天,下一單活兒就派來了,中間缺乏一個休整的時間。而且,相當一批公司給外地月嫂提供的集體宿舍設施簡陋,多人擠在一起打地鋪,很難得到充分而有效的休息。
      據業內人士透露,當月嫂的大多是人到中年的女性,有的本身就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工作時間過長,原本就會出現頭暈、眼花、噁心等“過勞”狀況,再加上本身有病,就很容易發作。今年去世的幾名月嫂,其中一人在用戶家中倒下;另一人是在結束了一戶家庭的服務後,在回家的車上猝死。

邊哄孩子邊向新父母推銷
      “月子湯”、“滿月照”、“胎毛筆”、“臍帶章”……現在的月嫂對這些與嬰兒有關的物品可謂是無所不知。經營這些用品的商家也瞄準了每天和孩子親密接觸的月嫂,僱用她們做起推銷員來。有些月嫂就一邊哄孩子,一邊喋喋不休地推銷。
      哈爾濱市民劉波最近喜得貴子,家裏僱用了月嫂。月嫂來的第一天,就列出了一個單子,上面有孩子的玩具、尿布、奶瓶、被褥等十幾種物品。月嫂告訴劉波,如果買到不合格產品,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她能聯繫到正規的商店。得到劉波的同意後,月嫂很熟練地打了電話,報出了自己的姓名、編號和所需商品的名稱,隨後讓劉波直接去這家商店購買。劉波花了500多元,買齊了月嫂單子上的東西。
      隨後的幾天裏,月嫂開始建議劉波的妻子喝“月子湯”,列舉了很多喝湯的好處,最後推薦劉波的妻子去某店購買,還說別人家的月子湯都偷工減料。等孩子馬上要滿月了,月嫂又推薦劉波給孩子照相、做胎毛筆。見劉波和妻子沒有理會,月嫂在哄孩子的時候故意自言自語地說:“小寶寶多漂亮,將來也讓爸爸媽媽給你照個相做紀念”、“小寶寶的頭髮多好,讓爸爸媽媽給你做個胎毛筆吧。”劉波擔心如果不照辦,月嫂會對孩子不好,於是問月嫂給孩子照什麼樣的相片。月嫂馬上推薦了一家影樓,並說這家影樓有一套報價4000多元的寫真集,很多家長都給孩子照這個。  劉波說,月嫂在家的一個月時間,每天不停地推薦買這買那,他和妻子如果不理會,月嫂就對孩子說,“你應該和別的小朋友一樣有什麼有什麼”,劉波和妻子聽了心裏很難受,好像自己孩子的東西都不如別人的好。這一個月雖然他和妻子身體上沒挨累,但精神上卻“備受折磨”。
      據一位兒童用品專賣店的經理稱,他們會主動和月嫂聯繫,每賣一件產品都會給月嫂提成,賣得好的月嫂每個月能拿到1000多元提成。他們覺得用月嫂開展業務要比業務員強。

“不太對某個寶寶特別有感情”
      除了工作辛苦,月嫂的精神壓力也特別大。儘管收入較高,但月嫂們付出的也很多。
      從業三年的胡阿姨是上海人,培訓後當了月嫂。她在一戶人家時,主人定了個規矩:“阿拉吃好你再吃。”有一次男女主人一頓晚飯從6點吃到8點半,胡阿姨餓得肚子咕咕叫,最後留給她只有兩塊豆腐干和一些青菜。休息天回家,胡阿姨默默地流淚。丈夫知道後,就隔幾天給她送菜去。月嫂們對自己的家庭充滿歉疚。她們的孩子往往都在讀中學或小學,也是最需要母親照顧的時候,但她們不能陪在邊上。每周休息一天,上海月嫂也不輕鬆,有的買上一個星期的葷菜,燒好後放在冰箱裏;有的抽出半天,到父母那裏盡孝心;還有的陪孩子轉戰各種培訓班。而大多數新媽媽對月嫂的埋怨,集中在月嫂對寶寶“愛”得不夠,對寶寶比較冷漠。一家家政公司負責人說,並非對寶寶沒有感情,但大部分時候,月嫂只在僱主家呆一到兩個月,基本上剛剛和寶寶培養出感情後,就要離開了。
      月嫂張紅英說:“剛當月嫂那陣,我照顧一個出生沒幾天的毛頭,他眼睛炯炯有神,第一眼看到,我就喜歡上這個小傢伙了;但一個月後,服務期到了,我不得不和毛頭說再見。告別的那天,我眼睛一直紅紅的,到家後才哭出聲來。老公以為我在外面受了天大的委屈,一問才知道我是因為捨不得毛頭才難過的。老公說,要是每家僱主我都這麼不捨得,不出三個月我肯定要得抑鬱症了。隨工作時間增加,整天面對寶寶的哭聲以及單調重復的工作,我們也就習以為常了,也不太對某個寶寶特別有感情。”月嫂的“職業倦怠”和醫生的職業倦怠比較相似,由於長年面對寶寶的種種問題和哭鬧,照顧寶寶對她們來說成了一項技術活,而不會像新媽媽那樣,帶擔憂和好奇,仔細地看待寶寶每一個細節變化。“如果說公司要求每個月嫂照顧寶寶時,都要視如己出,這也只能是句空話,愛從來就有遠近親疏之分。”家政公司對月嫂的要求就是,“做到推己及人,站在僱主的角度考慮問題,照顧寶寶”。

須經專業培訓 實際管理混亂
      月嫂與一般保姆不同,必須經過專業的母嬰護理培訓,持有勞動部頒發的母嬰護理證書才能上崗。
      相對正規的“月嫂”培訓,包括營養餐製作、嬰幼兒、產婦護理、傳染病防治、家庭保潔等諸多方面,在接受完培訓後,還要經過筆試、口試、營養餐現場製作等嚴格的考試程式才能取得相關職業資格。有時,每期培訓班的合格率在10%至20%之間。但事實上,受利益驅使,現在月嫂管理非常混亂。“有的家政公司今天招人,上幾堂課,第二天適應了就可以充當月嫂上門服務了。這在一定程度上擾亂了月嫂市場,進一步影響到整個市場的口碑。”

“祖輩帶孩子” 舊俗不再受歡迎
      據鄭州市家政服務協會秘書長鄭翔說,“祖帶孫”觀念遭摒棄,是月嫂市場火爆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一些80後的年輕夫婦看來,隔代之間代溝明顯,而且容易溺愛孩子,養成孩子任性、驕縱的性格。“祖輩帶孩子”這一舊習俗已不再受歡迎。在他們看來,30多歲的月嫂相對年輕,懂得同產婦交流溝通,從而營造出利於產婦休養和嬰兒成長的良好氛圍。
      在計劃生育政策的的背景下,多數中國夫婦只能育一個孩子。一方面,隨收入水準的提高、生活節奏的加快,年輕夫婦為工作疲於奔命,缺乏育兒經驗;另一方面,因為只有一個孩子,所以孩子還未出生,身上就載負父母的厚望,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而一名高級月嫂不僅精通護理知識,還能為產婦提供營養、健身等各方面的服務,顯然可以更好地滿足年輕父母們的要求,因而越來越多的準父母心甘情願花大價錢請月嫂來打理產期生活。

月子中心15天 需上萬美元
      除了月嫂,月子會所、月子醫院,瞄準的也是產婦,只是,門檻高了許多。據悉,在上海的一間月子會所坐上15天的月子,就要耗資一萬美元,一些年輕產婦並未因此而退縮,因為她們希望的是“享受月子”。
      據《錢江晚報》報道,在浙江寧波的一間月子中心,一走進門,優雅的輕音樂緩緩入耳,總台小姐微笑相迎。在這裏,3萬元(人民幣,下同)一個月只是均價,價格具體分為五檔,從11400元到56400元,這些費用包括房租費、月子餐費、母嬰護理費等等。其中,月子餐每月6000元到10000元不等,每日給產婦提供3次正餐3次點心。月子中心經理介紹說:“我們請了專業營養師分三個階段幫產婦配餐,第一個階段注重排毒,第二階段以收縮子宮為主,第三個階段才開始進補。”還有一項是護理費,每月要1萬元左右。除了媽媽和寶寶的日常護理外,媽媽還定期可以到“陽光房”曬太陽,和寶寶做遊戲,寶寶也有4次下水游泳的機會。
      新媽媽于女士說,在這裏坐月子,圖的就是省心,任何事都有專業人員幫助做。“每天早上有醫生來巡房,幫我身體消毒,和在醫院裏差不多。”
      另外,媽媽和寶寶的日常檢查也讓她很放心。“前幾天寶寶的臉上突然冒出很多紅點點,醫生檢查了說不是疹子,是自然發出來的,兩個月後就能退掉,我就放心了。”于女士說,孩子有一點點小意外,比如眼屎多、沒胃口等等,都可以隨時請教月子中心醫生,不用一趟趟跑醫院。中心每天給媽媽們上課,傳授早教、育兒知識。
      產婦回家靜養後,有的會所還會提供一系列的後續服務,包括每星期有護士上門給嬰兒做檢查及護理,定期回會所對嬰兒進行SPA服務等。對無法入住會所的產婦,也可以提供專業月嫂及醫生和護士定期上門對產婦和嬰兒的各項健康指標進行監測,指導產婦科學育兒。
      “記得我生孩子前,媽媽叮囑我月子裏不能洗頭、洗澡,但在這裏,產後第10天護士就幫我洗頭了,洗完很快吹干,澡也是每天洗,很舒服。”對於于女士的說法,陪在一旁的媽媽卻對“新式月子”並不認同:“傳統自然有它的道理,你這樣洗,萬一落下病根怎麼辦?”但兩代人對月子中心給嬰兒的護理都持認同態度。

價錢不計較 最怕屬相不合
四處求人想找一個好月嫂的林女士,在事情終於有了眉目之後,有些吞吞吐吐地對家政公司的負責說:“我想知道這個月嫂屬什麼?” 像林女士這樣找月嫂挑屬相的人並不少,家政公司的人碰到這類的問題很多,所以答得也痛快:“你就說什麼屬相你不想要吧。”
林女士自己屬龍,她表示:“找月嫂,價錢倒不計較,只是希望月嫂最好別屬狗。”她主要是擔心跟屬狗的月嫂性格不合,怕月子裏生氣上火;另外,月嫂家庭要生活幸福,“因為初生的孩子寄託了一家人太多美好的期望,所以孩子的一切都應該從完美開始”。正在家中做月子的孫女士也說,自己當初找月嫂,就是“參照”了家中老人的意見:為了保證孩子在人之初就吉人天相,所以月嫂最好是本地人,家庭生活幸福,兒女身體健康。離異、喪偶的都不能要,價格再低也不能要。



月嫂在專業大廚的指導下學習蒸菜烹飪。僱主對月嫂要求普遍提高,更多提出要保證母嬰營養。

母嬰護理中心內,護理人員在為嬰兒做撫觸,促進嬰兒智力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