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偉群:享受運動最重要
( 2009-02-12 )



陳偉群在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上奪得金牌。

      18歲的陳偉群,笑容還帶孩子氣。父母來自香港的他是名副其實加拿大出生CBC,形象和表情都很西化,但性格中卻保留華裔孩子特有的懂事。

他自認是個快樂的孩子

      當記者問他作為一個優秀的花樣滑冰運動員,最重要的素質是什么時,他回答:“享受運動是最重要的。作為一個運動員,還要經常到世界各地比賽,享受旅行、喜歡周游世界也很重要。”
      陳偉群出生于渥太華,5歲起開始學滑冰。13歲起連續3年獲得初級及青少年組單人花樣滑冰冠軍,2006年初次參加全加拿大成人比賽,獲得第七名,在2008年的加拿大花樣滑冰冠軍賽上,年僅17歲的他獲得冠軍。2007年,他參加在德國舉辦的國際滑冰錦標賽,奪得少年組亞軍。體育評論普遍認為,陳偉群會是2010年冬奧會的熱門奪金選手。
      他自己怎樣看待在花樣滑冰方面的成功?他說:“每天艱苦訓練, 不間斷的訓練,還要有好的教練。”
      說到2010年的奧運會,陳偉群說:“現在時間離得還遠,我不想那么多。我會為奧運會努力訓練,得不得獎牌,得到什么顏色的獎牌我都會很開心。”
陳偉群自認是個天性快樂的人:“我是個快樂的孩子,愛談話,喜歡微笑。”

舅舅說他聰敏有幽默感

      這次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陳偉群的舅舅陳立旺每天都去現場助陣。說到陳偉群,陳立旺為他感到驕傲:“他很聰敏,對朋友、親戚的關心超過同齡的孩子。待人熱情,懂禮貌,說話很有幽默感。”陳偉群用平常心看待比賽,不給自己壓力,告訴家人“冠軍是平時練習的副產品”。陳立旺說,曾有一位媒體記者采訪陳偉群時,問他是否感到比賽的壓力。陳偉群回答:“體育就是體育,不是有關生死的問題,不用看得太嚴重。”

以高難度動作取勝

      觀看陳偉群的表演,可謂一種藝術享受。他的舞姿非常優美大方,儼然一位冰上芭蕾王子。令人眩目的是他高難度的冰上動作:單腿在冰上做不同姿勢的旋轉,姿勢華麗,動作完美,顯示出高超的滑冰技術和平衡能力。
      陳偉群的一系列高難度動作包括聯合跳躍(Triple Lutz and toe loop combination)、前兩圈半跳躍(Double Axel)、三轉空翻(Triple flip)、前三圈半跳躍(Triple Axel)等。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日前溫哥華舉辦的四大洲花樣滑冰比賽上,數不清的冰上旋轉跳躍后,陳偉群平穩地站立,以勝利的微笑迎接現場觀眾長時間如雷的掌聲。

成績不錯想讀商科

      據舅舅陳立旺透露,陳偉群現在讀12年級,成績不錯。去年已經把中學該讀的功課都基本讀完了,今年還有一些可在網上修讀的選修課。“他所在的中學表示,會向大學大力推薦他。其實按他的成績,不用體育加分,上大學也應該沒問題。”陳立旺說:“上哪一間大學還沒定,他跟我說想讀商科。”
      陳立旺說,陳偉群很愛學習。雖然運動員有很多社交機會,但陳偉群不喜歡應酬,在比賽的間隙,常常是自己躲在房間里做功課。“他是個很自愛的孩子。”陳立旺說。

想學冰球卻學了滑冰
      陳偉群從父母那兒繼承了出色的運動天賦。父親陳燦賜四歲從香港移民至滿地可,青年時曾是魁北克的乒乓球全省冠軍。陳偉群的母親陳美月也是一名運動愛好者,在懷陳偉群八個月時,居然還拿網球拍上場打球。
      經過短暫的“回流”生活之後,四歲那年,陳偉群又隨父母從中國香港“回”到了加拿大。之後,在和同伴的玩耍中,陳偉群對冰球產生了興趣。“有一天,爸爸帶我去現場看了冰球比賽,那是我第一次親身感受到那種氣氛,那種激情……真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自從有了那次現場觀戰的經歷,陳偉群就開始對父母要求,希望能讓自己去學冰球。當時他只有5歲,“要麼先去滑冰班練基本功,要麼就索性別玩了。”媽媽只給了小偉群兩個選擇。結果,陳偉群老老實實報名參加了滑冰班。誰都沒有料到,他會在這條路上一路走下來了,走上了世界冠軍之路。

花滑教父的關門弟子
      每談到陳偉群的成功,就不能不提加拿大花樣滑冰界的教父級人物奧斯博恩.科爾森(Osborne Colson)。他是1936年和1937年的加拿大全國花樣滑冰冠軍,曾先後指導過芭芭拉.斯科特(Barbara Ann Scott)、唐納德.傑克遜(Donald Jackson)等著名選手,而年幼時的陳偉群則有幸成為科爾森的關門弟子。
      當陳偉群與科爾森相遇時,後者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而且很多年都沒有收過弟子了。科爾森給人最初的印象是一位脾氣古怪的老人,在陳偉群的父親陳燦賜看來,科爾森就像中國古代功夫大俠時代的人物,他最初並不認為兒子與這位老人的師徒關係可以持續超過半年,因為這位老人經常大發脾氣,但結果是,兒子在他的調教之下進步神速。
      “或許是因為他太老,而我太年輕,我們交流起來反而沒有了距離感。在他人生中的最後時光,我們成了知己,成了家人。他相信我會成功,而且讓我準備好那一天。”陳偉群說。
      陳偉群現在的教練是丹.勞斯(Don Laws),他曾是美國青年單人花樣滑冰冠軍,也曾是世界級的花樣滑冰運動員。退役后,他成為著名的花樣滑冰教練,他的弟子有奧林匹克金牌獲得者斯科特.漢米爾頓(Scott Hamilton),還有美國冠軍麥克爾.威斯(Michael Weiss)。到現在,他已擔任陳偉群的教練3年,他對陳偉群未來的表現,充滿信心。陳偉群提到他的教練們時,總是心存感激。他對記者說,好的教練是運動員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成名不易 金錢堆就
家庭壓力大 政府須支持

       陳偉群的舅舅陳立旺告訴記者,陳偉群的父母為培養陳偉群花費了大量的心血,經濟上的投入非常可觀。“光是編一個舞蹈就需要一兩萬元。”陳立旺說,加拿大政府對體育,除了冰球外,很少投入。運動員培訓費用主要靠個人家庭投入和很少的民間團體贊助。
      最近陳偉群曾獲得加拿大華裔滑冰全國冠軍,沒有一分錢獎金,只有精神上的榮譽。據陳立旺透露,這次參加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陳偉群的酒店和餐飲由公費負責,但他同行的父母和教練的費用,都得陳偉群的父母負擔。“這是行規。”陳立旺說。他認為,加拿大體育的發展,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光是家庭投入,實在是負擔太重。



陳偉群在賽場上。

陳偉群向歡呼的人群揮手致意。