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手握方向盤路怒症來襲
( 2009-02-05 )



中國城市的汽車堵塞情況非常嚴重。

      現在“開車族”越來越多,這個群體共同的“症狀”也越來越明顯——無論是知書達理的“小資”,還是風度翩翩的“中產”,抑或是嫻雅純真的名流淑女,當他們一握緊方向盤時,往往都會有一些人變得脾氣火爆、髒話亂飆。這種通病有個學名,叫做“路怒症”。

     “路怒症”,顧名思義就是帶憤怒去開車。“路怒症”的症狀就是:見不得別人車開快——誰亂超車或者亂並道,一定罵髒話;也見不得人車開慢——要遇個新手在擋道“爬行”,喇叭一定按到沙啞為止;當然,更不許人亂來——若碰到行人或非機動車交通違法,連動粗的念頭都有了。
      “開車的時候,遇到橫穿馬路的行人和不按章行駛的其他車,就特別生氣,有時候甚至忍不住要罵人。”方小姐發現,自從開上車之後,自己的脾氣越來越差,“主要是在開車的路上,有時候會被自己嚇一跳:平常最反感別人說髒話,而如今怎麼也能衝口而出呢? 真懷疑自己是不是素質降低。”其實,很多司機都表示,自己也有類似的症狀,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據《北京晨報》報道,開車時人的精神處於高度緊張、集中的狀態,如今車多路窄,車本來就不好開,再碰到一些人車德不好,發脾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而若摒除這些客觀原因,都市人的工作及生活壓力、車主心理素質,如個人性格特質等,都是患上“路怒症”的潛在原因。
     “平常我老公很少說粗話。但開車一年多,也時不時蹦出幾個髒字。”曲凌說,自己不願意聽,就不斷地提醒老 公,“他倒是不罵人了,改使勁按喇叭,那簡直就是拍。”
      說起緣由,也很簡單:曲凌的老公為了安全,開車時一般和前後車保持一定的距離,結果就有自恃車技好的車在夾縫中超車、加塞兒,而且從不打燈;也會有“大膽”的行人從其中“嗖”地飛奔過去,或者在馬路中間搖搖晃晃地橫穿,“我就只好按喇叭,把怒氣都轉移到拍喇叭上,感覺自己在向對方吼一樣,心裏也能舒服一點。”
      他最生氣的一次,是因為被後面的車用遠光燈晃眼,然後又遭遇不良超車,氣得在後面追對方跑,“他說要追上去也在後面用大燈閃幾下,讓對方知道在明晃晃的路面上用大燈刺激別人是多麼可惡的事情。”
      據《瀋陽日報》報道,魏寧(化名)是某房地產公司的銷售經理,開車時間長了,一遇到不順心的事或身體不舒服,火氣就特別大。要是趕時間又碰上紅燈或堵車,心情就更煩躁,情緒也難以控制。
      “前兩天眼看就要到家門口了,可是車龍還排得很長。剛等完一個紅燈,眼看綠燈亮了,偏偏前面幾輛車開得很慢。等我到路口的時候,又遇到了紅燈,偏偏後面的司機還很不耐煩地閃大燈、按喇叭。實在忍不住了,我停下車搖下車窗對後面的車脫口大罵,結果雙方都互不相讓,吵到最後竟然下車打了起來。事後我覺得自己真是可笑,多大點兒事啊,竟然跟人家打了一架。”
    儘管看起來“路怒”是開車人中普遍的現象,但是他們大多數人並不喜歡自己的舉動,甚至討厭這樣的自己。
    做個體生意的江峰說,一次全家開車出去旅遊時,開車的妻子罵了一句髒話。事後,坐在車後的5歲兒子悄悄告訴爸爸說:“媽媽太嚇人了!”“我把這件事情告訴我妻子之後,她愁壞了,說連兒子都看出她素質越來越低。”
    心理專家解釋,“路怒”者的堵心,就像一種無形的毒素,在車主的心裏一點點沉澱,悄悄損害心理健康,並不是簡單的“素質低下”,而是一種應急性的心理問題。

不開車是文明人 開車變野蠻人
    有很多開車族上網自曝:開車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甚至會情緒失控。有人自嘲:不開車是文明人,開上車變野蠻人。
網友“zjhzhgyxl”表示,自從開車後,越來越討厭自己了,因為一開車就老是在罵人,“實在憋不住啊。”網友“叫我八戒”坦白:“我現在已經越來越粗俗了,以前最多的就是罵‘神經’啊,現在什麼髒話都會衝口而出了,完了。”網友“粉色的tina”說:“我也越來越會罵人了,特別是突然竄出非機動車和行人的時候。”
27歲的公司職員neckyaya本是一位標準淑女,自從去年買了一輛車上下班代步後,她說最大的變化就是自己會罵人了。“剛開車那會兒,真是安靜啊。現在,一看到路上不守規章的情況就要罵人的。”neckyaya還引用了《武林外傳》中的一句經典對白:“世界如此美妙,我卻如此暴躁,這樣不好不好。”
網友“我家住樓上”則想起卡通片《米老鼠和唐老鴨》裏的那條狗,“古菲是一名紳士,舉手投足都十分優雅。但是一坐進駕駛座就像換了一個人,左衝右突十分狂野。看來這是全世界的通病”。
雖然是全世界的通病,但中國對駕駛者的心理普及教育相比之下非常滯後。2006年,上海一家心理咨詢中心做過一份問卷調查,發現中國司機心理障礙的發生率高達59.8%,其中,長途汽車司機心理障礙發生率高達80%,私家車主則為44.4%。“問題司機”的各類心理症狀主要包括“偏執狀態”、“強迫觀念”、“軀幹化障礙”、“人際關係敏感”等。但現實中大部分司機並未十分重視,只認為是自己一時心情不好。從各大醫院的心理門診情況看,為此專門就醫的人也幾乎沒有。
臨床心理科醫生謝健認為,目前“路怒症”主要還在自防,關鍵只有一條:永遠不要帶憤怒上路。“開車族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心情激動時不宜駕車,或者過後再駕車。越是容易情緒化的人,越應注意駕車時的心理平衡。平時,應通過打球、唱卡拉OK或旅遊等方式排遣和釋放緊張情緒。如果連續兩周有嚴重的情緒失控、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應引起足夠重視,及時到醫院治療。”

汽車表情燈 有笑有鄙視
    上海漸漸興起一種汽車表情燈,可以通過電子顯示器傳達“謝謝”、“抱歉”甚至“鄙視”等文字或圖案,表達司機的情緒。這種表情燈被一些車友認為是化解“路怒”的好方式,但表達不友好情緒的表情燈,也很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
“平時車與車之間的溝通也就是打燈、按喇叭等,車主沒有管道直接溝通。”在網上銷售汽車表情燈的陳小姐說,在同一道路上行駛的車輛需要一定的默契,一旦有人破壞秩序,就容易引起周圍車主的反感甚至憤怒,而近期出現的這種“汽車表情臉譜”,能及時表達司機的感謝或歉意,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司機之間的焦慮或氣憤情緒。
這種汽車表情燈的遙控器裝在前擋風玻璃上,半徑約8.5釐米的顯示器則用吸盤安在後擋風玻璃上。行駛中,車主可通過遙控器變換顯示“微笑”、“擠眉弄眼”、“憤怒”、“吃驚”等圖形,也有“謝了”、“抱歉”等中文詞彙,最長持續35秒。據稱,這種價格兩三百元的電子裝置,大中城市的年輕買家最多。
27歲的鈕熙就已經買了兩款這樣的產品。一天,他駕車轉彎時忘記打轉向燈,差點被後面的車撞上。“我嚇了一跳,後面的車也急剎車熄火了。”他說,因為當時不能停車,就按了“sorry”的表情。過了兩個路口後,那車追了上來,“我以為要罵我,結果,他問我,這個燈哪買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家店內,賣得最好的汽車表情燈是可以顯示“豎中指”手勢的那一款。店主稱,“很多人買這款燈,用來對亂開車的人發泄不滿。”可以想像,如果使用這樣的表情來對付別的車主,激起爭執只怕是在所難免的。
在一些汽車論壇上,部分網友也表示,不僅僅是“豎中指”,另外一些諸如表達生氣、鄙視的表情燈也可能有負面作用,易引起其他車主的反感。如果這樣,汽車表情燈非但不能緩解“路怒”,而會激化車主之間的摩擦,“火上澆油”。交警也提醒:“如果電子顯示器對自己及他人的行駛有影響,建議不要用。”



駕駛員在辦理超速處罰手續。據調查,違章駕駛是觸發“路怒癥”的罪魁禍首。

一名駕駛學員神情緊張地學習夜間駕駛技能。隨加入開車行列的人增多,路怒患者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