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京城板寸王太空人御用理髮師
( 2009-02-12 )



太空人劉伯明(右二)、翟志剛(右三)都是“板寸”。

      平頭短髮,又俗稱“陸軍裝”,在北京則叫“板寸”。從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到剛剛實現首次太空行走的翟志剛、劉伯明,清一色的精悍“板寸”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原來三代太空人的髮型,都出自北京“京城板寸王”劉清池的手中。

      劉清池1965年出生於北京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初中畢業後一直在家中待業。後因謀生需要,找到一家較有名氣的美髮店當學徒,向兩名香港師傅學習美髮。在此期間,他的夢想就是能夠開間屬於自己的理髮店。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1988年他從家中拿出了父母多年來的全部積蓄5000元,又向多個朋友求助借了一萬元,在地安門附近租了一個小房子,開了個小店。因為小店師父手藝不錯,信譽又好,小店的生意日漸紅火起來,到隔年的時候,他們的店已經要擴張店面了。

當學徒偷師
      1990年年底,劉清池和“板寸”結緣了。“一個和我交往頗深的朋友從美國留學回來探親,非讓我給他剪一個‘板寸’頭型。這可把我給難住了,我跟隨香港師傅學的主要是燙髮,很少剪‘板寸’。”劉清池說雖然他拒絕了朋友,但朋友一定要理。於是他就用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給朋友剪了一個“板寸”髮型。
      效果出來後,朋友非常滿意,這讓劉清池改變了想法。“我做了一番調查研究,發現京城裏專門剪‘板寸’的理髮店還真的非常少,於是我就在美髮店附近租了一個十幾平方米的小房子,掛出了專業‘板寸’的招牌,給小店取名為‘金板寸’。”
      讓劉清池沒有想到的是,開業後情況很不樂觀,一個月竟有半個月沒開張,連房租水電的費用也掙不出來。劉清池說,師妹與其他朋友看到這種情況,都勸他說“這個項目不行,還是停業回大店吧!” 
      但劉清池用“情有獨鐘”這個詞來概括他對“板寸”的情感。“我當時理出來的‘板寸’不能夠讓客人滿意,我知道是技術不過關。於是我跑到一個剪‘板寸’相對不錯的店裏,把一頭在當時相當流行的碎髮理成了‘板寸’。其實我是去‘偷師’的,把人家剪板寸的動作每一步都銘記在心。”
      偷師成功的劉清池,回到自己的店後熱情地接待每一位顧客,一絲不苟理髮。嫺熟的技藝,熱誠的態度終於使劉清池贏得了信譽。

楊利偉引線
      幾個月後光顧專業“板寸”店的顧客越來越多,慢慢地讓劉清池應接不暇起來。1995年為了滿足不斷增多的慕名而來理“板寸”的顧客,劉清池不得不擴大店面、招收學徒店員。
      後來“板寸”店名氣越做越大,吸引了楊利偉光顧。2005年8月11日,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也慕名找劉清池理“板寸”。劉清池說:“記得當時楊利偉說,駕駛‘神五’時,為能有個理想髮型費了不少功夫,那時要認識我,肯定更滿意!”當時楊利偉理完“板寸”後當即表示,要介紹“神六”太空人來理“板寸”。
      不久,“金板寸”又迎來了一位軍人顧客。聊天中劉清池得知,這位顧客正是時任中國太空人大隊政委的康關成。康關成告訴劉清池,太空人大隊有許多軍人,他們的職業髮型就是“板寸”,如果手藝好,太空人都是潛在客戶。劉清池信心百倍地說:“好啊!叫他們來吧,保證叫他們來了第一次就會來第二次。”果然,當時還未執行過升空的翟志剛試過劉清池的手藝後,“非常滿意,以後每個月都讓我理髮”,劉清池說,之後“金板寸”就包辦了“神六”兩位太空人的髮型設計。到了“神七”,讓劉清池理“板寸”已成為太空人升空前的“保留節目”。 
      說起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和他們同年的劉清池印象最深刻的,當數“神七”發射前為他們最後一次理髮。當時劉清池受北京航天城之邀,親自帶店裏兩名資深理髮師,到位於郊區的太空人訓練基地。
      那時距離“神七”發射僅剩不到10天,基地已進入一級警戒,所有進出人員都必須接受系列安全檢測。3名理髮師在接受測體溫、近期病史詢問後,才穿上特製的防護服進入基地最核心之處,為翟志剛等3人理髮。 
      回想那時的場景,劉清池說,“穿防護服就像SARS時一些的醫護人員一樣”,開始還挺緊張,但真的開始在太空人頭上“動刀”後,感覺和平常一樣。劉清池說,雖然都是“板寸”,但根據幾位太空人不同的臉形和髮質,給他們設計的“板寸”也各不相同。 
      以實現中國人首次太空行走的翟志剛為例,他的臉形稜角分明,髮質稍有毛躁,所以髮型設計在臉頰兩邊修剪得比較直,但在髮角的處理上略有弧度,達到“方中帶圓,圓中見方”的效果。
      而另一位太空人劉伯明,髮質特別軟,也不濃密。如果剪得太短,髮型會顯得不夠豐滿。最後專門為他理髮的湯師傅,設計的“板寸”比普通的略長一點,整體偏“圓寸”。他透露,為了達到最佳效果,“一般人只要10多分鐘即可理完的髮型,在劉伯明腦袋上要花上40多分鐘才能搞定”。據悉,這個“另類圓寸”,劉伯明非常滿意。

高官富商常光顧
      事實上,不僅是太空人青睞“板寸”,港澳城中名人喜歡“陸軍裝”(“板寸”)的可不少,從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澳門特首何厚鏵,到“小小超”李澤楷,都是“板寸”示人。
      普通人看上去沒有技術含量的“板寸”奧秘何在?“板寸”大師劉清池說,“板寸”看似簡單,但卻是自古以來“頂上功夫”中最考驗技藝的“真功夫”。“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個“板寸”理畢,理髮師的手藝好壞立判。 
      最簡單的“板寸”最難,它與個人的身形、職業、氣質都息息相關,真正頂級的“板寸”師傅可謂相面大師。每個來理髮的人,劉清池要識人、識臉、識頂,即瞭解對方的內在職業要求,外在氣質形象,臉形襯配,最後才是“頂上功夫”。 
      早在成為太空人“御用”髮型師之前,劉清池已在京城擁有不少“熟客”。不少高官、富商、演藝界名人都欣賞他的手藝。甚至有一外地富豪,花數萬元請劉清池一家到當地旅遊,就為理一個正宗的“板寸”。
      經常與名流打交道,板寸大師劉清池卻頗識本份,喜歡跟客人“聊天”,卻從不會打探別人的隱私。據說一位曾為國家主席特別助理的正部級高官,長達7年一直在劉清池的小店理板寸,劉清池從來不問他的身份,兩人交往也其樂融融。直到數年後,劉清池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裏無意間看到這位“老友”,才知道他的真正身份。 
      還有一位香港商人,也經常在劉清池的小店理髮刮面。這位從事貿易生意的殷先生,20年前從北京機關下海赴港經商,現在生意遍布東南亞。這10年來,殷先生每次都是專門飛回北京理“板寸”。
      問及原因,他說在香港的潮州師傅也可以理板寸,雖然也是精心、細緻,但往往效果始終差一口氣。而在這裏,師傅“剪刀飛舞”,短短20分鐘,小小板寸就能理出自己想要的“精、氣、神”。 
      劉清池的“金板寸”是一座中式風格的二層建築,推門而入,映入眼簾的就是傳說中乾隆皇帝賜給御用理髮師傅的對聯:“雖然毫末技藝,確實頂上功夫”,橫批:“和為貴”。逾50平米的店面裏鋪的是青石磚,立的是紅木椅,理髮師則清一色穿鵝黃唐裝。更讓人稱奇的是:這裏只理兩種髮型:板寸和光頭。劉清池愛說:“開最厚道的店、理最誠實的板寸”。從洗頭到理髮,店裏只需35元人民幣,無論高官還是普通人,一律童叟無欺。
      隨聲名遠播,客似雲來,很快劉清池就感到小店的規模已不堪重負。劉清池透露,除了打算在北京再開新店,也想過向南方發展。 
      被問及會否在香港開店,劉清池坦言,香港地方寸土寸金,成本太高,而且他理板寸並非專為名人服務,而是“來者皆為客”。因此,他有計劃南下深圳選址開店,因為深圳毗鄰港、澳,一店服務三地,可謂最佳落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